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国汽车需要的是想象力

2018年03月14日 18:00:00
分享到:

原标题:中国汽车需要的是想象力

最近看新闻有几个消息很让人振奋,比如美国科技网红马斯克要搞超级高铁,结果中国已经开始造了,可以肯定,全球第一个商用超级高铁,必然是中国造出来,马斯克的那个只会停留在概念验证阶段,美国根本没钱搞这类工程;马斯克刚把特斯拉发射到太空,中国就即将开始大规模的航空商业化,其实此前不少中国民营企业已经在发射卫星,包括参与研发制造火箭,只不过中国企业家都是内敛品性,不像美国网红风格罢了;马斯克和谷歌说要搞全球星基互联网,中国就已经明确要发射上百颗卫星,中国的wifi要覆盖全球;美国的卫星电话还贵的离谱,中国的天通卫星很快就要普及……美国各个时代的网红吹过的牛皮,中国正默默无闻把它们都变成现实。

但这些打脸美国的事情,并没有在中国汽车产业看到。对中国汽车人而言,真是贫穷限制了想象力么?马斯克同学吹牛很在行,但要论钱,他可真没多少钱,不放卫星吹牛,哪来的投资人给钱去发挥想象力呢?看看我们的大量车企,我们缺的不是钱,缺的是吹牛忽悠投资人的想象力。大多数本土车企都利润单薄,根本无力在“想象力”这个问题上进行投资,但完全可以学习马斯克同学忽悠别人为自己的想象力投资啊。每个车企都有研究院,但大多数都因为没钱而只能去解决必须解决的技术跟随问题。最近几年,少数车企搞了前瞻研究院,但目前看,真正投入研发的项目,仍然是跟随型的,并没有真正的去天马行空搞前瞻。

别说前瞻创新,即使是融合创新,我们本土车企都是落后的。比如我们本土有新的四大发明。移动支付仍然没有办法在车内实现;共享出行仍然没有在前装车联网上实现;网购汽车仍然只是概念;高铁和共享汽车换乘仍然被高铁站的出租车长队打脸……融合难的症结显然不在第三方支付、共享单车、电商和高铁,真正阻碍这些创新的是车企本身。更进一步说,阻碍这些融合创新是车企决策者缺乏开放、共享、创新的想象力和驱动力。从这点看来,显然中国车市仍然日子非常好过,根本没到车企非变不可的地步。

想象力确实是比较昂贵的,对中国本土车企而言,接下来最需要投资的是想象力,能想到,就别担心钱的问题,那么多疯狂的钱投向这么多不靠谱的概念,车企的项目怎么可能缺乏投资人?看看吉利二级市场买奔驰股票的新闻背后,有多少人盯着钱从哪里来这个问题。要说,这还真是贫穷限制了想象力,不然怎么没有人问,马斯克研发、发射火箭的钱从哪来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