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买车时选发动机是自然吸气还是涡轮增压 那个好?

2018年03月20日 16:46:25
分享到:
来源:自主汽车

在选车时,发动机是必须要详看的一个参数,以前我们只知道1.5L发动机,后来又出现了1.5T发动机,这就是当下令很多消费者纠结的自然吸气发动机和涡轮增压发动机。对于两者要怎么选,各有优缺点,虽然涡轮增压是趋势,但也做不到完全取代自然吸气,我们一起来看看!

19154628c1fc5da5351228.png

自然吸气是早期汽车普遍的进气方式,就是一种不用借助外力,只是依靠大气压把空间压缩进燃烧室,就能拥有持续动力输出的方式。这种自然吸气发动机一般都较为平顺,这是涡轮增压不可比的,对于驾驶者来说更好控制。

191546418c43ba7a3e0547.png

后来受到汽车结构和全球都在节能减排的影响,就出现了涡轮增压发动机。它的工作原理是利用发动机排出的废气带动涡轮,同时压入更多新鲜的空气进入气缸。早期的涡轮增压都是用在性能车上,涡轮介入需要较高的转速,介入时的突兀感也很明显,因此给人留下不好的印象。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缸内直喷、单涡轮双涡管等技术的出现,进一步降低了涡轮介入的转速,有些车型在一千多转就能爆发出最大扭矩,瞬间爆发强于自然吸气很多。

19154654a3e4863e9a4189.png

上面说的都是优势,那么其实两者也都有缺点。自然吸气发动机的问题在于动力不够强劲,最大扭矩需要在较高的转速下才能达到,加速感较差,较高的转速也不利于燃油的表现。而涡轮增压发动机则是在动力的平顺性较为一般,尤其中后段明显乏力,有点虎头蛇尾的感觉。

1915470746bf362ba44776.png

在保养方面,自然吸气比较省心,结构相对简单一些,降低了维修费用,对机油的品质也不是很挑剔。由于涡轮增压能够在较小的排量上获得比自然吸气更好的动力,因此理论上燃油经济性的表现更为优异。目前的涡轮基本做到了和发动机同寿命,不用消费者担心,只不过对机油和燃油的标准要求较高,且缸内直喷易形成积炭,后期清理较为麻烦。

191547242279d0bcc39008.png

至于这两种发动机该选哪个,那就要根据车主的自身需求。就动力而言,当然是涡轮增压的动力要更强,自然吸气发动机唯一能拿得出手的就是平顺性。不过在保养方面,自然吸气发动机则是更胜一筹,因为它本身技术成熟,结构简单,有着不错的稳定性,对燃油和机油也不是很挑剔,所以车主对于自然吸气发动机会更省心。这样介绍的话,您该知道怎么选了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