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活动丨法系车在华遇窘境,为何东风雷诺敢喊出四年翻五倍?

2018年03月14日 01:24:01
分享到:

原标题:活动丨法系车在华遇窘境,为何东风雷诺敢喊出四年翻五倍?


雷诺,已经120岁了。但在中国市场,却是一枚“小鲜肉”。3月7日,东风雷诺定下了一个小目标,到2022年全年销量要达到40万辆。这个目标悬不悬?大概还有5年的时间,东风雷诺往上“跳一跳”能实现吗?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南山

姗姗来迟的东风雷诺

1898年,雷诺品牌诞生。第一款产品TYPE-A,搭载了全球第一台直接传动系统,标志性的事件是,这款车成功攀上了蒙马特高地,自此,雷诺120年风雨历史拉开帷幕。更为难得的,这款古董级的TYPE-A车型还开上了品牌之夜的舞台。



与之同台亮相的,还有TYPE-JY、Renault 5 Turbo及概念车Trezor、Symbioz。雷诺这场在上海举办的120年品牌之夜,俨然是把“压箱底”的宝物悉数搬来了中国。换言之,下一个5年,雷诺将会越发重视中国市场了。而且,那一夜,东风雷诺还发布了4款120周年限量版车型,官方售价如下:


往前回顾,雷诺与中国市场“触电”,其实有些姗姗来迟。2013年底,东风雷诺正式成立,到了2016年,雷诺第一款国产车型科雷嘉上市,之后,国产科雷傲也进入市场。时至今日,东风雷诺的国产车型也仅仅是这两款SUV,卡缤和ESPACE仍作为进口车型在销售。


不过,从无到有,从少到多,东风雷诺的销量每年都在增长。2017年,科雷嘉和科雷傲共计售出新车72,188辆,同比增长140%,2018年的销量目标是9万辆。但不可回避的是,东风雷诺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很难归入主流阵容,向上发展的空间仍然很大。

究其原因,这与雷诺-日产联盟在全球的布局不无关系。雷诺主攻欧洲市场,所以将中国市场留给了日产,类似于当年欧宝与别克的市场布局关系。目前,东风雷诺是一个“插班生”的身份,因为迟到确实错过了“黄金十年”。但下一个五年的机会,东风雷诺要紧紧地握在手中,那40万销量目标如果顺利达成,主流之战的夙愿才算是真正落地了。


5倍销量增长,到2022年达40万辆

除了120周年限量版车型上市之外,东风雷诺所公布的“40万辆销量目标”也成为品牌之夜的一个燃点。

如果将2018年看作东风雷诺“五年计划”的起点,那么,从2017年的7.2万辆到2022年的40万辆,要达到近5倍的销量增长速度。而要填补如此体量的空白,东风雷诺需要在新车推进和经销网络铺设上“双管齐下”。


所以,随40万销量目标一起发布的还有:1、从2019年起,东风雷诺每年至少推出2款车型,最后共计推出9款车型,其中有3款是电动车;2、经销商数量要实现2倍增长。

其实,东风雷诺所遇到的问题仍然是“本土化”不够深入。最直接的改变当然是推出更多的国产化车型,而且在今年刚刚拿到了轿车生产资质,虽然之后仍以SUV为主,但国产化的雷诺轿车起码有望进入市场了。

其次就是本土化的设计,这俨然成为法系车的一个通病,“爱与憎”的群体过于分明,一个更为中国普罗大众所接受的产品设计在走量这个问题上相当关键。还有逃不过的,是不够深入的经销商网络,买车之后受制于服务网络的问题势必会阻碍到更多的消费者为之买单。

一场硬仗,突破口在哪,盟军是谁?

“黄金十年”已过,东风雷诺押赌的是“下一个五年”。但这未来五年的机遇在哪里?仍然指向了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上文提到的“本土化”,也恰恰要在这两个风口间寻找到“突破口”。


雷诺并非没有电动车的开发技术。其实,从数据上看,雷诺已经占据了欧洲电动车市场25%的份额,“盟军”日产亦有聆风热销全球。所以,雷诺之前所欠缺的,只是一个明确的将电动车引入中国的时间表。但3月7日之后,东风雷诺已经计划在9款车型中引入3款电动车了。


至于“本土化”的盟军,东风雷诺找到了阿里巴巴。这场跨界合作,不仅可以在智能网联方面有所推进,而且可以弥补东风雷诺在传统销售层面的短板,比如,今年2月,雷诺天猫旗舰店正式上线,阿里巴巴重点打造的新零售优势给这场合作留下了更多想象的空间。

小结

在欧洲,雷诺可以做到与大众品牌平起平坐。但如果这一品牌仍想再登一个台阶,中国市场务须有所作为,起码要在主流市场中站稳脚跟。这样来看,到2022年销量目标40万辆,并不算特别夸张。只是,“后来者”东风雷诺,或许要比对手们奔跑得更快了。

往期回顾

日内瓦车展上的新车风向,会影响到中国市场吗?

体验全新奔驰A级,双屏内饰会成为选择的决定性理由吗?

任我明说|喧嚣背后,日内瓦车展到底跟中国消费者有多大关系?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