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帝豪的成功来看 双线战略才是自主发展的快车道

2018年03月14日 18:20:16
分享到:
来源:车行生活

原标题:从帝豪的成功来看 双线战略才是自主发展的快车道

SUV到底狂热到了什么地步,我想现代社会里的每一个国人都是非常清楚的。

作为市场的燥点,各大品牌对SUV趋之若鹜当然是没有问题的。不过,对于汽车发展之根本的轿车方面,则成了许多中国汽车品牌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小众业务。

自主轿车的旗帜

曾经,在轿车市场能拿出手的自主品牌真是少之又少,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促使了消费者选择轿车时直接将目光瞄准合资市场。

在这样的背景下,“合资意识”则会随着消费群体的年轻化,而变得越来越根深蒂固,这对于中国品牌未来的轿车业务是相当不利的局面。

然而,这一切都被埋在了SUV的狂欢下面。

当我们看到SUV榜单上有超过70%的车型都是自主品牌的时候,我像大多数人一样都喊出了自主全面崛起的口号,但实际呢?至少称不上全面崛起。

庆幸的是,这一现状已经在去年开始得到改变,在2017年轿车销量TOP10这个常年被合资霸占的榜单中,已经出现了吉利帝豪一款自主车型。并且,在今年前两个月份,吉利帝豪、帝豪GL、远景又分别破万,超过了同级大部分合资对手。

也正是得益于轿车市场的发光发热,吉利在2月份超过了11万辆,仅仅前两个月的表现就已经完成了全年目标的17%。

另一方面,上汽乘用车近年能够突飞猛进的发展,其实也与轿车+SUV的双线战略不无关系。

就像名爵6的惊艳与运动,已经在与思域、昂克赛拉比拼;荣威i6的科技与务实,已经在与卡罗拉、速腾对比。这其实已经是意识的转变,而这些影响消费者内心意识的车型,则是自主轿车的旗帜,它们将带领整个中国轿车走向新时代。

嗅觉要好 转型成本才低

俗话说的好,不怕比价格,就怕货比货。帝豪系列之所以能够成功,其实主要还是吉利实现了从价格导向往品质导向的转变。

在很多方面,不论是三大件、设计还是工艺等等方面,帝豪已经脱离了以前那个单纯的性价比路线,而是通过树立起的品质感,来打破合资轿车的话语权。

据我所知,当初第一个敢于合资轿车进行对比的车型就是帝豪EC7,它采用了欧洲标准进行打造,在安全、设计以及技术方面,都达到了当时自主轿车的顶端,所以它敢于去向合资竞品对比。

这在当年是一种意识的转变。

此后,不断涌现的新帝豪、帝豪GL、启辰D60、长安睿骋CC、荣威i6以及新名爵6等等,已经开始拿合资中的标杆来进行对比,此刻的自主轿车不怕价比价,也不怕货比货。

并且,自主轿车还拥有大多数合资品牌所没有的一个优势,那就是嗅觉相同的情况下,船小好调头。

这里说的“船”不是指的企业规模,而是比喻的车型历史。

对于速腾、卡罗拉以及轩逸这些车型来说,它们拥有多代历史,消费者对其所处的定位已经有根深蒂固的认知,就连此次全新换代的凯美瑞,都还有不少人给其运动的定位打上问号,更不要说不具备TNGA那样能力的其他品牌车型了。

而对于自主品牌来说,历史不长,印象不够深。如果可以在AI时代迎头赶上,则完全可以创造自我解释权,达到一鸣惊人的效果,名爵6与帝豪就是这样典型。

举个简单的例子,新帝豪一经上市,无论是造型设计所显露的档次感,还是良好工艺所表达的品质感,都一次性打破了国人对于自主轿车的老套看法。再加上全屏仪表、智能车载系统、语音交互系统等等,赋予其科技感,就这样,国民家轿如此诞生了。

同理,在已经到来的新能源、AI时代,谁能将标签第一时间贴到脸上,那么成功的机会将远大于后来者。

最后


帝豪家族的成功,从某种意义上来看不只是吉利的成功。它可以让许多车企看到“轿车+SUV双线战略”的发展可以为车市的冲击带来缓冲能力。

也正因如此,眼下进入了一个关键时期,自主轿车的反攻会在今年反复出现,直到,我们可以确信自主全面崛起的那刻。

▲法律顾问林小明:13608177936▼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