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GKUI吉客生态互联系统 来扒下车企与互联网之间的事

2018年03月17日 02:00: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生活

原标题:从GKUI吉客生态互联系统 来扒下车企与互联网之间的事

但凡是对AI有较高嗅觉的车企,都会想尽一切办法来摘掉头上“传统车企”这顶帽子,不是说这个称谓不好,而是它跟不上时代的节奏。

昨天,吉利上市了2018款博越的同时,还一并发布了“GKUI吉客生态互联系统”。毫无疑问,新款博越成为了搭载这一系统的首款车型。

有趣的是,昨天是3·15,吉利选择在这一天举行发布会,一方面有对自身品牌、自家车型的高度自信,一方面还有向消费者展露一种无畏、自信的态度,这一点,比大多数广告也许更加的有效。

那么话说回来,什么是“GKUI吉客生态互联系统”,这套系统能带给消费者什么?

要解答这两个问题,其实还要联系到最近两年车企与互联网企业、科技企业展开的大规模跨界合作来谈起。

早些时候,有丰田对Uber的投资,百度与戴姆勒的合作、通用汽车对Lyft(Uber海外的最大对手)的股权收购以及宝马对Scoop的投资等等。

本月初,本田也宣布与阿里巴巴进行合作,双方共同研发具备结算功能的“互联汽车”。未来,本田将借助阿里巴巴的结算系统、大数据资源来满足本土市场的互联网需要。

在自主品牌方面,上汽与阿里巴巴的合作也颇具规模。那套广泛搭载于上汽旗下各品牌的斑马系统,已经成为了互联网汽车的标杆,为荣威、名爵等品牌赢得了不少关注与销量。

此前,上汽曾透露过旗下互联网车型的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50万台,部分车型的互联网版本销售占比高达40%,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具备实用性的AliOS。

可以看出,汽车制造商们为了拥抱AI,已经纷纷找好了合作对手,希望可以在即将到来的智能时代立足脚跟。

能想象的是,这次有史以来最大的汽车革命将会完全改变现今的市场排位,而这也是为何自主品牌频频向科技企业抛出橄榄枝的核心原因。

回到主题,吉利的“GKUI吉客生态互联系统”到底是什么?相比起其他车联网系统又有什么优势?

从参与“GKUI吉客生态互联系统”项目的企业数量与级别来看,很显然,吉利不希望这仅仅是一个放在车上的互联网车机。

阿里巴巴、高德地图、科大讯飞、京东、喜马拉雅、中兴、网易、壳牌以及极速数据等等,这些领域型企业已经将大部分用户的互联网生活包含到了方方面面,概括了出行、吃饭、视听、资讯以及移动支付等等。

做到最全面,这是“GKUI吉客生态互联系统”的第一个优势。

其次,吉利提到数据是服务于用户的,而不是用户来适应数据。换句话说,吉利所打造的“GKUI吉客生态互联系统”拥有“更低学习成本”、“完全平台化”、“一人一账号的定制化”三大核心要素。

那么,在实际内容上如何体现呢?这里吉利举了一个比较典型的例子,目前市面上最热门的无非是高德地图、百度地图以及腾讯地图,消费者各有习惯。而此前的一些智能车载系统,基本上只能认定一种地图app,因为他们只合作了一家地图公司。

很显然,如果是常用另外两个地图app的车主则需要时间来对其进行适应,这违背互联网时代数据服务用户的宗旨。在“GKUI吉客生态互联系统”里,吉利将整个选择权留给了车主,这是对平台自由的最好诠释。

所以,做到最开放,这是“GKUI吉客生态互联系统”的第二个优势。

当然,对于目前的车载智能硬件来说,现阶段基本都还在云服务与语音支持上大做文章,离真正的划时代智能肯定还有一定距离。

不过,当下却是一个重要的节点。如本文开头所述那样,凡是对AI有所嗅觉的车企,都希望能改变传统车企的性质,要么向出行方案提供商转型,要么变成互联网汽车制造商,又或者合二为一。

在我看来,这样的转变纵然在短时间内无法看到具体的成效,但却是体现一个企业前瞻性与决策性的关键指标。

对于吉利这样自主的领军品牌来说,这一点更是显得尤为重要。

▲法律顾问林小明:13608177936▼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