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博越对比荣威RX5,升级之后的博越竟然继续被吊打?

2018年03月19日 17:10:44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3月15日,2018款吉利博越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9款车型,售价区间为9.88-15.98万元。值得一提的是,新车搭载了全新的吉客智能生态系统(GKUI),在智能汽车越来越多的被人提及的时候,吉利的这套系统能给博越加多少分呢?

null

RX5渐渐逼近博越

说到未来汽车的趋势,不了解汽车行业的人也会随口说出“网联化”这个名词。的确,汽车作为一个多技术载体,未来作为互联网的一大终端也是必然的趋势。所以我们看到了各大厂商紧锣密鼓的寻求和互联网公司的合作来打造自己的车载系统,其中比较典型的就数上汽和阿里共同打造的“斑马”系统了,凭借着这套系统,上汽荣威RX5一路飘红,终端销量上也越来越逼近吉利博越了。

null

2018年1月份,吉利博越的月销量为30181台,位列国产SUV的第4位,而荣威RX5则以22527台的成绩排到第6位,两者相差7654台。到了2月份,博越的月销量为20138台,排在第3位,而此时的RX5已经凭借19001台的成绩将差距缩小到1137台,排名紧随其后。接下来我们就来对比一下这两款产品,看看究竟谁会成为未来互联网SUV的代表。

外观各有千秋,空间RX5略微占优

因为是一款中期改款车型,2018款吉利博越的外观变化不大,仅仅是在细节上做出了调整,整体的设计语言并没有改变。新车增加了一款“钛晶灰”配色,进气格栅由原来的“如意形”改为大尺寸梯形进气口搭配左右两侧四边形的仿散热口设计。尾灯采用了熏黑处理,视觉观感上提升了不少。此外,博越的顶配车型采用了全新样式的19英寸轮圈,轮胎为马牌UC6系列产品,尺寸225/55 R19,主打静音性能。

null

而荣威RX5在外观上则延续了家族的设计语言,前中网采用了倒梯形的断面与大灯相连,看上去十分立体。矩阵式的大灯造型和双边双出的排气看上去也十分有格调。此外,荣威RX5的车身尺寸为4545X1855x1719mm,轴距为2700mm,相比博越有一定的优势。而在大灯组光源上,二者的配置也类似,入门级车型均采用卤素光源,而售价来到12万以后就可以选装LED光源。

null

博越配置更加丰富,RX5用料更加考究

内饰方面,博越新增了棕色内饰配色,整体布局依然采用了对称式的结构,中规中矩,一眼看上去有些缺乏亮点。不过,新车对仪表盘进行了一定的升级,档位显示变大了,用户体验有所提升。此外,新车将中控屏两侧的物理按键全部改为触控按键,中控屏UI界面也得到了一定的升级,分辨率升级到了1280X720。

null

内部配置上,根据车型的不同,新款博越提供了Nappa真皮座椅、双区自动空调、无钥匙进入/一键启动、自适应巡航、主动偏航警示、盲点监测以及360度全景影像等配置,配置方面还是十分丰富的。

null

而荣威RX5内饰最大的特点在于它的科技感,和博越8英寸的中控屏相比,荣威RX5 10.4英寸的中控屏和其主打的智能系统显然更加相配,况且这款中控屏的扁平化的UI设计也十分讨喜,流畅度也很优秀。在内部用料上,RX5中控台上中两部分均采用了软质材料包裹,而博越仅仅是上部采用了软性材料覆盖,用料上稍微有些逊色。

RX5整体动力更加优秀,燃油经济性也更出色

在动力搭配上,吉利博越提供2.0L和1.8T两款发动机可选,其中2.0L发动机只搭载在入门级两款车型上,其最大功率为104Kw,峰值扭矩为178N.m。而荣威RX5则是1.5T起步,其最大功率为124Kw,峰值扭矩为250N.m,显然在入门级车型上,荣威RX5更具优势。如果你对动力要求更高,那么荣威RX5还提供了2.0T动力,其最大功率为162Kw,峰值扭矩为350N.m。而博越1.8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35Kw,峰值扭矩为285N.m,跟荣威RX5相比差了一个档次。

null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RX5的这款1.5T发动机的优势在于燃油经济性上。这款发动机是由上汽主导,与通用联合研发的,采用了缸内直喷、进排气可变气门正时等技术,在油耗经济性方面表现不俗,而且还曾获得2017年度''中国心''十佳发动机称号。

null

“GKUI”与“斑马”2.0各具特色

博越最新搭载的这款吉客智能生态系统是联合了阿里高德位置导航、科大讯飞智能语音、中兴通讯连接4G/5G网络等多家企业及周边生态所打造。其中科大讯飞智能语音负责语音交互,加强语音分析能力,而高德地图则将会在博越GKUI首发2.7.8版本,其具备路线选择、三维导航、车辆限行提示、沿途搜等功能,而和中兴通讯连接4G/5G网络的合作是要打造更加迅捷的人机交互环境。

null

虽然看上去博越的这款智能系统功能强大,但是实际上局限性很强,比如GKUI的与腾讯地图合作的位置社交,手机与车屏同步定位是能实现各方位移动实况监测,但前提是大家都要用博越的车或者安装了GKUI,实用性大大降低。而随着多家主机厂和互联网公司在这方面的发力,博越的智能之路还有太多不确定性。

而荣威RX5的之所以异军突起很大程度上源于阿里开发的这套“斑马”系统,这套系统以一面10.4英寸的多点触控屏为依托,集成了音乐和车辆信息数据可视化等多种功能,整个UI界面类似于我们现在的智能手机,所以一般人操作起来没有任何问题。

null

此外,这款系统还提供了空调调节功能。进入空调界面以后,可以在这里进行座椅加热和车内外循环等调节。在车辆的设置界面,车主也可以控制天窗、雷达等设备,还可以控制后尾门的开启角度。

而最新升级的“斑马”2.0系统更是让人惊讶,它可以对车主的命令进行一定程度的逻辑思考,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做出一些间接决定,而且其缜密的语音分析能力和高效的人车通信也保证了将这套系统的实用性。

结语:

尽管吉利博越在2016年刚一上市就受到了追捧,短短两年的时间,年销量已经超过了20万台。但是目前的博越也陷入了瓶颈期,和同级别对手的竞争优势已经越来越不明显。先不说和哈弗H6差距依然巨大,就是和荣威RX5这样的后起之秀相比,博越的也已经露出了疲态。而从新上市的车型调整来看,吉利这回是把宝压在了“GKUI”这套系统上,效果如何?还是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本文由探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小鱼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