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胀来了,汽车零售将开始地狱模式

2018年03月16日 17:58:06
分享到:

原标题:通胀来了,汽车零售将开始地狱模式

前段时间在我们围观台湾同胞抢购卫生纸的新闻时,恐怕也会注意到,其实我们身边的商品也在涨价,过完春节,估计很多节日期间涨起来的商品,价格未必如愿回落。各种数据表明,2018年我们可能会感受到通胀的生活压力,对汽车行业而言,通胀意味着什么呢?随着各种物价会上涨,车价会涨么?

让我们看看历史数据,以下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

过去10年,我们在2008年、2011年两个年度的通胀超过5%,相比通常年份的2%,这两个年份显然是比较特别。在这两个年份,我们可以看到,生产者购进原材料的价格指数大约是110,正常年份通常是95左右,而出厂价格则仅为106,正常年份也是95左右。这意味着,对生产者而言,高通胀的年份,进货价大幅攀升,而出厂价上涨有限,生产企业得喝西北风度日,那么实际是否如此呢?

让我们看看2008年和2011年的汽车销量,2008年中国汽车销量大约是938万辆,比2007年仅增长6.7%,产业界找了各种理由解释销量低速增长,但这些解释和通货膨胀这个因素相比都是苍白无力的。如果2008只是偶然事件,让我们看看2011年的数据,2011年中国汽车销量是1850万辆,相比2010年仅增长2.45%!按照最近全球各地的通胀预期,2018年发生通胀的可能性比较大。

从前几个月的汽车销售情况看,显然正在验证这个趋势,汽车价格是持续下跌的,汽车经销商那里有高达1000亿的库存车,这边车企还计划实现10%的增长,按照历史规律,2018年中国汽车能不下滑已经是万幸,那些还指望增长的车企是在对抗经济规律。

对于车企而言,2018年各项采购成本都会上涨,强制不准上涨只会导致供应商的服务质量下滑。我手头没有2009年或者2012年的汽车产品质量和用户投诉数据,不清楚这类控制采购成本的行为会对产品质量和用户满意度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按照基本逻辑,供应商不满意,是不可能保障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的。

对于车企而言,如果面对成本上涨压力、销量下滑的规律,再不思考零售转型,2019年即使政府控制住了通胀,接下来的日子也不会好过。为啥?因为2019年将进入全球债务危机高风险期,同时也是过去几年新能源车、互联网造车新产品上市的高峰期,用户选择会越来越多,不思进取,不现在谋求变革的车企,2019年会非常非常难受。

好吧,我不危言耸听了,也许2018年中国不会通胀,车辆仍然会大卖,大家日子都会非常好过,我这篇文章坐等着丢人现眼:)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