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媒体朋友:不要总想着搞个大新闻

2018年03月16日 16:02:24
分享到:
来源:水滴汽车App

从1991年3月15日开始,连续举办28年的3·15晚会成为消费者维权的沸点,媒体关注的焦点,企业焦虑的顶点。

我们内心中一直有武侠精神,遇到困难时,希望出现水浒中替天行道的英雄,盼望有金庸笔下的郭靖、乔峰、张无忌主持正义。但如果这位大侠没有站在我们这边又该如何是好?

当面对店大欺客,消费权益得不到保障,各种维权渠道走不通时,大家寄希望于3·15晚会曝光不负责任的企业和产品,大快人心。

一年365天,3·15只有一天,晚会不过两个小时,能够曝光的事件屈指可数,当聚光灯聚焦在大新闻、大事件上时,有更多的问题隐藏在黑暗中。

每年3·15前后都是汽车企业公关的关键时刻,媒体会将热门问题再次曝光,口诛笔伐,大家紧盯着晚会看看哪家车企会中头彩,成为倒霉蛋。

今年3·15晚会一开始就点了大众途锐的名,因为设计缺陷导致发动机进水,也正如人们所期盼的,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在第一时间宣布了召回计划。

当我们为问题的曝光和快速解决欢欣鼓舞的时候,需要静下心来思考一个问题:汽车企业为了应对3·15,在2、3月份集中召回一批车型,尽可能规避被曝光的风险,3·15晚会能够曝光的也是大新闻、大热点,仍有很多问题困扰着消费者却得不到关注。

东风本田CR-V机油升高问题没有得到彻底的解决,很多人的眼睛都盯着,希望借助央视的力量倒逼车企彻底解决问题。事与愿违,东本躲过一劫,这时候我们怎么办?

null

笔者的朋友孙女士有一辆宝马3系,购车第一个月进气阀就出了故障,发动机即使踩到8000转,速度也不过100迈,就像一个呼吸不畅的人,大口大口的吸气仍然举步维艰。问题还不止这些,后排空调出风口滴水,时间一久前排座椅支架生锈,需要整体更换;左尾灯卡扣崩裂灯罩整体脱落,修完左侧灯罩右侧出现同样问题,右侧修好左侧又故技重施;还有发动机不正常抖动、音响问题......买下车之后四分之一的时间车在4S店。

据笔者了解,这是宝马3系这一代车型遇到的共性问题,问题虽然不像发动机、制动、安全气囊这样有重大安全隐患,但是会非常糟心,车隔三差五出问题,心情能美丽吗?

不仅仅是宝马,奔驰和奥迪等等豪华品牌都有各种各样的问题,路虎得名修不好,即使以品质著称的雷克萨斯也经常见到消费者维权,声讨发动机问题。

一方面是豪华品牌在中国市场持续大卖,销量攀升,另一方面是各种各样的毛病缺点不断,企业对于三包承诺履行不到位,中国消费者被区别对待,本应该召回甚至换新车,但因为种种原因,关注度不够高、维权力度不强,车企对惩处有恃无恐,修修补补搪塞过去。

当媒体一哄而上聚焦在热门问题、重大问题,总想搞出一个大新闻时,有很多小而细碎的品质问题正在困扰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却得不到解决。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在当天,维权应该在每天,问题的提出和曝光也不能仅仅集中在一天、集中在大新闻上。弯下腰、埋下头、离开电脑、去消费的最前线调查、关注细节、与消费者一同提出对品质的诉求,通过不断的努力迫使汽车企业不断提升品控,提供更好的优质产品才是媒体应该做的。

文/立继开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