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工况续航351km,底盘和动力有惊喜——电驹首试瑞虎3xe

2018年03月14日 21:03:09
分享到:
来源:电驹

2018年,对于电动汽车准车主来说好消息不断,新能源市场经过了前几年的培育和技术积累,如今主流车企的造车功力均有大幅提升,且得益于电动汽车产销量的不断扩大,新车的成本和售价都有所降低。

10万级的小型SUV市场今年迎来几款续航里程超过300km的重量级产品,电驹此次试驾的瑞虎3xe就是其中之一。

null

工况续航351km

瑞虎3xe是奇瑞新能源基于奇瑞最新一代燃油车瑞虎3x打造的一款A0级纯电动SUV,车身尺寸4200*1760*1570mm,轴距2555mm,最小离地间隙150mm。

瑞虎3xe的引擎是一台永磁同步电机,最大功率90KW、最大扭矩276NM,带动1515kg的瑞虎3x可以实现0-50km/h加速时间3.6S,最高时速151km/h,最大爬坡能力42%。

null

储能方面瑞虎3xe则采用了一组由CATL提供的49kWh的三元锂电池组,能量密度125Wh/kg。该电池组与艾瑞泽5e规格相同,从A级车“下放”至A0级车,使得瑞虎3xe能在续航里程上有一定优势。

奇瑞新能源官方公布数据显示,瑞虎3xe工况续航351km,等速最大续航445km。充电方面,瑞虎3xe支持直流快充,30分钟可充至80%,并且支持6.6kw交流慢充,充满需要8小时。

续航里程实测

此次试驾过程中,电驹特别记录了车子实际行驶里程与表显剩余里程的读数,想大概测算一下瑞虎3xe的续航里程有没有“虚标”。从实际数据来看,全程一共行驶了156km,消耗续航里程176km。本次试驾过程车内共乘有4名成年人,行驶国道,平均时速40km/左右,全程未开空调。

null

试驾前半段的81km一直使用经济模式驾驶,急加速和急刹车较少,从而消耗80km的续航里程与实际里程基本相符。后半段采用S档居多,激烈驾驶为主,在一段安全的快速路上笔者还体验了几次120km/h下瑞虎3xe的再加速能力(表现优于2.0L自然吸气SUV车型),从而后半段的75km消耗了96km的续航里程,考虑到4人乘坐以及激烈驾驶风格,后半段的里程消耗也可以接受。

null

从此次的不完全测试来看,瑞虎3xe的续航里程基本靠谱。当然如果想得出更准确的结论,需要进行从满电到光电的测试,电驹会在拿到测试车辆的第一时间进行测试,并将结果向大家汇报。

动力表现越级

上文提到,瑞虎3xe的0-50km/h的加速时间3.6s,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电驹在路试过程中也切身体验了瑞虎3xe的提速性能。载有4人的情况下,瑞虎3xe在0-80km/h范围内都有着不错的提速感,80-120km/h的速度区间,推背感减弱,但是深踩电门的刹那仍然能明显感觉到动力小高潮。

整体来说,瑞虎3xe的动力表现超越2.0L汽油车。而且得益于电力系统的反应速度迅速,给驾驶人的感觉非常友好,像是在驾驶一部大排量自燃吸气发动机的车子。

null

底盘减震性能佳

瑞虎3xe源自奇瑞燃油车瑞虎3x——诞生于奇瑞正向开发的T1X平台的奇瑞2.0战略车型。奇瑞在自主研发方面颇有建树,行业内认可度较高。瑞虎3xe继承了奇瑞2.0的精华,底盘表现延续了奇瑞的高水准。

从电驹试驾的感受来说,瑞虎3xe车身弹跳控制的比较不错。试驾车辆的四支轮胎胎压均为2.7bar——这已经是一个相对较高的胎压,而瑞虎3xe在中速经过减速速以及连续坑包的时候车尾没有多余的跳动,没有失去附着力从而偏离行驶轨迹的迹象。就笔者的试驾经验而言,瑞虎3xe在这一点上的表现已经超越了以底盘性能出色著称的某欧洲品牌。

内饰简约 配置实用

瑞虎3xe的内饰用料朴实无华,称不上高档,但也称不上廉价,总体上秉承了实用至上的设计理念。电动座椅调节、液晶仪表、搪塑中控台、LED大灯、语音控制等"高大上"的配置并没有出现在瑞虎3xe上,在“无智能不新车”的今天显得有点过于保守。

null

但是,一些实用的配置如倒车雷达&影像、胎压监测、手机映射、手机远程控制空调和预约充电等功能都是瑞虎3xe的标配,应付目前的用车需求还是不成问题的。

值得一提的是,一如奇瑞的传统风格,瑞虎3xe在安全配置上不含糊。三电系统安全方面,瑞虎3xe标配高压故障自动断电功能、碰撞自动断电功能,在电池防护方面,瑞虎3xe电池达到了IP67标准——在一米深的水中浸泡30分钟以上无故障。

null

主动安全方面瑞虎3xe标配了奇瑞自主研发的“ESP”——C-ESC系统,集成了牵引力控制系统和转矩控制系统,能有效减少打滑现象,降低车辆失控的概率。

null

奇瑞新能源直接把艾瑞泽5e的动力系统下放到瑞虎3xe上,从电池电量和续航里程来说,瑞虎3xe在同级车型中还是非常有竞争力的,同时这种打法也可以减少新车的开发成本,并能与艾瑞泽5e协同增强规模效应,从而在售价上能做到与续航里程更低的竞品持平。

null

但这种做法也有弊端,放到如今来说这款电池包的能量密度偏低,导致体积偏大,挤占了底盘空间(上图可以看出电池包离地距离比侧裙还要低),从而对车辆的通过能力造成一定影响;再就是竞品车型已经开始搭载更新的液冷电池温度管理系统,对于仍然采用传统温控技术的瑞虎3xe来说,冬天续航里程的波动幅度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文/李佳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