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有人因此被判刑,这个违章只有少数的人知道!

2018年03月14日 11:07:58
分享到:
来源:言车社

看似简单的动作,稍不注意却有可能带来严重的后果!情节严重的还会带来人员伤亡,当事人对此要负全部责任。

null

注意看违章名称里的“开关车门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是不是很冷门?因为实在是太过冷门,几乎只有那么个位数%的人见过。今天小编就要说说这个罚单,以后行车用车要避免。

违法行为代码:3026,开关车门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的,罚款10元。罚款事小,可妨碍车辆和行人事就大了。

看完以上这些报道和gif图,你还敢随意开车门吗?以下为出现开关车门引起的事故处理判定。希望大家都用不上。

法律链接

法律依据为《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六十三条第(四)项,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车辆停稳前不得开车门和上下人员,开关车门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null

发生事故责任如何判定?

1、《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机动车在道路上临时停车,开关车门时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

2、乘坐机动车人员在机动车道上不得从机动车左侧上下车,开关车门时不得妨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一旦发生事故,符合上述情形,要承担相应责任。

3、如果因为乘客开车门发生事故,驾驶人是否需要承担责任,这要看驾驶人以及乘客是否存在过错:1) 如果是驾驶人停车或者临时停车时没有紧靠右侧车道,就要与乘客共同承担责任;2) 如果停车不违法,只是乘客不管车后方情况贸然开车门造成,则由乘客承担责任。

现在最受欢迎的开门方式:非“荷式开门法”莫属:即用离车门较远的那只手开门,这样你的上半身会自然而然地转动,头部和肩膀就会很自然地向外看。

开车门4个习惯要养成

1、停车的地方不能影响其他车辆和行人通行,停车时要距离马路20―30厘米,除了驾驶人外,乘车人尽量从右侧下车。

2、乘车人看清车辆前后左右来往行人、车辆情况,确认安全后才可开门。

3、驾驶人开门下车前要注意观察,防止被经过车边的其他车辆碰伤或因开门撞上别人而酿祸。可以先打开一条缝,也是提醒过往的骑车人,门要开了。

4、骑车人、行人在路过停在路旁的车辆,特别是刚停下来的车辆时,注意保持与车辆的横向距离,防范车门突然开启。

null

下车后不要只顾离开,应随手关门。临时停车时,为警示他人,司机可打开双跳灯作提醒。长点心吧司机朋友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