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18,小型SUV的战国,谁将问鼎?

2018年03月14日 16:19: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汽车市场的变化,可谓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当下大七座的热潮逐渐退烧,小型SUV正在逐渐成为市场的新热点。在这一细分市场中,现有的本田XR-V、缤智都拥有相当不错的市场表现。

null

XR-V

2018年,小型SUV市场将迎来几位重量级的新选手,包括一汽丰田奕泽IZOA、大众T-ROC与本田WR-V都将在今年上市。

小型SUV将进入群雄逐鹿的战国时代。在众多实力车型中,究竟谁能够最终脱颖而出?接下来,我们就根据奕泽IZOA、大众T-ROC与本田WR-V海外版已经有的信息,对这几辆即将上市的新秀车型,进行一场提前对比。

null

海外版C-HR

尺寸外形:奕泽IZOA不但最大,也最“拉风”

尽管小型SUV并不以空间见长,但对于日常使用来说,更好的车内空间显然是一大优势。从车身尺寸来看,奕泽IZOA相比大众T-ROC和本田WR-V,拥有明显的优势。

根据维基百科的数据,基于大众MQB平台的T-ROC,车身尺寸设定为4178/1831/1501mm,轴距也仅有2637mm,从长度和轴距来看,甚至还不如同平台的第七代高尔夫,这样的一辆SUV,车内空间想必肯定有些捉襟见肘。

null

T-ROC

相比之下,本田WR-V就更为“迷你”,4000/1740/1600mm的“三维”,如果再小巧点,都快符合日本轻型车K-car的标准了,而轴距也仅有2550mm。看起来,也是受到了与飞度同平台的制约。

null

WR-V

奕泽IZOA就是海外版C-HR,而从海外版C-HR的数据可以看出,奕泽IZOA的尺寸要比大多数同级对手大得多,自然也比前面提到的两款车有一定的优势。海外版C-HR的车身尺寸达到4360/1795/1565mm,轴距2640mm,其实已经接近了日产逍客这样紧凑级SUV的水准,实用度远超大多数小型SUV。至于奕泽IZOA的车身尺寸是与海外版保持一致,还是会有所变化,不久后就能一见分晓了。

null

海外版C-HR

很明显,三款新车都针对年轻消费者,都拥有极具个性的外表。但奕泽IZOA在其中仍然独树一帜,车身线条棱角分明。与它相比,大众T-ROC和本田WR-V原本前卫的设计都显得保守。

奕泽IZOA将基本延用海外版C-HR外观内饰的设计风格。首先在外观上,线条运用十分大胆,全力表达着设计者“追求极致”的设计初心——大而突出的轮眉,线条从保险杠直杀入前挡泥板,与腰线贯穿,朝着尾部大灯上扬而去;加上强烈收窄的车身和大尺寸轮毂,都在展现丰田寻求创新,大胆而又刺激的新风格。

null

海外版C-HR

从海外版可以看出,奕泽IZOA的内饰设计将与丰田一贯的中庸风格形成鲜明对比。内饰上整体以黑色为主色调,辅以贯穿前门及仪表板的异色装饰条,简洁而不失时尚。同时,内饰设计也更加强调细节,比如空调出风口设计、偏向驾驶席侧的中控布局、大尺寸触摸屏等,都让人的存在感爆棚。

null

海外版C-HR

动力:奕泽IZOA的自吸不逊于大众的“带T”

不可否认,丰田、本田和大众在发动机技术方面都很有造诣,三款SUV的动力总成也各有千秋。

本田给WR-V提供了1.2L汽油机和1.5L柴油机两个选项,并分别配备5速和6速手动变速器,显得十分的简单。虽然排量仅有1.2升,但是这部i-VTEC发动机能够提供66.4千瓦和110牛·米的峰值输出,已属难能可贵了。

null

WR-V

海外版大众T-ROC拥有从1.0T三缸、1.5T四缸到2.0T四缸,汽油机和柴油机兼备的广泛动力选项,与之搭配的则是经典的6速手动或7速DSG变速器。1.0T、1.5T和2.0T发动机的最大输出功率分别达到85千瓦、110千瓦和140千瓦。考虑到中国市场的实际情况,在导入国内后,可能将转为采用动力差异不大,但更成熟的1.2T和1.4T发动机。

null

T-ROC

奕泽IZOA将搭载全新的TNGA 2.0L发动机,据悉性能将比海外版有大幅提升,油耗水平也将有效降低。

考虑到中国的环境和油品质量,奕泽IZOA的2.0L发动机显然是更成熟、可靠性更高的选项,而且具有低油耗、低排放的特点,使得奕泽IZOA在动力上具备了明显优势。

null

海外版C-HR

底盘:独立悬架再次获得胜利

在底盘悬架方面,大众T-Roc基于大名鼎鼎的MQB平台而来,这个模块化平台大家已经很熟悉,在此不再赘述。值得一提的是它独特的悬架配置,前悬架上,T-Roc的两款车型均采用了麦弗逊式结构,并且在细节上也完全一致。

null

T-ROC

而在后悬架上,由于T-ROC有前驱和四驱两个不同版本,前驱车型采用了扭转梁式的非独立后悬架,而四驱车型的后悬架则为多连杆独立悬架。很显然,市场销量更大的还是前驱车型,而扭转梁非独立后悬架在2018年的当下,显然有些诚意不足。

为南美和印度市场而生的本田WR-V,成本控制显然很重要。与两驱版的T-ROC类似,从本田飞度脱胎而来的本田WR-V,也采用了前麦弗逊、后扭力梁的悬架配置。对于小型SUV来说,这套悬架配置倒也够用,但对操控品质和驾乘舒适度来说,显然是存在短板的。

null

WR-V

至于一汽丰田奕泽IZOA,从海外版C-HR来看,前悬架也采用了麦弗逊式结构,但与众不同的是,其后悬架采用双横臂多连杆独立悬架。从制造成本的角度来看,多连杆结构制造成本要更高,带来的好处也不言而喻。

null

海外版C-HR

奕泽IZOA就是海外版C-HR,都基于丰田TNGA丰巢概念而来。而TNGA丰巢概念给车辆带来的主要优点之一就是较低的重心,再加上多连杆后悬架的支持,奕泽IZOA在面对弯道和颠簸路面时,表现得更扎实、更稳定。

null

丰田TNGA全新平台

此外,得益于TNGA丰巢概念的优势,奕泽IZOA将同样拥有高强度的车身刚性。优秀的车身刚性不仅意味着更好的安全性能,也意味着提高了整车NVH水平及底盘稳定性。

结语

通过车身尺寸、外观内饰设计、动力、底盘、悬架等方面的对比,可以明显看出,一汽丰田奕泽IZOA在多方面都具备优势。大众T-ROC拥有不逊于奕泽IZOA的动力,但在尺寸和外观上稍显弱势。而或许是由于定位的关系,本田WR-V则相对更弱一些。

null

海外版C-HR

目前三款车型均没有正式在国内上市,至关重要的价格因素仍未有答案。参考海外的售价来看,本田WR-V 或许起步价要低于奕泽IZOA和大众T-ROC。从坊间传言的“售价14万起”来看,大众T-ROC和奕泽IZOA相比,应该说性价比要低于奕泽IZOA。

在消费升级的当下,价格不贵、品质更优的奕泽IZOA,或许将成为这三辆“未来之星”中最闪亮的一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