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安聪慧:吉利要做开放共享的造车新势力 出发点依旧是满足客户

2018年03月19日 12:40:39
分享到:
来源:吴佩频道

这段时间的吉利可谓频频“上头条”,在收购戴姆勒股份吸引了各界关注后不久,吉利汽车集团全球生态伙伴大会的召开、吉客智能生态系统(GKUI)的发布又将大家关注的目光引领向了另一个领域——智能互联。在这次吉利汽车集团全球生态伙伴大会上,吉利控股集团总裁,吉利汽车集团总裁、CEO 安聪慧就很明确地表示:吉利要做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互联网企业,真正意义上的造车新势力。

【1】

null

“造车新势力”是一个可以有多种定义的词,众多新兴的互联网车企也纷纷将自己定义为创新乃至颠覆的新势力。那么对于一向被定义为传统车企的吉利来说,所谓的“新势力”又将如何被体现?

在安聪慧看来,“造车新势力”也包含有几个层面的内容:更懂用户需求,更开放包容,更突出新能源产品。

【2】

null

客户需求是开发原点

在当下,科技改变了我们的思维,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很多企业、各种类型的公司加入了造车的行业中来,安聪慧认为这对吉利来说是很大的挑战,现在的吉利要立志于成为一个创新性的科技公司,也就是说,更加要注重客户的体验,满足于客户的需求,甚至要预知预判客户的需求。要造出最懂用户的车。

“今天吉客智能生态系统的发布更加注重客户体验,更懂消费者。”

【2】

安聪慧的这句话看似简单,但要真正实现却绝非易事。在互联网时代,摩尔定律似乎都已经不够用了,但汽车的开发是一个周期较长的工作,整车平台架构的开发需要三到五年,这个周期当中,有太多的变数产生,包括消费者的需求。“这就要求吉利在这个期间,去不断的变革、创新,不断的去了解客户、满足客户,现在有些人讲吉利汽车好像不是一个汽车公司,是消费者公司。我们的目的是实现客户满意,解决客户痛点。我们所有的工程师必须了解客户需求,必须了解客户的抱怨,而且必须亲身体会客户的抱怨,建立这种文化,才能看到真正的客户满意程度。”

开放包容考验整合实力

互联网时代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开放,而汽车生产开发的特点以及安全性考虑,又决定了它往往是一个更偏封闭的系统,如何将这两种看似矛盾的理念进行融合,这对希望成为造成新势力的吉利来说是另一大考验。

【3】

null

安聪慧也深知互联网时代对汽车使用功能造成的变化,“现在汽车从简单出行工具变成了智能移动终端,它的场景功能发生了各方面的变化。对于一个汽车企业来说,不可能在任何方面都有自己完成,主机厂必须有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化的一种战略思维。”

在吉利最新发布的GKUI系统里,其中最受关注的一点,是这套系统将高德、百度、腾讯三家国内最知名的地图供应商都整合在内,这也充分体现了吉利的开放与包容。如何做到的?安聪慧表示“三家地图供应商都能与吉利合作的很好,首先是吉利有包容性,能够开放,根本的原因是客户需求。我们的合作伙伴也能够认同吉利的观点和文化,所以我觉得这个对于新势力,也是一个很好的体现。”

【4】

null

果不其然,客户的需求依旧是出发点,然后这也要求吉利的研发团队具备这样的技术实力去进行这样的整合,同时并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整合,而是要搭建一个平台,用各种手段去解决存在的问题,在安聪慧看来,这就是吉利在这个生态系统当中的核心价值所在。

新能源进入产品大年

吉利对于新能源领域的重视早在2015年的广州车展便已见端倪,当时吉利提出了“蓝色吉利行动”,宣布在2020年实现90%产品要以电驱动。安聪慧笑称当晚自己也没有睡好觉,因为大家都觉得是玩笑话。然而行业与政策的发展大势证明了吉利的前瞻性。

【5】

null

在谈到新能源领域的进展,安聪慧很明确地表示,“2018年吉利将会从一个传统的汽车公司转向新能源汽车公司,这不仅仅是有一个态度,更取决于产品,这也是客户的需求。吉利今年将会大量的新能源产品投放市场。不仅是油电,从48伏HEV、PHEV,吉利将坚定不移按照战略进行推进。未来,新能源汽车一定会逐步的起到主导的作用,当然在一定时间内是在滚动和沉淀,在一个共同的发展阶段。”

【6】

null

近年来的风头正劲,似乎并没有让吉利忘记一切开始的原点——消费者。传统车企的转型与发展无疑会面临众多的困难与挑战,但这也是吉利所必须要直面的。“始终坚持怎么样客户满意解决客户的痛点,这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不能说艰难就不做了,如果艰难不做了,没有今天的吉利,我相信也没有现在成功的企业,成功的企业都是艰难当中顽强的生存转型,去自我加压,满足客户需求。”安聪慧如是说。

或许在今年的北京车展与5月10日的吉利品牌日上,我们能看到吉利为我们带来的更多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