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朗普式“自残”中国汽车要拿下欧洲市场

2018年03月19日 16:06:07
分享到:
来源:直播车市

距离3月8日特朗普签署命令对进口钢铁和铝进行全面征税已经过去了十天有余,再过几天特朗普的征税命令即将正式生效。此时,他手中的贸易大棒终于施展“威力”,暗流浮出水面,而且显得异常凶猛,各方势力都在为此积极活动。特朗普曾经信誓旦旦普表示,如其他国家的产品不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也可以得到豁免。然而,他并不在意来自其他经济体的声音,“唯一”的要求就是去掉关税,打开贸易壁垒。

在这场各方激烈博弈的战斗中,汽车业的游戏规则或将发生颠覆性的变化。

null

先插朋友两刀日本欧盟痛感强烈

昨日据外媒报道,日本汽车制造商游说组织警告称,随着特朗普总统向进口钢铁及铝制品执行新的关税政策,日本汽车的价格将会出现上涨,但现在时间尚早,未能透露涨幅会是多少。

null

此前,特朗普在其提交的首份正式经济报告中一再批评日本汽车市场“封闭”,但在首份正式经济报告中郑重提出这一问题,显示出了美方要求日本进一步开放市场的强硬姿态。

具体例子包括:日本有独立的安全标准且不透明、销售网络构建困难等。虽然日本对进口车不征收关税,但是,“各种各样的非关税壁垒正在阻碍着美国汽车制造商进入日本市场,美国制造的汽车和零部件销售低迷”、“多年来,这样的壁垒将美国的制造业挡在门外,使其陷入不利的境地”。因此,报告要求构建“公正互惠”的关系。

日本对于特朗普的批评并不想照单全收,内心深处还在期盼特朗普能给他一个豁免金牌。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世耕弘成日前表示,他依旧希望日本能获得豁免。世耕弘成称关税政策“会扰乱全球钢铝市场,带来负面影响”。但美国贸易代表并未明确表明日本是否能获得豁免。

除了日本,欧盟也被特朗普插了一刀。

事实上,在宣布将对进口的钢铁及铝制品征收关税之后,特朗普一直在强调将向欧洲汽车征收关税。他表示,欧盟国家已经联合起来在贸易上挤压美国。如果对欧洲汽车开征进口关税成为事实,美国作为欧盟众多车企的重要市场,钢铝关税的加重必然直接影响车企的利益,再征进口车税,可谓双重打击。

null

就特朗普向进口汽车征收关税的威胁言论发布不久,随即遭到了欧盟贸易委员的驳斥。上述委员发誓要“勇敢地面对地痞恶霸”,并表示征收关税将扩大跨大西洋地区在贸易保护主义上的对立,很有可能会加速形成全面的贸易战。

话虽如此,欧盟代表在幕后疯狂地努力推动豁免关税,并表示他们将在下周继续讨论。不过越来越清晰的迹象显示,欧盟寻求美国赦免钢铝关税的进程并不顺利。

3月16日,欧盟更新并发布了对美贸易制裁的10页清单,范围涵盖了美国农业、纺织业、烟草业和其他行业产品。一向主张谈判的欧盟为何在贸易问题上突然发狠?有德国媒体指出了其中隐情:美国特朗普政府对欧洲关税豁免开出的附加条件,远非降低关税壁垒这样简单。

中国品牌该如何利用这个机会

虽说特朗普签署的这个法案主要目标是针对中国,但是溅射效果却超出想象,两个主要盟友叫苦不迭险些撕破脸。有外媒报道指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进口钢和铝分别征收25%、10%关税的计划,不会使中国经济产生显而易见的变化。此举危险之处在于,若招致其他贸易伙伴的报复行动,将引发贸易战争并造成更严重的损失。

尤其在汽车产业方面,关税新政深深地搅动着全球车企的内心。尽管新政税率并不如预期高,但各家车企也不得不为一场全球贸易战制定应急计划并重新审查已有的计划和项目。

null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此前表示,广汽正在评估之前订下的2019年进军美国市场的可能性。“广汽正在核算进军美国的综合成本,如果能接受就继续做,如果不能接受就做不了。”

眼下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进军美国市场并不是一个恰当的时机。虽说美国是仅次于中国的单一成熟汽车市场,美国汽车市场法律法规非常严格,竞争也十分激烈。能够进入美国市场,就能够进入世界上任何市场。但是,经过此次关税调整,美国本土汽车市场的前景很难看出会向哪个方向发展。个人觉得中国品牌车企不一定非要顶着这种风险。

相反,我们可以从旁寻找突破,利用欧盟、日本和美国三者之间的矛盾,加强与前者的合作。

null

我们与欧洲企业的合作进行的更早,涉及到的领域也更广泛。像吉利与沃尔沃之间的合作就已经上升到了全新的高度。使用沃尔沃技术的领克01量产跨界车将于2019年将进入欧美市场。而上汽集团旗下的英国品牌MG也将于2019年在英国以外的欧洲市场扩张。在中国投资复兴的德国品牌宝沃,展示了BX7跨界车。这款车今年已经在中国销售,并将进军洲市场。宝沃还正式发布了全新概念跑车Isabella。

null

长城旗下的高端品牌WEY将消费人群定位于“入门级的豪华汽车买家”,最低售价仅为2.5万欧元。张豫评论道:“它们在中国推出的车型,售价仅为外国品牌同级车型的一半或三分之二,但是车上搭载的配置却与后者一样多。”

分析人士认为,长城和领克在欧洲有很大机会成功。“领克将目标锁定在年轻消费群体,并通过移动互联服务、电动汽车动力系统等创新科技吸引他们的注意力。”汽车咨询机构Districom集团联合创始人彼得·海格说道。

中国品牌纷纷进军欧洲市场,传递出了一个信息:“中国的自主品牌已经在慢慢的往合资品牌靠拢,技术也在缩短与合资的距离。”从今年的日内瓦车展上就可以看出,自主品牌已经开始向欧洲市场展示技术优势,尤其在新能源方面,国内品牌参与众多,技术亮点并不逊于国外品牌。

车市君:

贸易战的扳机一旦叩响便不会停止,对此我们要有清醒的认知。全球汽车业注定会受到极大影响,包括美国本土企业。几乎所有的美国汽车供应商都在中国建立了工厂,而这些工厂的产品大部分都供应中国本土市场,少部分销往美国和墨西哥。这些企业花费了近20年深耕中国市场,任何贸易政策对这些企业利润的影响都将是地震式的。在这个大背景下,我们的自主品牌如何利用这个战略机遇期完成自身实力升级,冲出国内向更多市场输出产品更值得探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