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人工智能改变未来汽车,霍金留下的预言会成真吗?

2018年03月14日 18:19:50
分享到:
来源:三个司机

14日,发言人宣布,知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

霍金1942年1月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毕业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是继爱因斯坦之后最杰出的理论物理学家和当代最伟大的科学家,被誉为“宇宙之王”。代表作品有《时间简史》、《果壳中的宇宙》、《大设计》等。

null

在过去的二十年里,霍金是明星,除了继续探索宇宙理论,他也出现在各种场合,为所有关切人类命运的主题发声。而在他去世前的这几年中,霍金最关注的话题就是:离开地球和警惕人工智能。

霍金遗愿:警惕人工智能

关于“人工智能”霍金曾提出这样的预言:

人工智能将终结人类——

霍金在2017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GMIC)上,通过视频发表了题为《让人工智能造福人类及其赖以生存的家园》的主题演讲。霍金在会上表示,人工智能的威胁分短期和长期两种。短期威胁包括自动驾驶、智能性自主武器,以及隐私问题;长期担忧主要是人工智能系统失控带来的风险,如人工智能系统可能不听人类指挥。人工智能也有可能是人类文明史的终结,除非我们学会如何避免危险。

null

人类对人工智能的需求绝不会满足于在围棋赛场战胜最顶尖的世界冠军。“Alpha Go以前需要使用人类下围棋的数据,最近的Alpha Zero不需要人类对弈数据了,自己会生产数据。高文表示,人工智能机器不需要外部数据,自己生产就够了需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集合是封闭的;第二,规则是完备的;第三,约束是有限的。

这也是霍金的担忧之一,也许对人类和科技的未来是悲观的,他并不信任人类真的能控制科技这个怪物,但令人讽刺的是,一旦人类用科技毁掉了这个星球,他所能仰赖的也只有科技能帮这个种族在外星球继续繁衍。

人工智能是什么

近几年,我们无数次的听到“人工智能”这个词。在当前正召开的全国两会上,汽车的人工智能化、无人化发展已也是两会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之一,更是两次写上《政府工作报告》。今天,从语音图像识别、人脸识别、智能翻译,到AI查勘定损、智能投顾、无人驾驶等等,我们看见人工智能在迅速改变生活,仿佛科幻中那个智能汽车、无人驾驶汽车时代已经在我们眼前。

null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6月,全球人工智能企业总数达到2542家,其中中国企业数量居第二位,仅次于美国。人工智能似乎正是那片未来产业的“蓝海”。

人工智能是什么?

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英文缩写为AI,发展至今已经有60年的历史。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分支,它企图了解智能的实质,并生产出一种新的能以人类智能相似的方式做出反应的智能机器,该领域的研究包括机器人、语言识别、图像识别、自然语言处理和专家系统等。

人工智能下的未来汽车

可以说汽车行业是人工智能最火爆的领域:百度无人驾驶项目截止17年投入超过200亿人民币;阿里YunOS适配智能汽车,成立汽车事业部;科大讯飞推出车载语音操作系统等产品;无人驾驶也是谷歌人工智能应用的重点方向……

百度副总裁邬学斌认为:“未来,智能汽车的研发方式会与现在不一样,将是在真实世界中的云+端。首先在端上获得数据,然后把这些数据在云上进行训练,其后形成一个模型,最后将之应用在车辆上,这就是汽车的“大脑”,企业将采用云+端的开发模式。”

null

汽车将基本上成为轮子上的计算机,产生大量有价值的数据——只有在基础设施到位时的数据才是有用的,才是有分析它、学习它的价值。这就是为什么AI会推动联网汽车的未来。

null

(2018日内瓦车展上,保时捷推出的电动跑车Mission E,满满的黑科技,甚至在后备箱藏了一台无人机,显示屏启动,自动起飞。起飞后,智能围绕行驶路线,将周围的地形、车流等,实时传到车内。)

人工智能带来的危机感

人工智能当然也如霍金所说的那样,带给人类危机感,除了技术上还需要发展之外,也还面临伦理和法律上的难题。

null

(麦肯锡全球研究院在2017年12月发布的关于自动化下的劳动力转化报告,指出2030年将有8亿工作被机器人取代。)

null

“我们站在一个美丽新世界的入口,而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同时充满了不确定性的世界,而你们是先行者。”

——霍金

不过虽然一直对人工智能持有担忧态度,但霍金还是对人工智能技术本身抱有乐观的态度,并肯定人工智能带来的益处,他甚至认为人工智能带来的收益是巨大的,人类或许借助这一强大的工具,可以减少工业化对自然的伤害。

<附录>霍金其他预言:

外星人理论——

在2015年伦敦皇家科学学会寻找外星生命迹象的启动仪式上,霍金就说过:“在无限的茫茫宇宙中,一定存在着其它形式的生命。”

星际移民理论——

霍金在美国洛杉矶发表演讲时称,他认为,未来1000年内,基本可以确定的是地球会因某场大灾难而毁灭,如核战争或者温室效应。因此,他强调人类必须移居其它星球。美国航空航天局局长格里芬也表示,单独一颗行星上的物种,是不可能永久生存下来的。

黑洞悖论——

在一篇《黑洞的信息保存与气象预报》的论文中,霍金指出黑洞其实是“不存在”的,不过“灰洞的确存在”,再次震惊物理学界。霍金1976年提出著名的“霍金辐射”理论,即黑洞在形成中质量减少的同时,还不断在以能量形式向外界发出辐射。但一旦黑洞浓缩并蒸发消失后,其中所有信息就随之消失,与量子力学认定该类物质信息永不会完全消失的理论相矛盾。这就是所谓的“黑洞悖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