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地球上曾经出现过的超级汽车大联盟/干货

2018年03月20日 14:05:25
分享到:
来源:文书车云
null

吉利成为奔驰第一大股东之后,又迅速传出收购菲亚特和捷豹路虎的消息,惊呆众人。如果李书福目标完成,将会出现一个超级汽车大联盟,很多人可能会觉得不敢想象。

其实早在20年前,地球上确实曾经出现过一批超级汽车大联盟,这批汽车大联盟主宰了90年代,乃至21世纪初期汽车市场,当然后来这些超级怪物因为种种原因分崩离析,烟消云散,但是市场上依然留下了他们的故事与不朽传奇。

戴姆勒•克莱斯勒•三菱•现代

戴克超级联盟的主导者是戴姆勒奔驰,戴姆勒奔驰是地球最早的汽车品牌之一,一直以汽车发明者自诩,它生产的豪华车横行世界。在20世纪的最后10年,戴姆勒为了打败大众、称霸全球,开始了一轮疯狂收购。

null

1998年,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合并,当时戴姆勒是欧洲第二大汽车公司,克莱斯勒是美国第三大。戴姆勒主要盘踞在欧洲,克莱斯勒的主场在北美,两家公司分别在欧洲和北美拥有庞大销售网络,且互不重叠,这样的网络整合显然有着巨大的商业潜力。

横跨大西洋的超级联盟震惊世界,被称为天堂里的婚礼。合并之后,戴姆勒-克莱斯勒一跃成为全球第二大汽车生产商,市值超过1000亿美金。

null

戴姆勒的雄心显然不仅限于大西洋,吃掉克莱斯勒之后,戴克向着太平洋发起攻击。2000年,戴克收购日本三菱汽车34%的股份,2001年又增购至37.3%,成为这家日本第三大汽车的第一股东。

2000年6月,戴克再以4.28亿美元购得现代汽车10%的股份,2001年增加到10.5%,总投资5.716亿美元。

null

如此戴姆勒-克莱斯勒-三菱-现代超级汽车大联盟形成,业务覆盖欧洲北美和亚洲三大区域,旗下拥有奔驰、迈巴赫、克莱斯勒、Jeep、道奇、现代、起亚、三菱等横扫全球的十几个品牌。只可惜后来因为旗下品牌差别大,脾气不一,亏损连连。戴姆勒整合困难重重,后来被迫放弃。

2005年,戴姆勒放弃了连年亏损的三菱。同年被迫以9.12亿美元的价格出售韩国现代10.5%的股份。2007年戴姆勒和克莱斯勒正式分手,戴姆勒以74亿美元的价格,将克莱斯勒80%股份出售给美国资本管理公司。至此戴姆勒的全球梦想暂时中止。

通用•菲亚特•铃木•富士重工

和戴克超级大联盟相比,通用的野心更为庞大,下手也更早,战线也更为漫长。

通用收购铃木最早可以追溯到1981年,当时购买了5.3%股份,后来慢慢追加到23%,成为铃木第一大股东。1999年,通用向斯巴鲁下手,当时斯巴鲁还叫做富士重工,2000年,通用取得富士重工20%的股份,成为富士第一股东。

null

通用真正的大并购则是2000年,当时通用和菲亚特签订了一份联盟协议,通用收购20%的股份,成为菲亚特大股东。2001年4月,通用又收购了韩国第三大汽车公司大宇。

 

如此,通用迅速建立了横跨北美、欧洲和亚洲的超级联盟。最强时拥有通用、欧宝、雪佛兰、凯迪拉克、绅宝、沃克斯豪尔、霍顿、菲亚特、玛莎拉蒂、大宇、富士重工、铃木、上海通用等十几家企业和几十个品牌。

null

可惜同样好景不长,合并之后,并未带来更好的协同效应,子子孙孙纷纷陷入亏损泥潭。通用自己也步履维艰,不得不开始了挥泪大甩卖。

2003年菲亚特资产重组,通用股份被稀释至10%。

2005年,通用又支付给菲亚特20亿美元,算是分手费。

2006年3月,通用出售铃木17.4%股份,获得资金20亿美金。

2005年通用亏损86亿美金,将持有富士重工的20%卖给丰田。而在2017年,通用又卖掉了欧宝,也在慢慢回归一个通用。

福特•沃尔沃•马自达•捷豹路虎

看到老对头通用全球开吃,福特自然亦步亦趋,也开始了全球并购。

福特先是于1979年收购了马自达7%的股份,一脚跨入了日本,1980年再次追加投资,又收购了20%的马自达股份。至1996年,福特持股增加到33.4%,成为马自达最大股东。

null

1989年,福特收购了英国的捷豹品牌;

2000年,福特又从宝马手中买下了路虎;

2002年,福特将捷豹路虎整合打包成一个部分。所以某种意义上,福特才是捷豹路虎之父。

但是捷豹路虎不是重点。1999年1月,福特汽车公司以64.5亿美元收购了瑞典沃尔沃的全球轿车业务,沃尔沃成为福特全资子公司。

 

如此福特和通用一样,同时也拥有了横跨北美欧洲和亚洲的超级汽车联盟,横跨北美、欧洲和亚洲,最强时拥有福特、林肯、阿斯顿马丁、捷豹、路虎、罗孚、马自达和沃尔沃等十几个品牌。

null

可惜同样好景不长,金融危机爆发后,福特自顾不暇,买来的一堆纷纷失血。

2011年,福特卖出马自达30%股份,让出大股东位置;

2008年卖掉捷豹路虎,接盘侠是塔塔汽车;

2010年卖掉了沃尔沃,买家都知道,就是那个现在要买遍全球的吉利;

null

福特大联盟给中国留下的另一个痕迹,就是长安一些列合资公司,包括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和长安沃尔沃。不过那个曾经无比庞大,无比威武的超级大联盟,已经永远地随风而逝。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