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轮胎4.0工厂究竟是什么工厂?

2018年03月15日 09:24:01
分享到:
来源:轮胎商业

现在轮胎行业竞争激烈,各大轮胎企业也纷纷秀出亮点、拼尽绝招企图增加自身企业核心竞争力,在这场你死我活的战役中赢取胜利。轮胎4.0工厂士饱马腾卷土而来大有力压群雄之势,但4.0工厂究竟是什么工厂?轮胎4.0工厂是否能真正帮助企业提高综合竞争力,还是为求声势而搞出来的噱头?

null

什么是4.0?

工业1.0是机械化、工业2.0是电气化、工业3.0是自动化。那么工业4.0是什么?工业4.0的初衷是由作为欧洲工业的老工匠德国率先提出,4.0计划的目的是在智能化基础上将消费者终端需求和JST的制造系统打通。

null

举例说明:一个工厂有两个系统MES(制造执行系统)和ERP(管理信息系统)。ERP主要告诉你客户生产多少轮胎,那天下单、那天发货;MES主要负责和管理生产轮胎的每一个步骤和工序。现在的问题是两个系统互相独立,要把两个系统链接起来,4.0就是要把轮胎工厂的所有系统都能链接起来,实现数据的快速、准确,高效,最终实现资源的个性化,最大的减少中间环节的浪费。

null

4.0有什么用?

4.0一重天,智能生产。4.0二重天,智能产品(轮胎产品可以自动采集用户数据和使用情况上传企业)。4.0三重天,云工厂。四重天五重天后续还有更多的发展方向,现在的轮胎企业只是进口几台先进设备,拥有部分高科技系统就是4.0工厂了吗?可以说现在中国并没有完全实现4.0而是仍在努力的过程中。

当然若正真实现4.0工厂的确可以实现智能化工厂可以很大成本上节约人力成本。而且不仅轮胎企业可以节省一半以上的人力,还能在生产效率上提高一倍以上。

null

为什么国际大牌轮胎企业没有4.0

现在在轮胎行业内说工厂4.0最多的仍然为国内轮胎企业,国际一线轮胎品牌米其林、马牌为什么没有宣传工厂4.0?无论是否是4.0工厂能拿出好的轮胎产品,做好自主品牌得到用户认可才是关键。

null

您对国内轮胎企业出现越来越多4.0工厂怎么看?是企业的进步还是在做表面功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