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5年9款车国产、联手阿里,120岁的雷诺能否在中国开启“第二春”?

2018年03月15日 10:12: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120岁”,在科学家眼中,长期以来一直是人类生命的极限,无人可以逾越。而这家车企却在120岁的高龄,在中国市场火力全开,“燃”是一种年轻的状态,在120岁之际依然能够保持一种热血青年版的状态,不由得令人侧目相看。

null

而事实上,“燃”不止于现在的突然迸发,而是120年来,可贵的是一直满含激情,全燃为你。老实说,对于雷诺品牌的认知,我是从F1的雷诺车队开始的,在法系车的运动精神当中,雷诺算得上独树一帜。

null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集团,雷诺-日产-三菱联盟是世界车坛的新晋霸主。但对于雷诺品牌的历史和文化,中国媒体和消费者大部分是比较陌生的,雷诺在华的发展的确是“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

null

但是在法系车在华整体表现不佳的情况下,作为一家迄今为止最年轻的合资车企,东风雷诺能否成为一匹黑马上演逆袭呢?

在如今这个年轻往往被人冠以“小鲜肉”之名,而年长则被人呼以“油腻”的年代,雷诺在华如何才能成功逆袭?

雷诺对于汽车产业的贡献包括万向轴和直挡变速器的发明,让汽车第一次能够自主爬坡,这在当时是一个伟大的创举,而也是从那个时候为雷诺注入了汽车运动的基因。当然,这些尘封都是“老黄历”了,只是对于强化对其品牌历史和文化的认知,面向现代与未来,特别是聚焦中国,东风雷诺对雷诺“Passion for life”的品牌主张,以三个“走心”进行了本地化的诠释——“悦心设计、暖心科技、安心畅行”。这给我的第一感觉是非常通俗和简明扼要,客观地说,法系车在中国长期处于小众品牌和车系的地位,“法式浪漫”在时下大多数国人来看依然是一个晦涩难懂的词汇,而雷诺在中国本土市场所确立的“三心”支柱无疑显得非常接地气。

null

与许多跨国车企意识到中国市场在全球举足轻重的地位,纷纷发出“中国最重要”的呐喊,相比之下雷诺的口号并没有什么光鲜亮丽的辞藻,只是将“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更好的落地罢了,用一句西方谚语来形容“it is easier said than done”。其实从全新一代科雷傲的设计变革已经不难洞悉到雷诺在华要后来居上的野心和深入实施本土化的经营战略,不得不承认这家车企的“老道”和“高情商”;同时作为中国最年轻的合资车企,东风雷诺的成长速度也是十分惊人。2015年,东风雷诺的全年销量仅为23395台,2016年,就变成了35278台,增长51%。2017年,这个数字直接翻倍,变成72188台。仅有的科雷傲和科雷嘉两款国产车型奠定了目前渠道和品牌的基础,与此同时,为实现“2022愿景”,东风雷诺在成功起飞之后推出了雄心勃勃的具体路线计划。包括到2022年,东风雷诺将实现“每年推出2款新车、经销商数量提升2倍至40万台、年销量增长超过5倍”的宏大目标,实现年销量40万台的新飞跃。除此之外,东风雷诺还提出了将尽快实现量产车单车道L2级别自动驾驶的目标,并从2022年开始逐步实现量产车多车道L3级别自动驾驶。

null

而在盛况空前的“120年全燃为你 雷诺暨东风雷诺品牌之夜”上,雷诺集团和东风雷诺分别与阿里巴巴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在技术、新零售及服务等前沿领域开展合作,把握未来机遇,深化雷诺“在中国、为中国”的战略。

null

与阿里巴巴这样的“独角兽”企业直接达成了高层次的战略合作,可见雷诺已经立足于将中国打造成为全球创新的高地,充分利用中国在“云计算、大数据、电子商务和移动互联”方面的优势实现雷诺品牌在中国的赶超发展继而奠定在全球新的竞争优势。未来,雷诺将基于阿里巴巴的优势,携手天猫汽车在新零售领域展开合作,实现大数据下的人货场对接,探索新销售渠道和原有渠道能力和效率的提升。在科技层面,东风雷诺和高德已经展开互联领域的联合开发及合作,致力于以阿里巴巴的智能数据打造智能出行的高端体验。另一方面,阿里巴巴也将成为雷诺F1车队的全球赞助商,天猫也与雷诺F1车队签署了F1全球合作协议。

借东风,120岁的雷诺企图在中国开启“第二春”,在业内成功演绎了“东风雷诺”速度。相比早已在华深耕多年的兄弟品牌日产,雷诺还是个“小学生”,但是心态端正,表现积极,后生可畏。

null

从全球来看,车企巨头间的竞争已经白热化,2017年全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的销量超过1060万辆,和全球霸主大众的1074万辆十分接近,并一举超过丰田的1035万辆,排名全球第二。如果仅以统计乘用车销量,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已经是世界车坛的新晋霸主,那么能够定夺行业位次的未来增量在哪里?去年广汽三菱年销量突破12万台,同比接近翻番。而东风雷诺在以两款SUV撬开市场之后,未来将实现SUV/MPV/轿车/电动车全系产品齐头并进的格局,无疑更具增长潜力。

null

在中国市场整体增幅日益趋缓,全球其他市场进一步增长挖潜也具有较大难度的情况下,可以说东风雷诺未来几年的增长潜力和市场表现将对于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在全球的位次争夺几乎具有决定性的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