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由于法律不支持 全新奥迪A8L自动驾驶功能将被阉割

2018年03月15日 09:42:42
分享到:
来源:格调出行

全系奥迪A8L将在4月8日上市,日前奥迪官方也给出了95.00-132.00万元的预售价。海外的奥迪A8配备了Level 3级别自动驾驶的Audi AI,然而国内的奥迪A8L将因为法律限制而无缘这个高端科技配置。

null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驾驶员手不能离开方向盘,可无人驾驶是通过人工智能、传感器和全球定位系统等装置的协同合作,实现在没有人工驾驶的情况下安全行驶的汽车。

在3月13日在柏林大众汽车集团年会上,针对这个问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教授给予了回答:“关于L3级别自动驾驶功能的使用,目前的相关法律法规还没有明确的框架,我们也在与相关部门进行密切讨论和求证,一旦法律法规框架明确了,我们将会尽快启用这一功能。”

奥迪这套无人驾驶技术已经实现了在车速不超过60km/h的时候,驾驶员完全不控制车辆,系统会控制加速、制动、转向等动作。

而在国内的A8上只有驾驶辅助配置可选,包括自适应巡航控制系统、主动车道保持系统、夜视辅助系统、城市驾驶辅助系统等。如此好的功能定会带来极好的用户体验,却因为法律法规的滞后而失之交臂实乃可惜。

可是我们要知道制造出自动驾驶汽车当下的科技技术能够实现,可要量产走入市场乃至推动整个产业发展,将有许多社会层面以及产业方面的困境亟待解决,急需完善的法律法规以及行规来等保障。

近年来,为推动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发展,国务院先后出台了《中国制造2025》《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等文件,明确自动驾驶汽车技术发展路线,推进自动驾驶汽车应用示范。

null

在国家及地方政府的大力推动下,自动驾驶测试车辆上路牌照落地有了新进展,北京和上海制定了相关无人驾驶车辆上路测试的相关法则,上汽集团和蔚来汽车获得了第一批智能网联汽车开放道路测试号牌。

尽管有了以上的进展,可是还尚未在国家层面形成明确、完整的自动驾驶法律和政策框架,现行法律法规对智能网联汽车产生了束缚,不利于自动驾驶的健康发展。

自动驾驶不仅能降低驾驶员的疲劳度,还有巨大的社会效益,如减少交通事故、缓解交通拥堵、降低驾驶者门槛等。自动驾驶汽车的生产可带动汽车工业、高级遥感、超高精度定位、图像识别以及高级人工智能等周边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已成为当前全球汽车业发展的主要方向和各国争抢的战略制高点。

null

全国人大代表、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骞芳莉称:“我们正处在百年汽车工业大变革的风口,而自动驾驶在这场变革中将占据举足轻重的作用。”

对此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给出了两点建议:

一是改革现有管理机制,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的统筹管理。建议国家层面成立专职项目团队,成立国家创新平台公司,系统规划、统筹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发展。

二是加快建立和完善自动驾驶相关法规和标准落地。首先要完善现行法规或制定新的法规,允许自动驾驶商品车合法销售。其次完善适用于自动驾驶的道路设施规范,并严格执行。最后制定相关标准对自动驾驶车辆进行强制要求,明确自动驾驶量产车的准入门槛,避免行业因理解不一致造成的自动驾驶水平参差不齐;同时通过标准的强制要求,促进中国自动驾驶与国际接轨。

null

2月7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交通部正在研究起草无人驾驶技术规范。同时,在建设无人驾驶测试基地,和有关部门也在共同研究制定路上测试的相关政策指导文件。

而中国交通运输部党组书记杨传堂则称,自动驾驶法律法规目前正在研究过程中,没有时间表。无人驾驶还在实验过程中,尚不成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