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0年后,MG6,上汽终将MG熔为名爵

2018年03月16日 12:55:14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null

上汽名爵最近有两款车很火,一款SUV——名爵ZS,一款轿车——名爵6。都说一家汽车企业想要健康发展,最好是轿车SUV两手抓。这次试驾名爵6,我想知道的是,在SUV如日中天的现在,它能否扛起轿车的大旗?

曾经,一款紧凑级轿车是年轻人第一辆车的首选,这块市场也成了兵家必争之地。高尔夫、福克斯、思域、马自达3,都是这个领域的明星产品。更别提轩逸和朗逸,虽然个性不甚鲜明,却长期占据轿车销量前二。

null

自主品牌中不缺紧凑级轿车,缺的是能和那些明星产品同台竞技的车型。这样一款车需要具备哪些素质呢?

首先设计要过关。名爵6同样出自邵景峰的团队,之前的RX5、i6、ZS,都受到了好评,名爵6同样也符合年轻人的审美。四种车身颜色中,我最喜欢红色,尤其是在一片白茫茫的长白山地界,它就是一道风景线。

null

上次我还在上海体验了名爵6车内所搭载的斑马2.0系统,在目前已有的车机系统中,它的易用性和功能性都可排在前列。和支付宝的绑定更是一个突破,在用车过程中也能体验移动支付。

null

虽然我们年轻人对于外形、电子设备越来越看重,但我们也绝不会忽视驾驶感受,甚至因为看多了车评,对这方面还更加敏感。作为同样热爱驾驶的90后,我这次体验的重点,便放在了驾驶层面。

null

干式双离合?别怕

第一次听说名爵6搭载一台7挡干式双离合的时候,我和你们一样,有一些疑虑。只不过这些年,我们也看到了双离合技术的进步,市面上已经有不少体验不错的双离合车型出现。名爵6是其中的一员吗?

null

我们先来看几个双离合容易出问题的使用场景。一个是低速挪车,也就是在狭窄的地方停车的场景。调校不好的双离合要么接合生硬,要么为了照顾舒适性而接合过慢,松刹车不走,给油就窜。

名爵6做了个折中。一个多月前,我在上海热闹的黄浦区试驾名爵6,曾经在狭窄的小路里借道、避车、停车,各种辗转腾挪。当时我差点以为它装的是台6AT。

null

另一个场景是加速升档和制动降档,我们希望它尽可能地平顺。名爵6对平顺性照顾地很好,但相应地,换挡速度没有体现出对普通AT的明显优势。

但我对它的换挡速度其实没有什么埋怨,一方面是因为这是一款家用车,PDK固然快,但太不舒服了。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它的换挡逻辑足够聪明。

null

名爵6降挡很积极,开了一段时间以后,我便可以清楚地判断,油门踩到多深会触发降挡,多深会降两挡。不少车在这方面的判定是比较模糊的,驾驶员和车辆之间的沟通也就不够畅通。

以上的描述是针对普通模式,将换挡杆向右推,变速箱便进入了运动模式,仪表盘也散发出红光。此时变速箱会保持在更低一个挡位,转速提升500转左右。换挡也不复之前的柔和,多了一些强硬。

null

得益于合理的换挡逻辑,S挡其实没有太多用武之地,用D挡也基本不会出现超车反应迟钝的现象。

169马力,够劲不?

相信许多人第一次听说名爵6,是因为“百公里加速6秒,制动36米”的宣传。这个成绩对于一款十多万的紧凑级轿车来说已经非常了不起。

null

但做出这个成绩的是190马力,300牛·米的高性能版本,匹配一台6挡手动变速箱。把1.5T发动机调出这个参数可以说是十分激进了,同级暂时领先。不过目前在售的版本是更加务实的169马力和250牛·米。

在聪明的变速箱的配合下,这台1.5T发动机带动1.32吨的车身还挺轻松,即使满载四个人,也不会打乱驾驶的节奏。要说美中不足,大概就是涡轮增压发动机常见的些许迟滞。

电子辅助,实在!

不难发现,名爵6在尺寸更大,动力不弱的情况下,还提供了比那些合资车型更低的价格。你也许会怀疑,是不是哪里减了配?至少在电子辅助配置这一块,名爵6不仅没减,甚至可以算得上是同级最实在的。

null

名爵6搭载的是来自大陆的MK100系列产品,包括了ABS、ESC、TCS等我们熟知的功能,而且做到了全系标配。这里你可能会说,竞品也是标配的。但是我们平时见到的配置表并不够详细,有些配置没有体现出来。

同级中,名爵6多出来的配置包括:OHBV(低真空辅助,在发动机故障导致真空助力泵压力不足时进行补偿),XDS(电子差速锁),HRC(坡道倒溜控制,保护变速箱)。

null

顺便提一下,这套产品只是大陆MK100系列中的“Base”(基础)级别,更高级别的产品还能提供诸如自适应巡航、车道偏离预警之类的功能,将配备于新的顶配名爵6上。

乘坐,隔音成遗憾

不知是不是巧合,这个级别的轿车中,凡是标榜运动的,隔音都不是非常优秀。大抵是因为成本的限制,把钱花在了性能和底盘的调校上,NVH便难以十全十美。

null

名爵6主要的噪音来源在于底盘。由于是冰雪试驾,所以换上了雪地胎,胎噪的增大在我预期之中。但轧过积雪和积水时,路面的砂石敲击底盘时,下方隔音的薄弱就体现了出来。

再说空间,虽然名爵6采用了类似掀背的造型,但由于其拥有超过了大部分A级车的轴距——2715mm,因此后排乘坐空间相当可观,本人身高180cm,效果如下:

null

总结:

从名爵6最初的宣传来看,名爵给它的定位是运动型轿车。在试驾过程中,我体验到了一套不错的动力总成,针对性调校过的底盘(主销后倾角和内倾角更大,反倾杆更粗等),它的运动确实不仅停留于表面。

虽然同样有缺点,但考虑到它9.68-13.28万元的售价,并非难以接受。

null

不久之后,我们还将见到更多款式的名爵6,例如3月23日即将上市的Trophy超级运动互联网版,配置更高(动力不变),190马力的高性能版,以及能享受新能源补贴的插电混动版。

上市名爵6的月销量已经接近万台,据工作人员介绍,还是因为产能尚未达到最大值的缘故,再加上新车型的持续推出,今后的上升空间还很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