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积分大考来袭 车企们备考情况如何?

2018年03月20日 19:23:07
分享到:
来源:车行生活

原标题:双积分大考来袭 车企们备考情况如何?

从今年4月1日开始,备受关注的汽车“双积分”制中的平均燃油消耗量积分考核即将启动。

在这场汽车行业“大考”即将来临之际,工信部联合商务部、海关总署和质检总局四部委再次对业界敲响警钟,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情况的通告。

数据显示,2016年度中国境内的124家乘用车企业中,平均燃油消耗量积分的达标率为64.23%,共有80家企业达标,44家企业未达标;新能源积分方面,54家车企有积分,70家车企积分为零。

长城、长安压力山大

具体到车企,长城汽车以23.45万分的燃油消耗负积分高居榜首,紧随其后的长安汽车、上汽通用北盛公司以及猎豹汽车燃油消耗负积分也都超过10万。

更为关键的是,除了长安汽车之外,其他三家燃油消耗负积分累积严重车企的新能源正积分同样是寥寥无几,没有办法相互冲抵,这意味着这些车企未来将背负一份必须偿还的“积分债”。

工信部在去年12月发布的相关通知中就已经明确表示:汽车企业在2016年度产生的平均燃料消耗量负积分,必须抵偿归零;在负积分抵偿归零前,其燃料消耗量不达标的新产品,将无法登上工信部的产品目录。

尤其是对于长城汽车这样背负着23.45万燃油消耗负积分来说,如何获得更多的新能源积分将成为2018年的主旋律。

长城之前入股的河北御捷车业有限公司因其生产的低速电动车产品无法获得新能源积分,已经指望不上; 而长城汽车与宝马的合资电动车项目在今年初刚敲定,2019年年底才投产。

在自身新能源汽车产品没有全面铺开的前提下,长城汽车似乎将避免不了通过花费巨资购买新能源正积分的方式在工信部产品目录上保住旗下产品的名字。

而长安汽车在去年刚刚发布了“香格里拉”计划,并成立了新能源汽车事业部,看起来已经准备好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大干一场,不过面对超过10万的燃油消耗负积分,长安汽车今年的压力依旧很大。

合资车企新能源积分薄弱

从工信部的这份通告中我们不难看出,合资车企在新能源积分上的达标压力同样很大。

包括上汽大众、一汽丰田、上汽通用、东风本田、长安福特、北京奔驰在内的几乎所有主流合资车企的新能源积分都为零,只有少部分合资车企有很小数额的新能源积分产生。

在所有的合资车企中,只有华晨宝马在新能源上的表现相对积极,不仅有进口的宝马i3、i8等车型,国产的530Le、X1 xDrive25Le这样的插电混动车型同样可以贡献新能源正积分。

而其他合资车企也正在以成了新合资公司的形式进一步化解新能源积分过少的压力,江淮大众、众泰福特、长城宝马、东风-雷诺-日产的成立很明显都是为了新能源积分而来。

新能源竞争将逐步白热化

要知道双积分核算其实只是一个开始,新能源积分的单独考核也将于2019年正式开始。

如果说现阶段企业的燃料消耗量负积分还可以通过自身转结或购买的新能源汽车正积分等方式互相冲抵,那么2019年之后各车企的新能源积分需要首先保证自己达标,剩余的才可以用于交易,这就意味着市场上将不会再有那么多新能源积分的买卖。

就算是比亚迪、北汽这样目前新能源积分富裕的车企,2019年之后也很难有溢出的新能源积分用于出售。

这就意味着,未来2-3年之间,面对越来越难以达到的燃油消耗限制,更多的车企将全力投入新能源汽车的研发,而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竞争也将呈现出白热化的趋势。

相关预测也表明,到2020年,国产新能源乘用车将有累计超过100款新产品陆续投放市场。

由此可见,各家车企发布的新能源计划都将在未来两年内集中发力,中国新能源车市场的正式竞赛即将开始。

▲法律顾问林小明:13608177936▼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