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CUAA标准有所提升 促进二手车行业规范发展

2018年03月19日 18:30:00
分享到:
来源:车讯网(o)

原标题:CUAA标准有所提升 促进二手车行业规范发展

  近日,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主办的2018全国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技能大赛(CUAA)全国报名工作正式启动,此次大赛将在2018年3-6月期间举行,目前20个分赛区的筹备工作正紧锣密鼓的进行中。而车讯网编辑有幸在这个关键时期对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特聘专家、全国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技能大赛总裁判长宋双羽教授进行了专访,请他阐述了2018全国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技能大赛将带来哪些变化,并将对我国二手车行业带来哪些深远影响!

CUAA标准有所提升 促进二手车行业规范发展

  2018年CUAA将统一不同阶段评判标准

  2018全国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技能大赛将与此前大赛赛制相同,将分为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而与此前大赛不同的是,本次大赛的初赛阶段将不再由各赛区承办单位负责具体实施,而是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制订统一的规范标准。

  据宋双羽教授介绍:“由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牵头组织全国大专院校、二手车互联网平台、二手车有形市场、二手车第三方鉴定评估机构代表以及经验丰富的二手车鉴定评估师等近30名二手车行业专家组成的专家委员会已于2017年年底分别召开了三次会议。通过会议探讨并经过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相关领导同意,2018年CUAA的初赛、复赛、半决赛和决赛将采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所制订的文字规范。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针对不同阶段的比赛制订了非常详细的规范,并对所有分赛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2018年CUAA的裁判等级和评判标准都将有所提升

  2018全国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技能大赛(CUAA)旨在贯彻落实国家标准《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GB/T30323-2013),并建立二手车信息透明机制,树立行业诚信。因此,此次大赛对于裁判的等级和评判标准都将有所提升。

  宋双羽教授谈到:“本次大赛的裁判都是来自于全国双一流院校、二手车互联网平台技术总监以及独立二手车第三方鉴定评估机构代表。而本次大赛的技术规范、操作流程以及题库都进行了更加细致的调整,本次大赛的题库将在开考前3天才分发到分赛区,并采用电脑随机抽取的方式产生。而本次大赛的参赛团队都经过了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授权培训机构的培训或注册班,因此从理论层面上讲,本次大赛对于《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的论述和实操流程规范将成为统一的模板,将为此次大赛建立起比较的基准。”

CUAA标准有所提升 促进二手车行业规范发展

  CUAA直接反映出我国二手车行业现状

  2017全国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技能大赛举行时,有8个赛区201个代表队的近1000名选手参加,这些选手主要集中在我国沿海或一线发达城市,而宋双羽教授认为这些选手只是徘徊在中等水平。而通过全国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技能大赛,将借助全国媒体的宣传让更多人了解到我国二手车行业的现状。

  宋双羽教授指出:“我国的二手车行业始终处在一种不规范的状态,而教育部所属的全国2879所高校中没有一所设立二手车评估师专业,因此在高校与行业之间就形成了断层。这种状况严重制约了我国二手车行业的发展,我们只能参考外国的行业经验,并结合国内的实际状况进行相应调整,因此师傅带徒弟的模式在很多地区沿用至今。其实,很多经验丰富的二手车一线评估师非常具有实力,但随着车辆技术的不断发展,他们可能会觉得有些力不从心。而《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的诞生将告知所有的二手车‘参与者’,按照这个规范来操作,将保障消费者买到的是放心的二手车,从而可以保证我国二手车行业的健康发展。”

CUAA标准有所提升 促进二手车行业规范发展

  CUAA将促进我国二手车行业规范发展

  如今的车辆已经朝着移动互联的趋势发展,因此对于二手车鉴定评估师的要求就迅速提高,尤其是新能源车辆的迅速涌现,更是为二手车鉴定评估技能提出了全新的挑战。

  宋双羽教授认为:“随着全国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技能大赛的陆续举行,在今后将逐步提高比赛的难度,对于高级评估师将增加车辆诊断的环节,那将是对二手车鉴定评估师能力极大的提升。无论是机械或电子元件故障,还是车辆钣金维修等方面,都应当能够掌握其基本判断能力。现阶段的全国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技能大赛只是针对在职人员的,而未来条件成熟时,也许还会组织全国在校生的相应赛事。而全国二手车鉴定评估师技能大赛将不会追逐热点事件,而是将成为定期举办的行业标杆,因此还需要对相应内容进行不断提升。”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