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被3·15晚会“点名”,那些车企今安在?

2018年03月15日 15:0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App

原标题:被3·15晚会“点名”,那些车企今安在?

头条独家头图.jpg

春节假期后就一直被社会各界热切关注的央视3·15晚会终于迎来了最后的倒计时。而越是临近公布结果,越是中国市场上大大小小企业最为紧张的时刻。

特别对于汽车企业而言,紧张的情绪更是节节攀升。因为历年来,3·15晚会都对汽车行业保持了高度的关注,几乎每年的3·15晚会都会对汽车行业存在的问题进行曝光。另外,今年2月份汽车召回的数量也超过了200万辆,共涉及了13个品牌。

W020170315744541110561.jpg

细数起前几年,在3·15晚会上被“点名”的汽车企业以及汽车行业存在的问题包括4S店将消费者的车辆合格证抵押给银行、大众DSG问题、江淮车身生锈、海马油耗造假、4S店小病大修、老年代步车粗制滥造、加油站造假、路虎变速箱故障、车易拍价格造假、MINI设计缺陷。

各个车企以及行业乱象呈现在上亿消费者面前,企业形象不仅大打折扣,也引起了有关部门的关注,甚至遭到惩处。那么,3·15晚会近几年曝光的汽车企业存在的问题,究竟是否真正得到解决?3·15晚会的曝光又给了汽车企业怎样的警示呢?

1.png

舆论风口之下

2013年,央视同时曝光了大众的DSG问题以及江淮的车身生锈问题,事情发生后江淮与大众都公布了召回信息。

虽然问题同时被曝光,但市场地位处于弱势的江淮反应速度明显敏捷于大众,“自我检讨”的态度也更为端正。

在董事长的带领下,江淮迅速组织了新闻发布会,针对央视3·15晚会曝光的江淮同悦轿车车身生锈事件鞠躬道歉,并表示江淮将对此事负责到底。

相比而言,大众只是发布了公开申明称,高度重视3月15日中央电视台3.15晚会节目对DSG问题的报道,并将以最快速度联系消费者予以解决。

u=231771836,2659366992&fm=27&gp=0.jpg

两方的态度之所以出现这么大反差的原因,是消费者对于某个品牌的原谅程度。江淮的道歉显然并没有赢得消费者的原谅,2013年同悦年累计销量下跌52.6%至1万辆。不过,2013年江淮整体销量依然实现了同比微增。

被点名的大众更是在2013年实现销量逆势增长,其2013年在华产销量达到327辆,首次超过通用。不过,由于涉及召回,有分析指出,大众或因为央视3·15晚会的曝光损失6亿美元以上。

进入2014年,海马因为油耗造假问题成为3·15晚会上唯一被曝光的车企。不过事情并没有按照消费者想象来发展,被曝光后,海马并没有立刻发声,两天后才发布澄清公告否认油耗造假。

而后,资本市场出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海马被3·15晚会“点名”后股价不仅没有出现外界预测的跌停,反而出现3.49%的上涨。海马2014年业绩预告显示,报告期内,营收为2.6亿元,同比增长21.98%,净利润为5837万元,同比增28.85%。

被3·15晚会曝光的汽车企业中,对当年的发展起到立竿见影影响的,当属路虎品牌。2015年,3·15晚会曝光了路虎变速器质量问题。虽然路虎立刻就被曝光的质量问题向消费者道歉,但是“走量”主力车型揽胜极光受到直接影响,当月,捷豹路虎在华销量同比暴跌34.2%。同时,也导致了捷豹路虎2015年销量锐减24%。

25495e9dce4bd6aeb7ae8eb742.jpeg

2016年的3·15晚会,将焦点指向了近几年发展势头正强的二手车电商。3·15晚会当晚,贴上没有中间商赚差价标签的二手车电商车易拍却被曝出有两套竞价系统,欺骗了消费者。

被曝光后,车易拍连续发表了两次致歉申明向消费者道歉,极力挽回企业形象。不过,由于二手车电商还没有被消费者普遍接受,车易拍事件的发酵程度远不及前几年车企被曝光后产生的社会影响。

2017年,由于涉及召回事件,MINI品牌被3·15晚会“点名”。除了安全气囊问题外,MINI还被指出存在车内异味等问题。

局面迅速扭转

那么,因为3·15晚会曝光的问题或多或少受到消费者的谴责和监管部门的注意后,这些“问题”企业如今的发展现状是怎样的呢?

回顾江淮汽车生锈门事件被曝光之后,可以发现虽然江淮的销量有过短暂的下跌,但很快江淮便从3·15的阴影中走了出来,在2015年以及2016年实现了销量不同程度的上涨。

u=1313682769,3345178428&fm=170&s=94246FB0543C018AAAB2AD59030090BB&w=550&h=291&img.JPEG

自2013年销量同比微增之后,2014年江淮汽车的销量下跌表现非常明显,当年整体44.68万的销量,同比降低10%。不过,2015年和2016年,江淮汽车则分别实现了同比75%和9.4%的增长。由于销量的猛增,江淮还曾被冠以车市黑马之称。

同为2013年被曝光的企业,大众在华的销量从一开始便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近几年,除了在2015年销量同比微跌后,其他年份大众在华的发展一直蒸蒸日上。

最近一年的销量数据显示,2017年大众品牌全球销量为623万辆,其中在中国市场累计销售318万辆,占全球总销量51%以上。

在2014年被“点名”的海马汽车,目前的发展形势不容乐观。2017年,海马汽车面临着10亿的亏损,整体销量也大跌不止。不过,业内人士普遍认为,近几年海马汽车在中国市场上遭遇的发展困境,与其产品体系规划有着很大关系。

u=3937119757,3193850988&fm=27&gp=0.jpg

再看路虎品牌,虽然2015年的销量下跌,但在捷豹品牌的拉动下,捷豹路虎销量迅速拉升,2017年实现了14.64万辆的销量,中国市场也成为了捷豹路虎全球最大市场。

而同样“中枪”的MINI品牌,2017年再次创下新的销量纪录,全球销量达37.19万辆,同比增长3.2%。而在中国市场上,包括BMW和MINI两大品牌在内,宝马集团2017年共销售新车59.44万辆新车,同比增长15.1%。

当年这些被曝光的汽车企业,如今或许少有人记得他们曾还有过这么一段历史,就算是对此有印象的消费者,在购买汽车产品的时候,也或许会有意无意地选择性遗忘被曝光事件,将更多的目光聚焦在新产品、新技术和时尚的外观上。

而对于企业来讲,从3·15晚会的阴影中迅速走出来后,已经将焦点放在追逐市场热点和投放新产品上面。

随着时间的推移,3·15晚会给车企带来的负面影响正在淡去。这是热点更新以分钟计时,各大媒体不断寻求下一个十万+时代下的必然。在移动传播的力量助力下,每一天都可以是3·15。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