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去,向远方”,穿行云滇,回味旅行(一)

2018年03月21日 11:00: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App

原标题:“去,向远方”,穿行云滇,回味旅行(一)

image001.jpg

   六天的“去,向远方”云南之行已经结束。这一路上我们流连过窗外的美景,品尝过美味的佳肴,认知了云南边疆的历史长河,也结识了热情好客的本土朋友。

image003.jpg

    在我们看来,旅行,是一种心态,是对山川流水和万千世界的痴迷,亦是一种心情,一种对点滴生活细致入微的感受。所以这一次,我们不会再把游记写成幻灯片那般张张浮现,而是通过介绍在旅行中结识的朋友,以及用简短精湛的文字和图片,来讲述这次旅行的收获。

    毕竟真正的旅行,不是一堆照片的堆砌和满足内心小小的虚荣,“去,向远方”不仅是去看风景,更重要的是旅行之中的感悟和归来时的回味无穷。三个人,三个故事,串联了这次云南之行,这次旅行,我们受益匪浅。

image005.jpg

昆明行至开远,领略长虹桥

    旅程伊始,初到开远市,我们第一位拜访的当地人就是老兵哥,在他的盛情接待之下,我们了解到了很多关于云南的点点滴滴,但就像前文所说,这一次的云南之行并不只是吃喝玩乐,更重要的是通过旅行能够重新定义人生。

image007.jpg

开创未来的长虹桥

    第一站老兵哥带我们去看一座桥,对他感触很深的一座桥。

    横跨南盘江的长虹桥是1961年建造的,现在看来已经略显破旧,但在当时可是获得了国家设计建设大奖,凝聚了当时劳动人民的智慧精华。长虹桥的得名源于桥身势如长虹,即使现在看来,依然神采奕奕。

image009.jpg

    桥两端的桥头堡让我们感受到那个年代这座大桥的重要性。而距离长虹桥不足3公里的远处,一座横跨两山的高速公路大桥的驻立,让我们感受到了时代的发展。也许是因为年代的关系,老兵哥对这座桥情有独钟,他说这是一种精神,一种开拓创新,无畏艰辛的精神……

image011.jpg

    我们特意选择了撼路者作为本次旅行的工具,便是为了能够到达那些埋没在记忆中的远方风景,就像老兵哥情系的长虹桥,已经告别了主干道功能的大桥,埋没在了20公里的国道与坑洼乡道里,虽然崎岖的山路会为形成带来不小的难度,但依屹立不倒,长存心中。

勇往直前,无撼人生

image013.jpg

    老兵哥,本名黄和忠,一名退伍防化兵,可能因为名字里有个忠字,让他走上了从军的道路,退伍之后成为一名离家500公里的水电站站长。很难想象这么一个健谈的人如何度过在深山老林中的枯燥工作时光,连续工作两个月才能休息20天。这种工作环境和工作强度,在我看来,能够强撑10天就会放弃,可他一干就是几十年……也许支撑他的是他两位可爱的小公主,但在我们聊了一下午之后,才发现,他用自己的人生理念坚持着。

image015.jpg

    “我没有办法让毒品消失,但只要能够救一个人,让一个人不再吸毒,我就能够救更多人!”——黄和忠

    老兵哥以前有一个十分疼爱他的舅舅,在老兵哥很小的时候经常接送他上下学,当然如果在路上老兵哥看到什么想买的玩具的话,舅舅二话不说就会掏出钱包,马上买给自己的外甥。除了买玩具之外,那时老兵哥在学校遇到了学习或者其他问题的话,也会找他的舅舅寻求帮助,那时,舅舅在老兵哥看来,除了是自己的长辈之外,更像是自己的良师挚友。但是直到有一天,家里人告诉老兵哥,舅舅染上了毒品……

image017.jpg

   众所周知,我国的云南省与越南,缅甸,老挝三国接壤,也就是我们俗称的“金三角”,由于山区地势和警力分布的原因,在上世纪70、80年代,无论是制毒还是贩毒,在这边非常猖獗,再加上那时的人们也没什么其他的娱乐方式,久而久之,很多人便误入歧途,而这其中又有一大部分人无法回头,而老兵哥的舅舅就是在这一大部分人之中,由于长期受到毒品的侵蚀,在那个时候永远的离开了老兵哥。

image019.jpg

   但那个时候的老兵哥年纪尚小,只是知道了毒品的危害,但又看着那些被毒品侵害的人无能为力。所以当老兵哥退伍之后,身边也认识了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便自发组织在云南省,尤其是毒品打击力度较大的地方,进行禁毒宣传。当然一切费用,包括人员的吃住行,宣传册的印刷等等都是自费,因为老兵哥深知毒品的危害,他觉得如果能通过宣传让更多的人远离毒品的话,那么这些禁毒宣传的花费真的不算什么。他希望用他们的微薄之力,让更多的人远离禁品,让更多的人认清毒品的危害,同时最重要的是也保护了身边的人,不想让别人像自己的舅舅一样重蹈覆辙。

image021.jpg

    也许大家觉得今天和老兵哥聊的话题有些沉重,其实我们还聊了很多,比如过桥米线的制作和文化、云南普洱茶的来源与茶道,甚至回忆了很多之前兵戎生活的趣事。但老兵哥对信念的坚持,让我们看到了如同撼路者一般的精神。

为了守护美满的家庭

为了拯救更多的家庭

勇往直前,不惧险途

去,向远方!

image023.jpg

    告别了老兵哥,我们驾驶着撼路者继续赶路,通过自适应巡航的帮助,能够让我们回味老兵哥的故事,回想长虹桥在当时的盛景,山路的颠簸并没有影响到我们的思绪,撼路者就像一位稳健的守护者,带我们驶向下一站,碧色寨火车站,也就是电影《芳华》的取景地,在那里我们将会与老兵哥的师傅李叔叔聊聊碧色寨,聊聊曾经他的“芳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