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成本控制太过极端,“小熊”柯珞克前途未卜

2018年03月21日 11:46:59
分享到:
来源:文武车道

3月19日,上汽斯柯达旗下全新紧凑型SUV柯珞克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4款车型,搭载1.2T/1.4T发动机,售价区间为13.99-18.59万元。不知道这款全新紧凑型SUV能否取代“野帝”,帮助斯柯达重新冲击紧凑型SUV市场。

null

作为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品牌之一,其实斯柯达在欧洲的知名度很高,旗下也有很多深受消费者喜欢的车型。但是在中国斯柯达却一直不温不火,尽管2017年,斯柯达取得了32.5万台的成绩,但是和大众313.52万台成绩相比,占比仅到十分之一左右。

null

其中主要原因就是斯柯达产品线过于单一,斯柯达进入中国已经多年,但是直到2016年,斯柯达才推出了自己的中型SUV柯迪亚克,市场嗅觉太不敏锐。另一大原因就是产品缺乏竞争力,但是又放不下架子降低售价,就拿旗下中型车速派来说,16.98-27.68万的定价,和雅阁持平,这个售价其实定的有些过于自信了,吸引力大打折扣。

外观承袭柯迪亚克,内饰有些简陋

在外观上柯珞克并没有多少新意,新车采用了三维直瀑式格栅,和柯迪亚克十分相似。棱角分明的大灯直接和进气格栅相连,整体看上去十分硬朗。而尾部的折线设计也让整个尾部看起来立体很多,搭配回旋镖式的尾灯,提高了新车的辨识度。

null

海外版柯珞克去年5月份在欧洲上市,市场反响也很不错,如今登陆中国,新车还是做了很多本土化的调整。其中最大调整就是相对海外版进行了加长,车身尺寸为4432X1841X1614mm,轴距为2688mm,但是实话说虽然柯珞克将新车进行了加强,但是和国内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尺寸上还是不占优势。

null

内饰方面因为价格的原因,新车的内饰无论用料还是布局都显得有些廉价。入门版两款车型座椅材料全部为织物,顶配和次顶配车型采用的才是皮和织物混搭的座椅材料。而且海外版车型上配备的液晶仪表这次的国内版也没有配备,仪表盘采用的是白绿相见的机械式仪表盘,中间有一块小屏幕,皮质方向盘也只在顶配车型上才能见到。

而在配置上,新车16.99万车型的配置水平几乎和哈弗H6 11.90万的车型持平。尽管处于成本管控的考虑,新车缩减一定的配置也是无可厚非,但是这么大规模的减配有些让人难以接受。

动力并不算突出,成本控制有些用力过猛

动力方面,新车搭载1.2T/1.4T两款发动机,匹配DQ200 7速干式双离合变速箱,其中1.2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85Kw,峰值扭矩为200N.m,1.4T发动机的最大功率为110Kw,峰值扭矩为250N.m。可能是出于经济性的考虑,柯珞克并没有采用排量更大的发动机,而是采用了EA211系列的1.2T和1.4T两款发动机,这两款发动机最大的优点就是省油和不错的静谧性。但是随之而来的就是动力不足的问题,这个动力水平在同级别的合资产品中并不突出,就算和自主品牌相比优势也不明显。

null

从动力和内饰上看,柯珞克在成本控制上可以说是十分费心了。除此之外,柯珞克还取消了四驱车型,以及将后悬挂改成了扭力梁非独立悬挂,虽然扭力梁悬挂可以为后排营造更加优秀的空间水平,但是整车的舒适性和通过性都要大打折扣。要知道柯珞克实际上还是一款家用SUV,斯柯达既然考虑到中国消费者青睐低油耗和大空间的车型,但是为什么没有考虑到中国消费者对舒适性的需求呢?

null

柯珞克重担在身

从去年新款柯迪亚克上市,我们就已经看出了斯柯达想要在SUV领域有所作为,而新款柯迪亚克这将近半年的表现也给斯柯达打了一剂强心针。但是毕竟柯迪亚克定位是中型SUV,在中国目前的SUV市场环境下,想要依靠柯迪亚克走量显然不现实,所以这款定位家用紧凑型SUV的柯珞克就必须肩负起为斯柯达突破市场瓶颈的重任。

null

但是因为产能有限,上汽必须将更多的资源投入到大众品牌,如何利用有限的资源突破自身瓶颈,提高品牌溢价能力,成为摆在斯柯达面前的问题。据悉,如果斯柯达能够突破年销量50万台,上汽将会和斯柯达成立合资销售公司,这将会很大程度上弥补斯柯达营销乏力的短板。所以斯柯达能否在发力SUV市场的2018年有所突破,为后续的产品推出打好基础,从而实现在2020年突破60万台的大关将显得至关重要。

结语:

从整体来看,虽然柯珞克的性价比不可谓不高,但是不说和逍客这些相对成熟的对手相比,优势不突出,就是和哈弗H6这样的自主大热车型相比也是有些尴尬,所以想要柯珞克想要突围困难还是不小。

(本文由探道新媒体工作室原创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文武车道,本文作者:小鱼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