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的汽车工业真的不行吗?

2018年03月14日 09:35:48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汽车工业是个很宏观的概念,包括客车、货车、家庭用车。

平时大家都说中国汽车工业弱,实际上更多的将汽车等同于家庭用车中的“轿车”范畴了。

其他范畴,自主车企真的不行么?只怕未必是这么回事。

我们先看看国内市场的销量吧。

一、客车(包括公交车)市场基本都是自主品牌的天下,宇通、金龙等国内品牌轻松吊打进口品牌,几乎是没有任何悬念的碾压。要知道,一个发展中国家的客车,够出口到欧美市场,全世界有几国能行?

二、货车方面,一汽、重汽、东风等公司几乎占领了整个市场,打得洋品牌满地找牙,国外的五十铃、奔弛等卡车根本不是国内品牌的对手,毫无疑问。哪怕把沃尔沃算成外国品牌,也依旧改变不了局势。

13173931c03ea43df64297.png

三、家庭乘用车方面: MPV——五菱表示,我不是针对谁。自主车企花样吊打老外。 SUV——哈弗表示,我也不针对谁。自主车企依旧花样吊打老外。

131739400765769b889704.png

轿车方面被老外虐(即使把德原朗这种假洋品牌算成国货,也于事无补),这我们是承认的。 所以,国产车其实并不是卖不好,绝大多数领域卖的都好的不能再好了,仅仅在轿车方面薄弱。 那么,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什么呢? 因为在中国,乘坐轿车出行代表着面子。 撇开货车、客车不谈,家用车中的SUV往往更多的是和跑郊区、下农村联系在一起,而MPV也同样的承担了载人拉货的实用性,这些实用性车辆基本无关面子(你一定要说揽胜和爱尔法,我是服气的),在无关面子的场景之下,我们中国人其实是满理性的。 别跟我说国产车质量不行,其实这些车皮实到不能再皮实了,每天都要拉货载人的,如果质量不行、问题频发谁他么还敢开?国产车质量很稳定,中国车主们自然是心知肚明的,但不能说我这人死要面子,我买国产品牌没面子,自然要找个借口,说国货质量不稳定云云。

131741273504f47da50503.png

很多东西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问题,而是文化方面的缺陷。若是轿车性能要剑指BBA,确实路还很远,但就皮实便宜耐用这一方面来说,国产车真心没有任何可说的。我们的文化中自卑的基因太严重,远不如韩国人自信罢了。 更何况,我们什么都要和世界第一比,拿不到第一就是不行,这就是咱们中国人的逻辑。 说句难听的话,发展中国家的汽车能占据国内半壁江山,还能出口欧美的,有几个? 再说句难听点的,世界上能造汽车的国家,又有几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