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Uber事件,会是无人驾驶的滑铁卢吗?

2018年03月21日 13:01:5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无人驾驶闹出人命了,中招的是Uber无人驾驶汽车。

null

据消息称,北京时间3月20日在美国亚利桑那州坦佩市,一名行人横穿马路被Uber的无人驾驶汽车撞倒。该行人被立即送往医院,但随后医院方面宣告抢救无效死亡。这是史上首例自动驾驶车辆在公开路面撞伤行人致死的案例。

回放:Uber自动驾驶撞死人

事发当时正值傍晚,一名名女子推着自行车,从十字路口人行横道外穿过街道时,一辆Uber无人驾驶汽车当时以61公里/小时的速度在限速时速56公里的区域内行驶,在遇见行人时并没有试图刹车,酿此惨案。

null

随后,坦佩市警方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死者为49岁的女性 Elaine Herzberg,当时Uber 车辆在发生事故时处于自动驾驶模式,车上有一名女性安全驾驶员。

进展:Uber正在协助调查

据当地媒体报道,坦佩市警方称,“事实非常清楚,根据受害人横穿马路的方式,无论是有人还是自动驾驶模式,要避免这起交通事故是极其困难的。”警方补充说,事故发生地点距离人行横道约91米,“在有照明情况良好的人行横道的情况下,傍晚在其他地方横穿马路是非常危险的。”并且根据Uber自动驾驶汽车配备的摄像头拍摄的视频来看,此次交通事故过错更多在于受害者本人,而非Uber。

事故发生后,Uber发言人Sarah Abboud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向死者家属致以深切慰问,Uber目前正在全力配合当地执法机构调查该起事故。”并且Uber 已经紧急暂停了在坦佩、匹兹堡、旧金山和多伦多等城市进行的所有自动驾驶汽车测试。

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发言人 Eric Weiss 表示,该机构正在派遣一个小组前往坦佩市调查事故。

随后,坦佩市警察部门证实了这些报道,并表示,“Uber正在积极协助调查。”

背景:自动驾驶在美国大受推崇

美国加州是全球首个为自主无人驾驶汽车制定法规的州郡,而亚利桑那州也一直对自动驾驶情况持中立但不拒绝的态度。早在 2015 年 12 月,加州机动车辆管理局(DMV)对开放自动驾驶测试的草案中,明确要求所有自动驾驶汽车在测试过程中必须有驾驶员陪同,而且车辆内必须包含方向盘和刹车踏板,以便于在突发情况下便于人类驾驶员接手。

null

2017年,一则批文更是极大的推进了美国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步伐:允许“没有安全员陪伴”。这能够帮助未来的无人车测试更多的避免“人的限制”,从而可以实现 24 小时连续运行,加快测试效率。

可见,美国一直以来都在支持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就在今年 2 月底,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行政法规办公室批准了一项新规定。这意味着美国加州将首次允许没有安全驾驶员的“完全自动驾驶汽车”在公共道路上进行测试,并且可能最早将在今年4月2日发放第一张测试许可证。不过此次事故一出,这张测试许可证能不能按时发放将是未知数。

此次事故不仅会引发有关自动驾驶汽车规定制定的新讨论,更有可能造成民众与政府对无人驾驶的“信任危机”。事件无论发展如何,都将对推动无人驾驶技术商业化落地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关于无人驾驶技术

null

如上图描绘,位于汽车顶部的桶状物体就是无人驾驶汽车最重要的激光雷达系统,它能够以每秒多次的速度生成汽车周围的3D成像。激光雷达使用了红外激光脉冲,遇到物体后会反弹,返回到传感器,从而在白天或晚上相当细致地侦测静止和移动的物体。即使在大雾天,视线模糊的环境会让激光雷达的激光器变得模糊,准确性会随着距离的变长而降低。但是在几英尺到几百英尺内,顶部激光雷达依旧是非常重要的成像工具。这个重要的部件是每辆自动驾驶汽车的标配。

其实在每一台Uber自动驾驶汽车配备了多个不同的成像系统,它们既可以执行普通任务(监控附近汽车、标记和车道线),也可以执行特殊任务。不过根据Uber部署的雷达数量不同,它所提供的距离像可能存在巨大差异。在这起事故中,Uber的无人驾驶汽车能够拯救受害者的图像系统至少不会低于4个。

null

目前还不清楚这起悲剧发生时受害者、无人车、驾驶员三方的具体情况,但是可以肯定的是Uber自动驾驶汽车配备了本可以侦测到行人的技术,但却没有避让行人的动作。

无人驾驶的失误

不只是Uber,很多在无人驾驶领域的“领头羊”也有失足的时候。

null

特斯拉自动驾驶在中国发生的第一起死亡车祸是2016年1月。一位23岁男青年驾驶着自己的特斯拉轿车在京港澳高速河北邯郸段公路行驶,未能及时躲避前方的道路清扫车而发生追尾事故,导致该名车主身亡。

null

谷歌的Waymo也是目前比较先进的无人汽车,同样发生过事故。2016年3月,谷歌无人车在美国山景城与一辆公共汽车发生碰撞,没有发生人员伤亡。事后谷歌方面发布声明,巴士司机没有责任,但也没有说明无人车发生碰撞的具体原因。

null

在今年的CES电子展期间,AAA无人小巴投入使用,乘载与会者到达会场。但在2017年末刚刚投入使用两周后,AAA无人巴士与一辆大卡车发生剐蹭事故,没有人员伤亡,事故责任则在卡车一方。

近几年频繁发生的无人车事故来看,无人驾驶技术的商业性落地还有一段路要走。

黑客对自动驾驶汽车的威胁

虽然目前还没有黑客针对无人驾驶汽车发动袭击的报道。但这的确是潜在的巨大威胁。在20世纪90年代,互联网初创公司开发了首批电子商务平台时,也没有恶意攻击者。在第一轮电子商务黑客袭击发生之后,比尔•盖茨(Bill Gates)给微软写了一份备忘录,要求公司认真对待安全问题。结果,如今的Windows成为世界上最安全的操作系统之一,微软每年在网络安全上的花费超过10亿美元。尽管如此,黑客还是不断发现Windows操作系统、网络浏览器和应用程序的漏洞。

null

汽车公司很可能也会经历类似的过程。20世纪80年代设计的“CAN总线”(CAN bus)未能考虑安全性问题,这个失败让人们普遍感到尴尬,因为当时还没有验证的概念,现在他们似乎在关注此事。当黑客们证明,道路上的车辆很容易受到几个特定安全威胁的影响时,汽车制造商只能通过召回并升级数百万辆汽车的固件应对。通用汽车公司首席执行官Mary Barra曾表示,保护汽车免受网络袭击的影响“事关公共安全”。

总结:

对于此次Uber的无人驾驶事故,无论责任在于哪一方,对于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都是一大打击。因为对于用户来说,哪怕只有万分之一的风险,如果这部分风险的掌控权不在自己手中,在感性层面而言,就是无法接受的风险。

无人驾驶技术的从业者,从此面临着一项夹杂了伦理的技术挑战。尽管创业者可以拿出巨量的数据来证明,无人驾驶技术的安全性已远超人类,但人类对感性认知和同类直觉的信赖,要远超过对数据和技术原理的依赖。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无人驾驶要解决的远远不只是技术的突破,与之相随的还有对无人驾驶汽车立法监管的期待,网络系统的安全问题以及与人类避险天性的斗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