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聚焦两会⑩】人大代表王建清:我为一线汽车工人代言

2018年03月16日 12:34:20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王建清说工匠精神很简单,就是在你的岗位上把你自己的活干好就行了。“坚持真的是很简单的两个字。但实行起来,可能要一辈子这么长的时间来去磨练。”

◎ 《汽车人》记者 魏帅

“从一个山里娃成长为中央企业下属合资公司的员工,是值得骄傲的。如果有机会站在人民大会堂的舞台上,我要告诉每一个人:我是从山里走出来的一名国际化公司的员工。”这是王建清曾经的梦想。这一次,他以全国人大代表的身份骄傲地步入人民大会堂。

当《汽车人》记者前往代表住地时,在距离住地门口还有50多米的距离,《汽车人》就一眼看到了早早等候在门口的王建清。身穿深蓝色套装,胸前别着的党徽和代表证在夜色中十分显眼。军人出身的他,时刻保持着站姿笔挺,让记者一下就感受到了一线工人代表的精气神儿。

和众多身居一线的汽车工人一样,王建清话不多,但却条理清晰,直切要害。军人出身的他,将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作为自己的行事准则。进入东风商用车25年来,王建清一直刻苦磨练,始终在生产一线摸爬滚打,依靠自学成才获得东风集团商用车调整工状元、高技能专家。2014年,他更是获评《汽车人》2014年度“最美汽车人”,践行着伟大出自平凡的口号。而王建清,也从一名普通的汽车调整工人成长为副班长、班长,直至全国劳动模范,并带领“王涛班”走进“全国工人先锋号”行列。

这次来到北京,王建清代表着17万东风人,向国家建言献策。“我的每一句话都要为工人代言。”王工的话语铿锵有力。

自2月27日十堰市出发,到3月2日武汉市乘坐高铁赶赴北京,再到如今会议议程接近尾声,这半个多月的时间里,王建清每天都过得相当充实。从踏上代表行程的那一天开始,王建清就开始在自己的笔记本上记录着此行的感悟和心得,短短十几天时间,就已经将一本16开大小、2厘米厚薄的笔记本记得密密麻麻。

“每天在与其他行业代表的交流过程中,都会有大量的信息涌入,而且在聆听各项报告时,每时每刻都会有不同的感受。”从政府工作报告,到宪法修正案,到国务院机构改革等等,王建清深刻领会到,我们的国家正经历一场前所未有的盛事。

“从我们国家由高速度转向高质量发展中,已经指明了未来的发展的方向,特别是政府的工作报告中,尤其强调了实体经济的发展。作为实体经济中的代表产业,汽车业也要担当起引领未来国家创新之路的重任。”身为一名身在东风、成长在东风的工人,他对改革开放40年来汽车业的变迁深有体会。

“东风的发展变迁,是中国汽车业发展变迁的一个缩影。”王建清感叹道,“40多年前,一群来自祖国四面八方的建设者,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来到当时还是穷山沟的十堰,通过他们的血汗,艰苦奋斗,改变了一座城,创造了现代化的汽车工业坚强的脊梁。”

“明年东风即将迎来50岁生日,我出生于1971年,比东风小两岁。从我懂事开始,就追着挖土机漫山遍野地跑,是东风,让我一个山里人能够具有现在的视野,能够看到外面的世界。我伴随着东风的成长,其实就是东风‘出车育人’理念最好的体现。”谦逊的王建清总称自己是大山里走出来的现代工人,他时刻谨记是东风培育了他,也是东风提供了他和他的团队创造价值的舞台。

至今,王建清仍记得自己的师傅王涛全力培养自己、带领着“王涛班”共同奋斗的场景。师傅王涛对他影响最深的,就是能够坚持做出科学的计划,并完成计划。“我感觉到这是影响我最深,也是我正在学习的,也最不容易学到的功夫。”王建清回忆道。

师傅王涛曾说过:当工人,就得好好干活,干出点名堂。这句话也成为“王涛班”的班训之一。王涛退休前每天都会将自己的心得写出来,这样日积月累,他每年都会做很多的培训教材。王建清在接手“王涛班”之后,也将这种传统继续发扬,他每天都会做一张ppt,甚至在可控范围内做更多,一个月下来,就可以做好几十张了。这也是他在生活和实践中悟出来的,日积月累,坚持去做。

王建清经常跟“王涛班”的弟兄们讲:“我之所以优秀,是因为我们这个团队优秀。一个人的能力是有限的,你一个人再优秀,但双拳难敌四手。我们团队加起来一个月可能生产5000辆车、1万辆车,但你一个人再能干,可能也就一百两百辆车。”只有团队形成合力,发挥每一个人作用的时候,才能够更高效、更完美地去完成任务。

一辆车是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一辆车的价值也正是在所有的零部件通过安装通过组装后,达到一种最佳的状态,才能够称之为一辆高品质的车。如果我们某一个零部件有瑕疵有问题,那么这辆车肯定也不是一辆完美的车。班组团队也是一样的道理。“就是因为我们每个人能够立足岗位,发挥每个人的作用,才能够让‘王涛班’更加优秀,才能够让我们这个团队,成为我们公司的金牌班组,也是行业内的金牌班组。”王建清和“王涛班”深谙其中的道理。

王建清手机里班组的微信群,叫做“兄弟连王涛班”。在这个团队里,大家就跟一家人一样。现在团队的平均年龄在47岁左右,50岁以上的工友有13名,占到团队的四分之一。因此,让整个团队凝聚在一起就显得更为重要。“我经常跟大家说的就是,一个人有困难,讲给我们54个人听的时候,那么就有54个人给你分担。当我们同样有一份重大的任务的时候,我们54个人来共同担当,就把这一个任务给分成了54份,每人压力就很小了。”

如今,团队的精神火炬继续传承。就在几天前,王涛班”迎来了命名20周年的庆典。班组内召开了主题班会,让大家庭聚在一起。同时,也专门举行了传承“王涛班”工匠精神的仪式。与师傅王涛同样身为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人大代表的王建清,继续传承着东风的工匠精神和优良传统。

“我接过了师傅的接力棒,同为全国人大代表、也同为全国劳动模范,更重要的是我们都是坚守在一线工人。未来,我将继续为一线工人代言,带领我们更多的一线技能工人,去把我们中国品牌的东风商用车做得更好!”此时,王建清是东风的王班长,更是东风的王代表。

镜头前铿锵有力为工人发声,镜头后勤勤恳恳为企业奋斗。但工作中的如鱼得水,并没有给王建清的生活增添更多的颜色。他的儿子小梓琦,是先天性脑瘫,“儿子出生的时候跟只小猫似的,只有1200克,2斤1两。一出生他就在恒温箱里待了45天,身上插了42根管子。可以说,我们是跟死神在抢他的命。”工友心中硬汉般存在的王建清,儿子梓琦就是他内心最柔软的地方。

2014年,《汽车人》团队曾在采访“最美汽车人”王建清期间,前往他的家中拜访。记者眼中王建清的家,有种屋子虽小却“惟吾德馨”的感觉。一个40多平米的房子,在妻子的巧手之下,不仅给小梓琦隔出一间独立宽敞的小房间,而且布置得特别温馨。浅黄色墙壁上,挂了一个红色的中国结,满屋的全家福和结婚照,装满了一家人的幸福。

每次小梓琦只要看见爸爸妈妈的胳膊酸了,他都会给他们捏一捏。他知道,是因为爸爸妈妈背自己背累了,他想让爸爸妈妈休息一会。每到这个时候,都是王建清最享受的时候,因为他得到的,是儿子回馈的爱,这比什么都满足。

至今,亲历采访的记者谈起这段经历,也会忍不住红了眼眶,对着相亲相爱的一家抱以祝福。

世界以痛吻我,要我回报以歌。自身家庭的特殊性,也让王建清对团队、对公司、对社会投入更大的服务热情。王建清多次被公司指派,担任“阳光使者”,到兄弟单位进行培训和技术援助,他把自己的知识和技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同行,受到对方一致点赞。同时,身为十堰人,他也无私地回报着十堰市,担任环卫处垃圾清运大队车辆的义务保障员。不管是什么时候,只要作业中的垃圾清运车辆发生异常故障,他都会第一时间通过电话进行通讯诊断和现场指导维修。

王建清的手机通讯录里,还存储了很多4S店和东风客户的电话,对客户的疑难问题,坚持24小时义务解答。这也是他坚持不变的承诺。

“现在愿意当蓝领、有志于扎根一线的人少了,希望能通过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制机制,让更多人立足本岗,精益求精。”在今年“两会”前的代表通道上,王建清作为新时代产业工人的代表发出真诚的呼吁。

王建清说工匠精神很简单,就是在你的岗位上把你自己的活干好就行了。“坚持真的是很简单的两个字。但实行起来,可能要一辈子这么长的时间来去磨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