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马自达、丰田在美合资建厂!背后不能说的秘密是啥?

2018年03月20日 16:33:43
分享到:
来源:12缸汽车网

原标题:马自达、丰田在美合资建厂!背后不能说的秘密是啥?

近些年来,各大汽车品牌之间形成的汽车联盟早已变为江湖套路,各家发挥其所长,形成技术互补,以增强产品力,降低生产成本。比如早前的PSA、宝马联盟,比如雷诺、日产、三菱联盟,还比如英菲尼迪、梅赛德斯奔驰联盟等等。

而在近日,一条新闻再次吸引到缸哥,马自达和丰田共同宣布,各出资约16亿美元,联手成立在美国的合资公司 Mazda Toyota Manufacturing U.S.A. Inc.(MTMUS),双方各持股50%。

其实在很多年前,丰田就出现过跟其他车企进行深度合作的苗头。丰田章男曾强调过,“如今汽车行业的环境发生了巨变,需要具备‘应变能力’。除了单独进行技术开发外,建立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也变得越来越重要”。

那么,丰田和马自达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筹备合作的?

在2015年5月,丰田与马自达的合作便已开始展开,当时双方宣布将成为长期互惠的合作伙伴,且合作不会止于代工、动力技术交流,也将朝向合作打造电动车以及物联网车辆的方向迈进。马自达执行副总裁丸本晃就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后表示,丰田以燃料电池技术和油电混合技术进行交换,拿到 马自达的创驰蓝天科技以及柴油引擎技术。

 

不仅如此,在2017年8月,双方还进行了股权交换。

目前丰田持有马自达的5.05%股权,价值500亿日元(折合人民币约:29.7亿左右);而马自达则是持有丰田0.5%的股份。至于双方合资在美国设立的生产线,根据官方声明,其将会坐落于美国亚拉巴马州的亨茨维尔,将于明年开始动工,2021年正式投入使用,生产马自达即将在北美上市的跨界车(预计类似于CX4,但是可能尺寸更大)和丰田的新款卡罗拉,具备每年30万辆的生产能力。马自达和丰田将平分产能。未来投产后,这所工厂将成为美国十年内第四大汽车装配厂。

值得注意的是,在关于合资建厂的合作内容中,提到了这样一句话:双方将共享各自具有优势的生产技术,提高生产效率。而当时合作的五大方面中,最后一项是互补产品(Complementary Products)。

未来的马自达是否能够用上TNGA平台丰田能否采用创驰蓝天技术?

丰田新款卡罗拉是TNGA架构的产物,马自达在这里投产的跨界车自然也有极大的可能会用上TNGA。(丰田和马自达目前已在墨西哥建成一家工厂,该工厂生产的马自达2和丰田雅力士iA便是同一平台的产物。)

 

马自达到现在都没有属于自己的模块化平台, 而模块化平台能够极大的降低新车系的开发及生产成本,而马自达之所以没有开发模块化平台,更多的应该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毕竟本身就属于小厂,再加上一门心思的钻研创驰蓝天和转子发动机,自然没有资金再去开发新的模块化平台。

如果马自达想要进一步扩展市场,那意味着一定要开发新的车型,但没有模块化平台,开发成本无法有效降低。

TNGA架构可大幅提高零件、引擎及传动系统等等的共用程度,制造成本可降低20%左右,与此同时车身强度大幅提升。而基于这一架构已经诞生了第八代凯美瑞,从实际表现来看,新车的驾乘感受得到了全面升级。

倘若在模块化平台方面得到丰田的协助,对马自达来说无疑是雪中送炭,当然,作为合作回报,丰田也会得到马自达引以为傲的创驰蓝天技术

不过据说,丰田TNGA架构之所以能在发动机效率、底盘操控等方面大幅升级,实质上就是已经融合了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的成果。

为什么两个日系品牌在美国合资建厂?

在特朗普的“推特治国”之下,美国已经逐渐展开贸易保护主义政策,对于“汽车税”的威胁也在不断升级。

 

未来进口到美国的汽车将可能付出高达35%的关税(目前为2.5%),福特、丰田、通用等车企均在高压下妥协。或将墨西哥生产线转移回美国,或改进工厂设备,投资新车型。

对马自达来说,目前在美国的市场全部依赖进口,与丰田合资建厂便是应对高关税的措施之一。

那么丰田呢?由于其常年占据美国市场销量前三名,无疑便成为了特朗普的眼中钉,此次合资建厂将有助于缓解特朗普对其的警惕心。

在美合资建厂,对中国影响几何?

缸哥根据收集到的各方面消息最后进行猜测,在美国合资建厂并进行同平台生产只是丰田、马自达“深度合作”的开端,未来不排除在中国乃至全世界都推行同平台生产的策略。一个专注驾驶,一个注重舒适,同时又都在乎燃油经济性,并且具有匠人精神的两个车企深度合作,的确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