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内首款L2级自动驾驶量产车发布:长安CS55,搭载IACC

2018年03月21日 09:20:57
分享到:
来源:车壹圈

今日(3月20日),国内首款L2级自动驾驶量产车型在重庆发布:长安CS55,搭载长安汽车独立研发的“黑科技”IACC汽车自动驾驶核心技术系统。该车将于今下半年上市,售价未知。

  • 比ACC就是多了一个“I”

CS55将作为长安首款搭载IACC技术的车型实现量产,是长安汽车智能化发展领域的阶段性成果。IACC,是个神马鬼?

null

咋一看,真很熟悉,不就是传统的ACC(自适应巡航控制)+个“I”么?的确就是这样。不过,这个“I”又是个神马鬼?“集成式”!这是长安官方的说法。IACC,用读得懂的中文解释就是“集成式自适应巡航控制”。

  • IACC究竟有啥不一样?

既然是集成,那IACC又集成了哪些功能呢?与传统的ACC又有何不同?如果用长安官方的解释,那就是如下一大堆:

IACC是L2代表性技术,反映了企业在智能化技术领域的发展水平。激活IACC后,在道路清晰的工况下,可以实现单车道自动辅助驾驶, 并有交通拥堵辅助驾驶、车道保持辅助、自动减速过弯、智能限速辅助等功能。

null

·单车道自动辅助驾驶:在车道清晰工况,激活IACC后,车辆自动保持在车道内行使。

·交通拥堵辅助驾驶:堵车工况,车辆自动保持在车道内行使或跟随前车行驶。

null

·车道保持辅助:车速65km/h以上,车辆即将偏离车道时,仪表发出纠偏提示,并自动将车辆纠正回车道内。

·自动减速过弯:IACC激活后,车道线清晰时,摄像头识别到前方弯道,系统判断进弯速度过高,则缓慢减速进弯,出弯后自动加速到驾驶员设定速度行驶。

null

·预警辅助功能:在高速行驶中,跟车距离过近时提醒驾驶员注意车距。如果车辆与前车存在碰撞危险,警示驾驶员采取避撞措施。针对运动及静止的行人、车辆,碰撞即将发生且驾驶员未制动时,主动进行制动。

·语音设定巡航速度:IACC激活后,可通过语音控制设定巡航速度。

·智能限速辅助:非高速道路,IACC激活后,当巡航车速大于识别到的限速标志牌时,系统自动将巡航速度设定为当前限速。

  • IACC更适合高速路驾驶

说了这么多,IACC的CS55究竟有何不同?通过试驾,《车壹圈》整体感觉:与ACC功能的车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多了“车道循迹”(居中)功能,可适应弯道自动巡航居中驾驶;与两年前的长安睿骋无人驾驶车辆相比,技术更趋完善与多样,由技术样品进入了量产产品。

null

即使在无人驾驶领域还处于L2级水平(最高L4级,即真正无人驾驶级别,不过业界预估还得等好几年发展才行,现今还处于走在路上阶段),但这在全国已很领先,且非常适合高速驾驶,适于缓解疲劳或驾驶员适度处理一下喝水、擦汗等短暂的其他必要驾驶补充事宜动作。不过,有个前提,车道线一定要清晰且能被车雷达系统识别。

null

IACC,如何激活?在CS55方向盘左边有有一按钮,一按就激活启动,并在仪表盘上有一个“蓝色方向盘”标识。若踩刹车制动或按方向盘左边下方的“X”键,IACC就自动关闭。

  • 有了IACC人工仍优先
null

不过,IACC技术,为了安全,仍设置为“人工优先”,主要体现有两点。一、人工优先:在激活使用ACC的状态下,若人工干预驾驶,人工优先;二、若人手脱离方向盘,汽车将智能判断安全程度,在手脱离方向盘后数秒到数十秒不等的时间后,汽车将4次提醒(方向盘文字提醒+蜂鸣音),若4次提醒后手仍未快速回到方向盘,IACC功能将自动失效,需重新启动发动机后方能再次激活IACC功能。

据了解,IACC功能CS55最快今下半年量产上市,至于售价,现不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