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仪表盘速度120km/h,就真的是120km/h吗?

2018年03月20日 10:48:01
分享到:

原标题:仪表盘速度120km/h,就真的是120km/h吗?

点击收听【姐答一切】语音版↓↓↓

哈喽,大家好,我是易姐。

不知大家有没过这样的“错觉”:

速度超过120km/h,竟也没违章?

但明明在摄像头前减到120km/h了,却又偏吃了罚单!

难道测速摄像头有问题?

放心,摄像头没问题,你的眼睛也没看错,是你的仪表盘有“猫腻”。

1 实际:仪表盘速度>实际速度

事实上,仪表盘指示的车速与实际的车速是不一样的,一般指示车速都要大于实际车速。比如:当仪表盘显示车速为120km/h时,实际车速并不到120km/h。

为何仪表盘上的速度会不准?

我们先来看看车速是如何计算的。

目前,几乎每辆车上都有ABS,每个车轮上都带有转速传感器。汽车在行驶时,通过记录传感器检测车轮转动的圈数,再根据其所检测到的数据,从而来计算出汽车的实际车速。

但是(划重点):

因为传感器本身存在精度问题,同时测量转速也有误差,那么,在不能完全确定传感器是否100%准确的情况下,为了保证驾驶员不会因为显示错误而超速,只能人为对传感器测量的数据“作假”后输出,保证最终的显示结果在法定规定的可靠范围内。

再根据国家标准《汽车用车速表》(GB15082-2008)规定:

车速表指示车速不得低于实际车速,指示车速与实际车速之间应符合以下关系式:

“0 ≤ 指示车速-实际车速 ≤ 实际车速/10 +4km/h”

套用上述公式,易姐给大家计算下实际车速120km/h,指示车速大概在什么范围内。

计算结果是:当实际车速为120km/h时,仪表盘指示的车速在120km/h-136km/h之间,都是符合标准的。

根据这个公式算出来,仪表盘显示的车速一定要比实际车速高,但又不能高得离谱。

2 减速了还吃罚单,又是怎么回事?


知道了仪表盘速度大于实际速度这个真相后,前面的“错觉“也就是迎刃而解了。

错觉1

速度超过120km/h,竟也没违章?

那是因为仪表盘时速虽然显示超过120km/h,但实际速度可能并没有超过120km/h。

错觉2

明明减到120km/h,却又偏吃了罚单!

这个易姐要好好说一下。

很多车主都有个坏习惯——高速开快车,看到测速摄像头后,立刻刹车减速。之前易姐就说过,这种操作对于区间测速是没用的。而普通测速,也是有很大可能被拍超速。

通常,测速会有一个测速距离,这个距离大概是在距离摄像头100-300米左右的地方。你在测试雷达时减速到120km/h,说明你之前就已经超速,虽然仪表上的车速是降下来了,但实际拍摄车速很有可能还是超过了120km/h。

所以,牛肉干就非你莫属了。

3 如何知道自己车辆的真实速度?


就目前而言,GPS会更接近实际车速,但GPS是区间移动测速,匀速行驶时比较准,瞬间加减速时也可能会有误差。好的电子狗上显示的车速,也相对比较准确,它也是GPS卫星测出的车速。

易姐提醒

今天易姐跟大家说这个,纯属是为了普及知识。

大家千万别持有“既然仪表盘速度比实际速度大,那我就可以开快点“的心态,那易姐就真的罪过了!这个小小的调校本来就是为了大家的安全着想,欲速则不达,为了安全,不要超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