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舍弗勒全球首个P2混动模块在太仓投产 深耕中国混动市场

2018年03月19日 09:24:01
分享到:
来源:EV世纪

原标题:舍弗勒全球首个P2混动模块在太仓投产 深耕中国混动市场

太仓工厂具备年产15万套P2混动模块的生产能力,如果市场需求足够大,其生产能力可以增加一倍至30万辆。搭载舍弗勒P2混动模块的首款车型长安逸动PHEV已经于去年上市销售,今年,长安汽车还将与舍弗勒合作推出CS75 PHEV。

尽管中国政府不遗余力的推广电动汽车,并将电动汽车作为未来的发展方向,但一些汽车主机厂和核心零部件厂商仍旧没有放弃混合动力这种技术路线。3月16日,全球领先的汽车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部件与系统供应商舍弗勒集团的首个P2混合动力模块在江苏太仓工厂投产,为国内车企研发混合动力车型提供系统化解决方案。

舍费勒P2混动模块投产仪式

太仓工厂具备年产15万套P2混动模块的生产能力,如果市场需求足够大,其生产能力可以增加一倍至30万辆。搭载舍弗勒P2混动模块的首款车型长安逸动PHEV已经于去年上市销售,今年,长安汽车还将与舍弗勒合作推出CS75 PHEV。

P2混合动力模块是舍弗勒在电驱动领域的一款代表性产品,该产品可以通过模块化的方式应用于采用不同类型变速箱的车型以实现混合动力。根据混合动力模块所处位置的不同,有P0、P1、P2、P3、P4等多种构型。P2混动模块位于发动机和变速箱之间。不同于丰田THS和通用Voltec的PS构型,P2构型相对简单,适配不同的变速箱和发动机,尤其适合双离合器变速箱。而且,P2构型的成本较低。

舍费勒P2混动模块

舍弗勒P2混动模块包含一个高功率密度的永磁同步电机、一个干式K0离合器和一个中心式电机执行机构。整个系统可集成25kW至80kW的电机,通过离合器传递高达250Nm的扭矩(在结合单向离合器后可提高至 800Nm)。该模块可以实现多种驱动模式,包括纯电驱动车辆起步和行驶、纯发动机驱动行驶、电机助力、在纯电驱动行驶中通过电机启动发动机,以及制动能量回收等功能。

目前,舍弗勒的P2混动模块技术共有8个量产项目,25个正在洽谈的项目。其中,很快将有两个国内主机厂的合作项目签约(其中一个位于中国南部,一个位于西南部)。

舍弗勒大中华区汽车主机事业部总裁杨汉兵

舍弗勒大中华区汽车主机事业部总裁杨汉兵说,25个正在洽谈的P2混动模块项目中,有几个是中国的客户,其中既有PHEV项目,也有48V中混项目。3月16日的投产仪式上,一汽、上汽、广汽、吉利、江淮、上汽通用五菱等多个主机厂代表都出现在了现场,预计这些厂家已经或者正在计划采购舍弗勒的P2混动模块。

舍费勒P2混动模块生产线

不同于在中国提供P2混动模块的方式,舍弗勒公司几年前就在欧洲为保时捷、大众等主机厂提供P2混动模块的部分组件,由于这些主机厂本身具备很强的系统集成能力,因此它们不需要采购整个模块。而太仓工厂提供的则是高度集成的P2模块,可以实现即插即用。对于急于推出成熟的混合动力车型以满足“双积分”要求的国内主机厂来说,采购舍弗勒的P2模块是快速的解决方案。

不断加严的油耗法规以及“双积分”政策要求车企降低燃油车的平均油耗和电动车的能耗,按照中国政府的要求,到2020年,乘用车平均油耗必须降至5升/百公里,依靠传统内燃机技术无法实现这个目标,因此,混合动力技术成为一种现实的考虑。虽然政府将电动汽车作为主要发展方向,但是很多车企认为无法跨过混合动力这个过渡阶段,因为电动汽车本身技术仍不成熟,并且售价过高,充电基础设施也不完善。

除了舍弗勒公司之外,博格华纳公司也在中国推广P2混动模块,在电驱动领域,这两家公司是竞争对手。吉利汽车也与科力远公司合作推出了CHS混动系统,但反响寥寥。

3月16日的投产仪式之后,EV君短暂试驾了长安逸动PHEV。这款车驾驶起来比较平顺,混动模式下起步和加速有力,如果不是刻意体验,几乎不会察觉到动力的切换,能量回收也不突兀,比较自然。不过,这款车的油耗表现并不理想。逸动PHEV搭载了一台1.0L的3缸发动机,如果是4缸发动机,则发动机舱的空间比较有限,影响P2混动模块的布置。舍弗勒为长安逸动开发的这款P2混动模块的厚度为150mm,据EV世纪了解,其集成度还可以更高,厚度因此也可以进一步降低至135mm。

舍弗勒集团汽车主机事业部首席执行官马迪斯▪青克(Matthias Zink)

在政策不明朗的情况下,最大的不确定性在于中国混合动汽车市场的规模。舍弗勒集团汽车主机事业部首席执行官马迪斯青克(Matthias Zink)说“预测市场规模是件很困难的事情”。他的判断是到2030年,中国将有1000万辆汽车搭载双离合器变速箱,其中大约有40%将采用不同形式的混动技术,包括HEV和PHEV,从微混、中混到强混都有,至于其中P2技术占有多大市场份额,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舍弗勒公司也有多种电驱动解决方案,除了P2混动模块以外,舍弗勒还生产电驱动桥,同时,也在研发轮辋电机技术,不过这项技术的研发仍然处于早期阶段。据EV世纪了解,长城汽车旗下高端品牌WEY的SUV车型VV8车型将推出一款搭载了舍弗勒生产的电驱动桥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杨汉兵说,作为供应商,需要在几条主要的技术路线上都有布局,这可以最大程度的降低风险。

往期精彩文章:

闻到了浓浓的“德味儿” 比亚迪全新一代秦申报图片曝光

补贴后11.95万元  江淮iEV7S北京地区正式上市

预售10万续航351km 到店实拍奇瑞新能源瑞虎3xe

补贴后11.95万元  江淮iEV7S北京地区正式上市

应对补贴政策调整 云度汽车推出三年回购计划

或售10万元以内 比亚迪元EV360将于3月9日预售

新款腾势500产品力的“五虎上将”

担心影响纯电动汽车生产资质 车和家暂停SEV项目?

不看后悔!2018北京纯电动车购买指南

江淮iEV6E/iEV7S/iEVA50全面开始接受预订 预售6.95万元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