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数据告诉你几月买车更划算 解读中汽协乘用车价格指数

2018年03月15日 13:07:04
分享到:
来源:车市红点

全国乘用车市场价格指数94.2%,环比下降1%

日前,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和J.D.Power(君迪)共同发布了2018年1月“中国乘用车市场价格指数”。据调研结果显示,1月份乘用车价格指数为94.2%,环比下降1%。这是继去年12月之后,中国乘用车价格再次出现小幅下降,达到了近一年以来的最低点。

null

在细分市场,豪华车整体降幅较小,仅比去年12月份下降0.4%,为92.8%。

其中豪华型轿车较2017年12月下降0.3%;大型豪华SUV市场价格指数略有上升,上升幅度为1.2%。

主流车市场的价格指数较去年12月份整体下降了1.1%,为94.4%。

从具体细分市场来看除紧凑型轿车和大型SUV价格指数保持了2.2%和1.3%的上升外,其他二级细分市场均产生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其中降幅最大的是小型SUV市场,降幅为2.1%。

null

看好购车黄金月是几月?

购车其实也有淡旺季之分,很多人都清楚旺季买车贵,毕竟那时候不是人选车,而是车选人,想要更多的优惠自然是免谈,而淡季的时候则是销售冲刺的时候会把价格调低。据了解,大多数消费者都会认为一年当中11月,12月是经销商全年价格冲刺阶段,价格优惠应该最大。

但实际情况却不是这样,从去年10月到今年1月的价格指数来看,2017年11月和12月全国乘用车价格指数分别为96.1%和95.2%,相比2017年10月份和2018年1月份的价格指数都高出了不少。看来大多数人认为的,年底是一年当中买车的最佳时机,这个认知并不正确,年底本该是冲量的时候反到成了价格的高点。

一年当中到底什么时候买车才更划算呢?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1月全国乘用车的价格指数为94.2%,是近1年以来的最低点。今年1月恰好是春节前的一个月,在这个时候正是汽车销售的旺季,因为春节回家,你需要车;走亲访友,你也需要车;就算你不需要,为了证明这一年在外混得不错,你也会买辆车。所以这个时候经销商一般不会有太多库存,本该是全年优惠最少的时候却成为了一年当中市场价格的低点。

null

对比春节前后的销量数据就可以发现,与1月份“开门红“相比,2月份全国乘用车销量感觉更像坐了”滑梯“——广义乘用车销量1424984辆,同比下降了22%,环比下降38.8%。回想春节前汽车销量新闻里出现频率最高的关键词就是“开门红”,当时有十余家车企宣布1月份取得销量“开门红”,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数据都大幅增长。由此看来车企为了这个“开门红”确实给出了不小的市场优惠。

自主品牌价格进入上升阶段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主流紧凑型轿车和大型SUV市场价格指数的持续上升,表明了自主品牌的市场接受度在不断提升。吉利在1月份上市了全新帝豪GL,广汽传祺则迎来了GA4的上市,传祺GS8也连续多月月销量过万。1月份以吉利和广汽传祺为代表的多个自主品牌实现两位数销量增长,领跑市场大盘。

null

当前,在经过春节的短暂调整之后3月市场将迎来20多款新车上市,涵盖了豪华车与主流车等多个细分市场,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刺激消费者购车意愿的提升。预计从3月份开始,众多新车的上市将拉高市场售价,乘用车的价格指数也将进入上升阶段。

(文/李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