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能做局挖角北汽,观致迎来强人『铁三角』|车壹条

2018年03月21日 08:52:47
分享到:
来源:车壹条
null

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北汽对李峰和蔡建军削兵权在先,后两者相继出走北汽在后。北汽对短期销量业绩的过分追求,让集团高层对于汽车产业发展的固有规律已经变得熟视无睹。

文|笨笨熊

图|来源网络

姚振华造车果然不是小打小闹,控股观致汽车不到三个月,已经让传统汽车制造商刮目相看。

宝能官方今日发布消息称,原北汽股份副总裁兼北汽销售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蔡建军正式加盟宝能汽车,担任宝能汽车副总裁兼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分管营销)一职。

对于蔡建军南下上海,加盟宝能并掌舵观致汽车营销,壹哥其实早有心理准备。翻看壹哥此前爆料文章《或再度南下!『军座』蔡建军悄然告别北汽?|车壹条》不难发现,二次南下已经成为营销老将蔡建军的大概率选择。

而在更早之前,早有传闻称,自北汽股份总裁李峰从蔚来资本中途借道加盟宝能汽车后,蔡建军作为李峰的直管下属,追随『老领导』去一起『创大业』应该是不错的职业选择。

null

这背后,要感谢他们共同的『老东家』北汽的推波助澜。明眼人都看得出来,北汽对李峰和蔡建军削兵权在先,后两者相继出走北汽在后。北汽对短期销量业绩的过分追求,让集团高层对于汽车产业发展的固有规律已经变得熟视无睹。

销量不好就换人,这样的思维看似没毛病,但分析问题的逻辑可谓简单粗暴。如果算上前期出走百度又去宝能汽车的研发高管邬学斌,北汽历经这一轮高管更迭后,可谓内部管理『元气大伤』。对外,亦留下北汽做自主过于急功近利的负面印象。

精明如宝能集团董事长姚振华,以独特的商业嗅觉和敏锐的分析判断,专挑传统汽车制造商阵营中最薄弱的样本下手,运营失利的观致,频繁内耗的北汽,以及同样折腾不止的宝沃,都是他瞄准的最佳猎物。

null

虽然业界一度传闻,姚振华在拿下观致汽车的控股权之后,下一个瞄准的整合并购对象就是北汽福田主导运营的宝沃汽车。未曾想,宝沃尚未染指,却意外从北汽体系挖来了三员悍将,岂不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想到这里,壹哥猜想,姚振华同学估计晚上做梦都要笑醒,原来汽车行业的墙角挖的这么顺风顺水。这对于沉寂许久的观致汽车而言,不失为『史上最幸运的时刻』,难怪有媒体老师在朋友圈感慨,观致汽车距离萌发『第二春』不远了。

当然,一个足够强大且本土化经验足够丰富的管理团队,对于一直以来经营都不接地气的观致而言,可谓久旱逢甘霖。观致汽车推出了不错的产品,但营销和运营效率低下,归根到底就是『用人』出了大问题。

null

而随着以李峰为首的『北汽自愿团』的加盟,原本因股东变动导致内部早已被掏空的观致汽车,终于迎来了本土化高管主局的『铁三角』新时代。命运多舛的观致,能否就此改写遇人不淑的旧宿命,且走且看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