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人】当心“独角兽”摇身变成“韭菜收割机”

2018年03月17日 06:49:19
分享到:
来源:汽车人传媒

原标题:【汽车人】当心“独角兽”摇身变成“韭菜收割机”

一级市场的资本家凭借着自身的优势地位,变得越来越贪得无厌。其中有几家庞然大物,专门负责独角兽上市前吹大泡泡。

◎ 《汽车人》记者 张恒

3月15日消息,正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闭幕式的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存托凭证(CDR)将很快推出。这将在政策和技术层面上有效解决独角兽海外退市、回归A股的问题。



让独角兽们回归A股,很多投资者其实是不愿意的。有人反驳说要以开放的态度来看待事物。我们应该知道,资本市场这几年股权投资的玩法早已今非昔比,新玩法实际上把很多的独角兽都培育成了潜藏着的“韭菜收割机”。

最直观的,腾讯2004年在香港联交所上市时,发行价格3.7港元,市值不过几十亿港元,之后成长了600倍。而阿里巴巴2014年在美国上市时,以92.7美元的价格开盘,首日收盘市值高达2314亿美元。历经十年的演变,不难发现,一级市场的投资者瓜分的蛋糕越来越大,留给二级市场投资者的空间越来越小。2014年距今也已四年,这种趋势一直在不断强化。可以想像如今的独角兽,一上市就是寡头,并具有一定垄断的属性,这样的企业在一级市场被不断“催肥催大”,有些企业上市之时,就是开始收割韭菜之日。

所谓“独角兽”开始是投资圈专指达到了10亿美元估值的企业。后来,独角兽这种说法的含义不断演化,如今中国资本市场上热炒的独角兽概念,实际上指的是那些新经济代表的明星企业,很多都是各细分领域的寡头。

其中一独角兽,大到可以说是“独角鲸”了——小米,它上市前在投资银行那里的估值据说已经到达了2000亿美元,往下里说,起码也会有1000亿美元。这是多么巨大的“泡泡”。全亚洲制造业的代表,韩国的三星电子和日本的丰田汽车市值也不过就2000多亿美元。其中三星电子,2017年全年的营业收入达到了2235亿美元,营业利润达到了500亿美元,为整个亚洲之最。小米与之比较,立即相形见绌。

出现这样的情况,是因为一级市场的资本家凭借着自身的优势地位,变得越来越贪得无厌。其中几家庞然大物创投基金专门负责独角兽上市前吹大泡泡。最知名的当属孙正义控制的几个基金,他以近似强权的形式投资了滴滴和优步,把二者的估值吹到500亿美元以上。

因为一级市场的公司只有几轮融资时能定价,还是买卖双方一起坐下来讨论的,很大程度上,都心照不宣地有割韭菜的心理,价格当然不公允。不要说中国资本市场还不成熟的新股发行政策,即便在美国上市,首日集合竞价也不过就是那几家投资大行,其中有很多在上市前已经持有该公司的股票了,他们来共同决定的首日开盘价。

正是由于孙正义这样的资本家过分贪婪,把整个投资市场氛围带得越来乌烟瘴气。他们共同吹的“大泡泡”就是那些独角兽。


所以,《汽车人》郑重建议我国监管层,在监管好二级市场的同时,也应该把监管的注意力延伸到一级创投市场。一定程度上去监管一级市场,尤其是独角兽这样的明星企业的投资和估值行为。不能让孙正义这样的资本大鳄随心所欲地进行无风险套利,坑害广大中小投资者。

并非说不让这些独角兽来到A股,有解决办法,既然它们当中的很多体量已经很大了,尤其是BAT都表态可以回归A股,那么最实际的,拿现金来分红!

要说现金分红,A股的一面旗帜就是汽车行业。其中以上汽集团、福耀玻璃、华域汽车、宇通客车和江铃汽车几家为代表。上汽集团近年来的分红,《汽车人》都有报道,其在2014年到2016年的分红比率高达51.24%、50.33%和60.23%。三年累计分红金额486亿元。也就是说,上汽集团每年利润的一半以上,甚至是六成都拿来以现金的形式回馈股东了。


同样,2016年公司净利润为31.4亿元的福耀玻璃,于2017年现金分红18.8亿元,分红比率达59.84%,也接近六成,福耀玻璃更是连续七年的派现比例超过50%,成为A股标杆。今年3月16日,福耀玻璃发布了“关于制定未来三年股东分红回报规划的独立意见”的公告。

即便是大比例分红派息回馈股东,也丝毫不影响像上汽集团和福耀玻璃这样优质企业中长期的股价表现。实际情况来看,分红太多会影响股价成长的说法,起码现在看在A股是不成立的。如果像阿里巴巴、腾讯这样的巨无霸和一些细分领域的独角兽回归A股,监管层也应该督促它们以现金的形式分红,用实际行动表现它们不只是来“割韭菜”。

还有重要的一点是,对汽车行业,这些所谓传统的车企能不能自己培育出“独角兽”,或是自己转型成为独角兽概念,也考验着行业领航者。正如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陈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的,“这几年,上汽瞄准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就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以及国际化的发展方向迎风而上,抢占机遇。”汽车行业正面临着全新变革,在变革中一定会诞生新的独角兽,能不能不光是BAT和软银投资出来的,能否在它们身后看到中国整车企业的身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