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辆家用车最少能开18年!权威数据把人看傻了

2018年03月20日 09:53:17
分享到:
来源:东拉西车

原标题:一辆家用车最少能开18年!权威数据把人看傻了

开着这辆2000年出品的丰田凯美瑞,看着车上超过18万英里(约29万公里)的里程表,我总是忍不住想,这车幸亏卖到了美国,要是在咱们国内,早成一堆废铁了。

▲符合“双18”标准的凯美瑞,车龄超过18年,里程超过18万英里

开了18年的车,在美国也不算年轻,但绝对没混到可以倚老卖老去充当老干部的份儿上。著名咨询公司IHS一年前曾发布过一个数据,美国车龄在16年以上的乘用车约有6200万辆——没错,确实是6200万辆!在这6000多万辆车里,这辆18年的凯美瑞想摆摆老资格,只能是个笑话。我住的地方,门口的街边上经常停一辆凯迪拉克Fleetwood,1986年版的,跟人家比起来,这台凯美瑞还算是年轻小伙儿。

▲这辆凯迪拉克Fleetwood,车龄已经32年

我国从1994年开始鼓励私人消费汽车,2000年后轿车加速普及,想想看,我们在国内还能看到几辆2000年以前生产的轿车(车龄18年以上)?

这就带来一个有趣的问题,一辆车到底能开几年?

我曾经写过一篇《一部车到底能开多久》,说到现在汽车的“经济使用寿命”大概是30多万公里(回复“汽车寿命”可阅读相关文章),这次咱们重点聊聊汽车能用多少年。

先看看全球几个主要成熟汽车市场上,私家车是用了多少年后报废的。

现在全球乘用车平均报废年限约15年,具体来说,美国约15.6年,日本约12.8年,英国约14年(数据来自美国商业资讯(Business Wire)及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JAMA)等)。

▲大多数汽车最终归宿即是如此

平均15年报废,并不意味着现在的车只能开15年,因为现在报废的都是多年前的老车。而随着汽车研发制造水平的进步,汽车的寿命一直在不停增长。

再来看一个有意思的数据:平均车龄。所谓平均车龄,就是所有正在使用的汽车的平均年龄,比如一辆1年的车和一辆15年的车,平均车龄就是8年。各国的平均车龄一直在增长,这就说明汽车的质量一直在提高,耐用性越来越好。

据IHS的数据,美国乘用车2016年的平均车龄是11.6年,而1995年的平均车龄是8年,20年中,平均车龄增加了3年半;英国2003年平均车龄是6.8年,到2015年增加了一年,到7.8年。

在澳大利亚,车龄11年以上的车,超过了40%,其中车龄超过16年的车超过20%。

▲澳大利亚的老车也不少(数据来源于澳大利亚汽车贸易协会)

平均车龄增加,说明汽车在人们手中持有的时间在变长,换句话说,也就是汽车的质量在持续变好,可以多用一段时间再淘汰。借用美国的数据可以看出来,如果说20年前的车平均用上15年后报废的话,现在的车平均可以用到18.6年以上。

而且,这只是平均车龄,实际上,好多车的耐用度远远超过平均车龄,你在美国可以看到,大量1990年代的车还在正常使用。

我手里的这辆丰田凯美瑞,除了打方向时有点异响和自动变速箱换档动作比较明显外,机械素质依然很好,动力、刹车、转向、灯光都没毛病;发动机有些渗机油,不过考虑到它的岁数,这不算什么问题。这台车不知道经了几个人的手,保养不算特别理想的,上篇文章提到的Barry那辆1991年的本田雅阁,车况比这台还要好很多。

▲从这个图表可以看出,美国长期持有一辆车的车主还真不少(数据来源于iSeeCars)

如果车的底子比较好,平时又注意好好保养,1990年代的车开到现在,依然可以是“年轻态、健康品”。

现在生产的汽车,耐用性又比当年有了明显进步。美国《消费者报告》总结过其中的原因,主要是三个方面:一是动力总成有明显提升,发动机、变速箱用了新的材料和加工工艺,运转时的磨损大为减少;二是润滑油性能的提升,特别是全合成润滑油的普及,大大降低了汽车的机械磨损;三是防腐技术的进步,使得车身耐腐蚀的能力明显提升。

我们中国人买车花的钱比美国人多,因为同样一款车,在中国卖得比美国贵不少;但我们又太不珍惜车了,很多人买来车后没有长远打算,开个三五年就想卖掉,很少有人想把一个车开到10年以上。

这里边的原因比较复杂,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会以环保的名义,变相强制淘汰年头稍长的车子。现在一些重点城市,车龄10年以上的车,就可能进入“限行”之列,没办法正常使用了。这种做法给车主们造成了一种不好的心理预期,觉得自己把车保养得再好,顶多也就用10年,很多人也就懒得花太多心思去精心养护车子。

▲中国式报废,是不是浪费?

这其实会造成极大的浪费。古人讲,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何况汽车这么一部复杂昂贵的机械,用十来年就淘汰掉,是不是太糟蹋东西了?中国人每年开车的里程比美国短多了,车子用上10年,按正常使用寿命来讲,可能刚过一半,这时候拆成废铁,实在让人痛惜。

这种提前淘汰汽车的做法真的环保吗?制造一部车需要的钢铁、橡胶、玻璃、电子原器件,都来自重污染行业,如果把一辆用得好好的汽车拆成废铁,车主再去买辆新车,旧车继续使用排放的尾气,和制造一辆新车产生的污染比起来,孰轻孰重?

看着美国街头飞奔而过的老车,一方面感叹老车有老车的范儿,一些经典老车的腔调实在让人艳羡;一方面感叹国内不但消灭了老车,还把爱车惜车的精神、把一种汽车文化顺手消灭了。

▲30多年前的雪佛兰,风采是否浪漫依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