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MPV市场火爆是假象,2月销量暴跌17.0%,前十名单仅这三款同比上升!

2018年03月13日 18:24:54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原标题:MPV市场火爆是假象,2月销量暴跌17.0%,前十名单仅这三款同比上升!

相比SUV“老天赏饭”,MPV市场并没有因为二胎政策的推出迎来自己的春天。根据乘联会数据统计,2月,MPV销量12.5万辆,同比下降17.0%,环比下降25.1%,仅为轿车销量的1/5(2月轿车销售68.3万辆)。

具体车型方面,除了第一名的五菱宏光与第二名的宝骏730之外,其他销量均未超过1万辆,五菱宏光的销量差不多可以抵其他九款上榜车的销量总和。

冰火两极,五菱宏光以一抵九


在短时间内,五菱宏光的销量是很难被超越的。与哈弗H6四面受敌的境况不一样,五菱宏光一直以遥遥领先的销量傲视群雄,2月销售了46539辆,同比增长4.1%。这款被奉为“秋名山神车”的低端MPV,消费人群主要集中在三四五线城市,空间大、动力够用,乘坐舒适性还过得去,真正满足了群众的需求,家用商用两不误,价格也符合他们的预算。

五菱宏光的热销,从另一个方面讲,也给其他车企提供借鉴,在一二线城市的市场份额越来越小之际,应该把目光投向发展潜力更大的三四线城市。产品的销售归根结底就是“抢客户”,想占得先机必须对市场要有敏感的嗅觉。

宋MAX会是下一个“别克GL6”吗?


宋MAX从上个月的第四名跃入前三,这款车从去年开始,热度持续不减,这也为新车宣传助攻不少。宋MAX的卖点集中在外观、动力与舒适性上,邀请大牌设计师进行设计打造,整体给人感觉还是比较国际范的。

然而从以往的欧尚A800、别克GL6的“发展历程”分析,不免为宋MAX感到担忧。欧尚A800、别克GL6上市之初,也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结果热度一过,销量也随之下滑,上个月还在前十榜单的别克GL6,这个月已被取代。国内消费者都喜欢追求新鲜感,一款全新的车型千万不要把自己当团宠,当热度褪去,唯有产品力能支撑一款车继续走下去,宋MAX的优势能持续多久,就看产品有多“硬”。

MPV市场的“假”繁荣


从前几个月的销量上,MPV市场的日渐萧条已初见端倪,2017年1-12月,MPV市场累计销量同比下降17.4%,2018年1月,MPV销量同比下降17.9%。2月前十榜单中,除了五菱宏光、别克GL8、艾力绅,以及刚进入市场的宋MAX之外,其他车型的销量均同比下滑,而且有六款车的月销未达5000辆,幻速H3与去年同期销量相比,暴跌将近7成。

自主品牌性价比的优势已越来越不明显,这些MPV价格即便多讨喜,但核心品质没有上来,依然无法说服客户购买。在轱辘哥看来,国人对MPV的偏见,也是导致这个市场发展不起来的原因之一,近两年来,身边有不少朋友向轱辘哥咨询买车建议,考虑SUV产品居多,认为底盘高、视野广,驾驶起来会感觉更好,也有一部分朋友考虑到家用,买了轿车。但考虑MPV的人屈指可数,即便是家有二孩也都投向7座SUV的怀抱。

MPV给人的廉价感,在多数消费者买车主要用于家用的情况下,MPV的确很难入他们的法眼。二十几万的高端车型品质感虽然上来了,但与同样价格的SUV、轿车相比,它的劣势依然明显。

偏向商用市场或许是另一出路

其实不管是低端稍长的五菱宏光,还是高端领域的别克GL8,商用都占了很大一部分。别克GL8偏舒适性的调教、宽敞的空间,满足了商务接待的需求,成为很多企业商务用车的首选;五菱宏光在乡镇上,也颇受私人老板的喜欢,平时可以拉载货物,不工作时,也可以拉上一家人出去游玩,实用性还是比较强的。

如果主攻家庭市场,随着消费者生活水平的提升,无可厚非高品质的产品是市场发展趋势。车企在投放产品上,要对市场有更深入的调查,同时需要更加谨慎。

戳“阅读原文”↓↓↓↓

点击链接加入群

【爱买车/My车轱辘车友群】

您还可以搜索群号:534711820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