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锤定音:中国新能源车应坚持纯电驱动为主

2018年03月14日 15:26:01
分享到:
来源:一锤定音

2017年全球新能源汽车继续快速发展,成为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标志。统计显示,2017年全球主要国家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42万辆,其中中国的销量达到77.7万辆。全球新能源汽车累积销售突破340万辆。其中在中国行驶的电动汽车超过50%。

null

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中国用实实在在的行动为节能减排、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贡献。

纯电动汽车成为主流车型

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定义,国内外略有差异。广义来说,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非常规车用燃料作为动力来源, 技术原理先进、具有新技术、新结构的汽车。

国外一些国家把纯混合动力汽车也算作新能源汽车,但是在中国纯混合动力汽车属于节能汽车,而不属于新能源汽车。

null

国家2012年6月颁发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明确指出,新能源汽车是指采用新型动力系统,完全或主要依靠新型能源驱动的汽车,本规划所指新能源汽车主要包括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

2014年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指出,贯彻落实发展新能源汽车的国家战略,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战略取向,重点发展纯电动汽车、插电式(含增程式)混合动力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null

目前国内属于新能源汽车、可以享受相关优惠政策的主要有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增程式电动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目前国内还没有产品,可以享受财政补贴、免征车购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主要是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增程式电动汽车。

按照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2017年中国销售的77.7万辆新能源汽车中,58万辆是乘用车,其余是商用车。如果按车型来划分,纯电动汽车达到66.6万辆,占当年新能源汽车总销量的84%,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占比为16%。

null

纯电驱动符合中国国情

为了扶持新能源汽车普及和发展,国家财政和地方财政给予大量补贴,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在高额财政补贴、上路不予限行等一系列优惠措施推动下,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急剧上升,并且连续3年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在经过市场培育阶段之后,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必须走上回归市场的发展轨道。财政部等部委从2017年开始,对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逐步退坡,到2020年完全退出。

春节前夕,财政部等四部门再次对新能源汽车补贴做出调整:提高新能源车电池系统能量密度门槛要求,鼓励高性能动力电池应用。到今年6月11号为政策过渡期,期间上牌的新能源乘用车、新能源客车按照此前对应标准的0.7倍补贴,新能源货车和专用车按0.4倍补贴,而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不变。

null

由于燃料电池汽车补贴标准至2020年以前不变,吸引了国内一批企业投身燃料电池汽车的研发和生产。有媒体报道称,燃料电池车的春天来了。更有媒体断言,燃料电池汽车将取代锂电池汽车。对于这一说法,很多分析认为并不靠谱。

目前在日本和韩国,燃料电池车很走俏。日本一些城市已经建立了加氢站,开始普及推广以氢气为燃料的电池汽车。韩国现代汽车研发的第二代氢燃料电池车NEXO很快将在本土上市销售。

从技术路径上讲,燃料电池汽车分为两类,一类是直接以氢气燃烧后作为能源来驱动,另一类是氢气和氧气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电力来驱动。现在上市销售的氢燃料电池汽车都属于后者。 氢燃料电池车加氢所用时间与传统燃油车加油时间基本相当,行驶过程中只产生水,可以说是零污染零排放。

null

在去年10月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成果展上,6款氢燃料电池商用车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长江汽车、福田欧辉、山东沂星、银隆新能源、上汽大通,以及来自东风汽车的一款东风氢燃料电池物流运输车,纷纷亮相。

尽管许多车企纷纷推出氢燃料电池车,但真正实现商业化运营仍面临许多困难。加氢站的建设、燃料电池系统成本高等因素,都是阻碍氢燃料电池车实现商业运营的主要瓶颈。

科技部部长万钢1月20日在中国电动车百人会论坛发表演讲时说,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必然是一个智能化、纯电驱动的发展。

null

科技部部长 万钢

中国的国情是煤多、电多,仅每天的峰谷电差就超过10亿度,可以满足4000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的充电。利用谷电为电动汽车充电,既不增加新的污染,省下来的化石燃料又减少了排放。再则,随着充电桩的普及,家庭充电越来越方便,有利于电动汽车的大规模应用。

燃料电池车推广为时尚早

去年年底在广东佛山召开的第二届氢能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国际交流会上,长江汽车与合作方泰罗斯共同开发的两款燃料电池公交车亮相,并参与嘉宾接待任务,为来宾和佛山市民提供安全、绿色环保的出行体验。 长江汽车董事长曹忠认为,单纯依靠纯电动的技术路线不能满足市场替代战略(解决里程焦虑)的现实需求,现阶段氢-电混合将是最为适合的技术路线,必将在替代燃油汽车的细分市场战略中发挥主力作用。

null

鉴于国内加氢站的建设还刚刚起步,在坚持纯电驱动战略的同时,在可以集中加氢的使用环境下,可以适当鼓励氢能源电池商用车和物流车的发展。但是,燃料电池汽车要大规模进入千家万户,还是一件很遥远的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