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中美市场高层齐齐换防背后,戈恩将雷诺日产联盟合并的前奏?

2018年03月15日 20:3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App

原标题:日产中美市场高层齐齐换防背后,戈恩将雷诺日产联盟合并的前奏?

头条新闻头图.jpg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年之计在于春”,自2018年立春以来,全球的汽车企业似乎都在进行着一些微妙的变化,从李书福入股戴姆勒到长城牵手宝马等爆炸性事件无疑都成为了中德汽车圈的头条新闻,同时成为了全球汽车产业热议的话题。

20180314_1521022494676617.jpg

▲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高级副总裁关润

3月14日,日产汽车宣布在中国任职将近5年之久的日产汽车公司高级副总裁兼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关润(Jun Seki)先生将升任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高级副总裁。

与此同时,北美市场一把手也进行了轮岗,现任日产汽车公司首席绩效官和执行副总裁何塞˙穆诺兹(Jose Munoz)将兼任日产中国管理委员会主席,而何塞˙穆诺兹(Jose Munoz)先生在2018年一月份时刚由北美市场的日产汽车北美管理委员会的主席换岗为日产汽车公司首席绩效官,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又被调离到中国市场。

汽车头条APP注意到,就在日产调整在华组织架构的同时,在雷诺日产联盟总部也进行着一场组织架构的重新调整。据外媒披露,戈恩近日宣布任命了一系列新的高管团队成员,进行管理层重组,其中包括九大跨公司团队负责采购、工程和其它领域的业务,以寻求最大化联盟内的资源整合协同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任职长达五年的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裁关润先生将加入的是负责技术研发工程的Tsuyoshi Yamaguchi的团队,升任雷诺-日产-三菱汽车联盟高级副总裁,主要负责生产工艺与流程管理。

日产两大核心中美市场高管突然换防,同时雷诺日产联盟总部组织架构重新调整,难免都会引发新一轮的动荡,权力洗牌引发的博弈,内斗和股东间的争吵。那么雷诺日产联盟为何要如此大动干戈的进行组织架构调整呢?难道是因为销量?而对于萌生退意的戈恩来说是另有深意?

销量正值迸发期

20171006_1507282822804676.jpg

数据显示,2017年雷诺-日产联盟包含三菱的全球销量达到了1061万辆,击败了大众集团的1053万辆,成为全球最大的轻型汽车销售商。其中中国因素成为了其领跑车市的强劲“引擎”。不论是日产、雷诺在中国市场的合资公司——东风日产和东风雷诺2017年均表现不俗,还是之前持续低迷的广汽三菱也获得“新生”。

从雷诺-日产联盟的各个细分品牌的销量来看,中国市场对雷诺日产而言,扮演着更为关键性的角色。与此同时,汽车头条APP注意到,日产和雷诺分别在中国发布了野心勃勃的未来规划。

去年,雷诺在华合资公司——东风雷诺发布“2022愿景”——计划到2022年东风雷诺销量将达到40万辆,国产车型增至9款(包括3款电动车型),经销商店将增至400家,而今年2月份,日产在华的合资公司——东风有限也发布了“东风有限 TRIPLE ONE”计划,即至2022年销量增加100万辆,达到260万辆销量大关,同时销售收入达到3,000亿元人民币的庞大目标。

这么看来,雷诺日产联盟进行的内部组织架构的调整并不是因为销量,难道是另有深意?

换防背后另有深意

20170621_1497999035839771.jpg

日产两大核心市场高管轮岗背后,或许隐藏着的是戈恩掌舵下的雷诺日产联盟寻求进一步整合资源的“大棋”。

首先,尽管雷诺-日产联盟在去年险超大众取得了全球汽车市场的销量冠军,这对于大众、丰田来说,他们都不会心甘情愿的将冠军的位置拱手相让,那么面对咄咄逼人的竞争对手,雷诺日产联盟想要继续霸占冠军的位置,并非易事。

20171006_1507284193876376.jpg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去年雷诺日产联盟发布了“联盟2022”规划,预测在2022年,预计联盟年度销量将超过1,400万台,总营业额将达到2,400亿美元,比2016年的1,800亿美元增长了30%以上。此外,联盟的协同效应将超过2016年的50亿欧元,计划达到100亿欧元。

从雷诺日产联盟发布的“联盟2022”规划来看,对于雷诺日产联盟而言,如果不在全球范围内寻求更大的资源整合,尽量降低成本,是很难实现“联盟2020”目标的。

而“攘外必先安内”,除了日趋惨烈的外部竞争,内部的矛盾和转型都是雷诺日产联盟亟待解决的紧要命题,这或许也是此次内部组织架构调整的重要原因。而对于即将要交出“权杖”的戈恩还有什么夙愿呢?

退休前最后的“小心愿”

20170730_1501421780659622.jpg

按照此前的计划,戈恩将于今年正式交出“权杖”,但甚至早在多年以前,就有外媒已经曝出了其退休后的生活计划。但如果刚刚登上巅峰之际就卸甲归体对于戈恩和联盟而言,都是非常尴尬的事情。

作为汽车圈响当当的大佬级CEO,卡洛斯·戈恩从1996年起开始担任雷诺CEO,1999年推动雷诺入股日产后,又出任日产CEO职务,铁腕人物的他已经成为了两家车企的“粘合剂”。

戈恩一直对成为全球霸主有着相当强烈的意愿,早在多年之前,其就反复提及这一夙愿,而这一夙愿终于在2017年实现了。

根据外媒报道,在2月份召开的雷诺董事会上,雷诺已经续约了戈恩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之一,并要求其进一步在多个核心领域整合联盟内车企的合作。

20180201_1517474871238207.jpg

而接下来64岁的戈恩,正在朝着自己的下一个目标前行,就是要推进雷诺和日产两大公司在运营、制造和研发领域的更进一步合作。“他已经准备好了执行下一个阶段。”此前一位接近戈恩的内部人士表示,“这个进程正在加快。”

根据此前外媒的报道,雷诺日产联盟正在寻找戈恩的接班人,并有知情人士对路透社透露,卡洛斯·戈恩正在寻找权力的“副职”,这一项举措,旨在准备未来权杖的继承和推进该汽车制造商的整合。

种种迹象表明,这样庞大的内部组织结构调整或许也是戈恩在退休之前的“小心愿”。

诚然,这一次的组织架构调整未必能够促使雷诺日产联盟的资源完全整合。但在未来的四年里,如何进一步捏合联盟内车企的合作,推进整合联盟内的资源,在中国市场继续保持高速增长,努力完成联盟2022年的诸多很具挑战性的目标,都是未来包括戈恩在内的雷诺日产联盟都需要思考的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