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车价早知道 | 预计16万起,RX8能为荣威品牌树高端吗?

2018年03月21日 00:36:01
分享到:

原标题:车价早知道 | 预计16万起,RX8能为荣威品牌树高端吗?


市场正在为有准备的自主品牌打开一条向上的道路,有人抓住了,比如长城和广汽,有人却遗憾错过,比如长安。如今又有一家近年来表现出色的自主品牌开启了向上的征程。


荣威RX8的出现几乎是必然。在荣威RX5、RX3已经站稳脚跟并有出色表现之时,RX8能否帮助上汽乘用车完成新一轮的品牌提升?这款大尺寸的SUV,销量未必重要,但树品牌形象的意义,事关重大。


童济仁汽车评论 编辑丨辰巳

在2017年销量同比增长62%突破50万辆大关,在2018年前两个月连续杀进车企销量前十名后,上汽乘用车迎来了品牌向上的一个关键契机。尤其是近年来上汽乘用车旗下荣威和MG品牌新车型在设计、动力性能、车联网上的投入为旗下产品赢得了良好的口碑。

于是在“战主流”的RX5和“抢细分”的RX3之后,“树高端”的RX8即将在3月22日公布预售价,并于北京车展正式上市。

非承载式车身结构的RX8,却不想只为“越野”而生!

在今年年初荣威RX8的前期预热中,很多人就对这款拥有非承载式车身结构车型的身世以及上汽宣称的全新IS平台表示好奇。在荣威的历史上,采用双龙技术平台的荣威W5是非承载式车身,而上汽大通去年推出的D90也是非承载式车身。这三款车型之间有有什么联系吗?

如果对比下三款车的底盘不难看出,荣威RX8与大通D90的后悬架连杆和减震器安装位置均不同,可以看作是不同设计的悬架。而荣威RX8与W5在悬架结构上却有诸多相似之处。再结合2014年北京车展上荣威曾推出一款名为W5 Urban的概念车,其中很多设计元素都反映在了今天的荣威RX8上。可以做出初步判断,荣威RX8所诞生的IS平台是基于荣威W5的平台改进而来。

不过,这次荣威吸取了之前W5的教训,即使RX8拥有非承载式车身、TOD扭矩随选四驱技术、全地形模式选择,并配有中央差速锁和后桥差速锁,在硬件条件上的越野潜力很高,但荣威RX8并没有将越野作为其重要的宣传点,而是让其更加偏向城市化、家用化。传统意义上硬派越野车的元素在荣威RX8身上变成了力量感和气场。从座舱视野,再到配合精致的内饰设计和三排座椅的布局,让荣威RX8变得更加“都市硬汉范儿”。

从W5的“丈量边关”到RX8的“大隐于市”,事实上反映出的是荣威RX8在定位上相较W5的调整。在现有技术平台基础上,通过设计与营销进行产品定位的调整,此前并不乏案例,最近的一个就是第四代林肯领航员。从目前来看,上汽乘用车在这方面做得挺不错的。

相比自主品牌前辈们,荣威RX8实力几何?

SUV可以取代轿车成为汽车品牌的新旗舰,并完成轿车所不能做到的品牌与销量双丰收,这点基本已得到各家车企的共识。拥有快速响应优势的自主车企率先开启了SUV的向上之路,哈弗H9、长安CS95、传祺GS8就是其中的代表。

我们这里不讨论他们各自的成效如何,只是单纯看看后来的荣威RX8与这些“前辈”相比,是否有与之掰手腕的实力。同时,我们还将同属上汽集团的大通D90放入一并比较。

在最为基本的车身尺寸上,荣威RX8在几款产品中处于中上游,车身长度迈入4.9米大关,轴距则仅次于同门的大通D90。不过,荣威RX8还是采取了七座车型中最传统的“2+3+2”布局。而且由于非承载式车身结构的特性,后两排乘客的视野要好于普通城市SUV。

动力总成方面,几款自主旗舰SUV均选用了2.0T发动机,除了哈弗H9采用8AT,其余均配备6AT。事实上,各家2.0T发动机的动力参数都在伯仲之间,然而决定动力表现的还有车重。这点上非承载式车身的荣威RX8并不占优势,毕竟W5的四驱版本车重已经接近两吨,更大的RX8在车重上不会有太多惊喜。

而从有限的信息和荣威其它车型的配置表现推测,RX8的配置水平不会低,而展车内饰中大量的实木饰板和皮质包裹也充分彰显出豪华感。相信上汽乘用车不会在这款旗舰SUV上吝啬本就是自身优势的科技与舒适配置。

定价压力并不大,RX8可从容地面对竞争!

在主流SUV市场中,荣威RX3与RX5的组合几乎无缝覆盖了9-19万元价格区间,而且荣威RX3与RX5看似价格重叠,但RX3的价格区间恰好覆盖的多是RX5手动挡车型,因此消费群体和诉求事实上并不冲突。

而在面向主流市场的荣威RX5上,其价格区间跨度非常广,在15万以下和15万以上都有较多的车型布局,最大限度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这样的价格策略,加上荣威RX5出色的市场表现,一方面可以让RX8从容地完成品牌向上的目标,另一方面也能够对RX8的高端定位提供有力的支撑。

参看其它自主品牌旗舰SUV的指导价,除了哈弗H9接近20万元稍高外,其余都在15-16万元左右,再结合荣威RX5 18.68万元的顶配价格和荣威W5刚上市时17.18万元的起售价,《童济仁汽车评论》认为,荣威RX8的起售价会在16-17万元之间。

至于RX8顶配车型的价格,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上汽愿意将这款车型的天花板定在哪里,能把多少配置堆在这辆车的身上。自主品牌旗舰SUV中,除了长安CS95顶配价格稍低,为22.98万元外,其余几款车型在25-27万之间。考虑到荣威在乘用车领域品牌知名度要高于大通,预计RX8的顶配价格将达到26万以上。

因此,《童济仁汽车评论》预测荣威RX8的价格区间为16-27万元。在这一价格区间里,荣威RX8的主要竞争对手将是绝大部分主流合资SUV,以及部分汉兰达、锐界甚至未来大指挥官等七座合资SUV的潜在消费群体。

在这个级别里,自主品牌目前做得最好的榜样是传祺GS8。而上汽与广汽近年来极为相似的产品理念与发展路径,也让RX8在做市场前景预期时,一切指标的参照物,瞄准了广汽传祺的GS8。

传祺GS8在销量最好的时候可以达到月销万辆的水准,那么RX8能做到吗?在此前荣威RX8的设计品鉴会上,上汽设计总监邵景峰先生提到了“自信”二字,目前,RX5可以稳定在月销2万辆附近,RX3也有月销万辆左右的水准。这样的销量支撑与品牌背书为RX8的上升之路做足了铺垫,而更让消费者受用的是市场对于荣威近年来设计、车联网等方面的认可。

这些就是上汽的信心来源,也是荣威RX8能在合资SUV把守的价格区间里有一番作为的资本。毕竟作为荣威品牌的新旗舰,RX8承载了很多荣威品牌轿车所不能负担的品牌向上重担。

那么问题来了,您认为荣威RX8大约16-27万的预测价格区间,是否能支撑起这款车型冲击月均5,000辆甚至8,000辆的大关呢?相比广汽传祺GS8的偏重城市和居家风格,荣威RX8的机会点,又在哪里?欢迎留言告诉我们。

往期回顾

上汽亦须品牌向上,荣威RX8是不是一个好选择?

月读车市丨2018年1月自主品牌:开门红,亦是刀刀见红?

同比增长13%,2月上汽通用的“增量”来自哪里?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