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观察 | 就大众途锐上榜来看,3·15晚会的大棒不应该像这样高起低落

2018年03月19日 12:56:17
分享到:
来源:AMK
null

难道是大众途锐涉及的问题更为严重?但笔者试着分析了一下,无论如何也看不出来,大众途锐发动机进水的问题比变速箱油管爆裂、车身生锈、半轴断裂甚至制动失灵等问题更为严重。

就在昨晚的央视3·15晚会上,途锐被点名,大众也成为今年晚会上唯一上榜的汽车品牌。

惊不惊喜?意不意外?

null

对于这一结果,笔者并不觉得有多意外,但惊喜肯定是有的。在昨天的文章中,笔者就曾分析今年的3·15晚上中,汽车品牌上榜会是大概率事件,但万万没有想到,最终上榜的是大家普遍都不看好的大众。

null

在之前各家媒体的预测中,普遍都认为东风本田1.5L发动机机油液位升高,东风雪铁龙C6车身抖动严重,奇瑞艾瑞泽7变速箱油管爆裂及瑞虎7生锈,还有别克昂科威半轴断裂等影响更大的事件会有更大的几率上榜。而且它们中的任何一个都比大众途锐更适合上榜,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先来看一个榜单。

null

3月12日,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消协”)发布了“2017年各汽车品牌投诉量分布表”,在这个有121品牌出现的投诉情况表中,大众(进口)汽车位列第47位,2017年全年投诉量仅为55件,而且近一半的投诉都集中在售后服务方面,投诉量仅为表格中排名第一的长安福特的零头。

这么看来,大众途锐被点名是不是有点冤枉?其实一点儿都不冤枉。所有被黑的对象都是因为自身存在黑点。

我们先来看看究竟是因为什么问题,导致大众成为今年3.15晚会唯一被点名的汽车品牌。在3·15晚会开场近10分钟的时间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多位车主表示,他们购买的途锐存在发动机自动熄火的原因。经过4S点维修人员检查后发现,车辆熄火的原因与发动机进水有关。原来当车辆长时间在雨中行驶或者停放淋雨时,雨水会沿着发动机舱盖和前大灯的缝隙流进进气口,然后雨水会被吸入气缸内并导致发动机进水熄火。

null

针对上述问题,早在2017年7月就有车主进行投诉,而大众中国也在当月底下发文件,给出的售后解决发动机进水的方案是拔掉进气管道的不必要的排水阀。2017年8月22日,大众中国在其官方网站上发出声明称,针对空气滤芯进水问题,为已售的部分2015款-2017款途锐车型进行全面检测,并拆下进气管道的不必要的排水阀。

null

然而,这样的解决方案并不能让车主满意,因为拆除所谓“不必要”的排水阀,就会形成一个开放的小孔,虽然解决了进气管排水问题,但是增加了底盘吸入水的风险,减低车辆的涉水深度,大大减弱了途锐的越野(涉水)能力,而购买途锐的消费者最看重的便是途锐的越野能力。这对车主来说不能接受,“我们不敢越野了,我们也不敢涉水了,等于我们买这个车的意义不存在了。”大众中国售后服务部的经理曾表示拔掉排水阀是德国总部给出的处理意见,进气口进水不是设计问题。

null

随着投诉越来越多,今年3月7日,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向国家质检总局备案了召回计划,将从2018年4月30日起,召回2014年12月21日至2017年11月12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2015-2018年款途锐系列汽车,并采取“拆下车辆进气管道底部的排水阀+在发动机进气口处安装额外的导流板”的解决方案。据统计,中国大陆地区共涉及途锐车型33,142辆。

null

就在被点名后不久,大众中国在“大众进口汽车”官方微信上发布声明致歉,并确认召回计划将从4月30日正式开始实施,还会开设专属通道与有问题车主进行一对一沟通。

null

就召回总数来说,33,142辆相对于全国机动车庞大保有量来说少的可以忽略不计,甚至还不如一款热销SUV一个月的销量,那么大众途锐为何会受到3·15晚会的重点照顾?这甚至是在大众中国事先就该问题发布召回公告的前提下,要知道从今年1月1日到3月8日期间,共有24家车企共备案了37条车辆召回信息,拟召回缺陷汽车产品314.6万辆,仅东风日产一家,召回数量近69万辆,是大众途锐的20倍之多,为何这些品牌没有被点名?

null

难道是大众途锐涉及的问题更为严重?但笔者试着分析了一下,无论如何也看不出来,大众途锐发动机进水的问题变速箱油管爆裂、车身生锈、半轴断裂甚至制动失灵等问题更为严重。

null

到了这里,笔者想给3·15晚会提一些建议,希望这台最早从1991年就开始举办大型公益晚会能为那些波及范围更大、问题更为严重的汽车维权用户发声,帮助他们解决在维权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而不是像曝光大众途锐这样高高举起轻轻落下,让众多存在更大范围更严重问题的汽车品牌存在侥幸心理。在笔者看来,讨论蛋黄的胆固醇含量究竟高不高,螃蟹跟西红柿能不能一起吃,这些都是养生类节目更擅长的内容。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