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是狮吃羊还是蛇吞象?五大自主品牌收购外资车企,这步棋走对了吗

2018年03月21日 17:38:20
分享到:
来源:二师兄玩车

说到收购这个话题,大家想到的就是企业之间的相互合并。按照以往的情况来看的话由于外资车企相比国内的车企拥有非常庞大的财力与影响力,国内的车企在市场上可以说是夹缝中求生存。但是随着国家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内的车企收购外资企业也成为了现实。今天师兄就来盘点自主品牌收购国外品牌的经典案例。

null

1、吉利收购沃尔沃

null

 这个案例相信大家并不陌生,毕竟是至今为止中国汽车行业里影响最大最深远的一次海外并购,并且并购的对象同样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提起沃尔沃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无与伦比的安全性。这次海外并购在2010年8月2日完成,吉利向福特公司支付了13亿美元和2亿美元票据。这次收购无论从哪个方面来说都是非常成功的,沃尔沃的技术优势以及在国人心中的分量加上吉利这个在国内发展迅速的巨无霸车企,可谓是强强联合!

2、福田收购宝沃汽车

null

说到宝沃,很多人都会问宝沃到底是德国车还是自主车,或者问宝沃BX7与某某车型的对比之类的问题。事实上宝沃公司在之前并不被看好,因为这是一个在德国面临倒闭的车企,其50年间都属于一直没落的情况,但是它有着独特的发动机技术。福田公司以500万欧元的价格收购了宝沃公司,这在动辄上亿的收购或者并购企业来说,毫无疑问是一个并不算高的价格。而福田在收购宝沃之后为了复活这个特别的车企,陆续投入了100亿元。不得不说国内的车企确实很有魄力,在不少消费者看来,宝沃的发展还需要过程,未来的路还很漫长。

3、北汽收购萨博

null

北汽在国人心中的地位不用多说,比肩其他巨无霸企业一样不遑多让,这个老牌国企的步伐一直都很稳健。在最近几年的大动作里,最具有历史意义和重要性的毫无疑问就是对瑞典老牌车企萨博的收购了,所谓技术收购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极具战略意义的,这是国内车企收购海外先进技术的成功案例。北汽车企在技术发展到了瓶颈的时候,萨博技术无疑就是以及强心针,北汽以整整14亿的价格将萨博与其绑在一起,这在迫切寻求进步与发展的国内车企而言,重要性不言而喻。

4、上汽收购名爵

null

MG这个品牌在大街上既不多见,但是绝对不少见。这是原本来自英国的汽车代理商,后来开始自己开发定制版汽车,以双门敞篷跑车出名。而名爵在70年代陷入低迷之后辗转于各个财团,最终在05年被国内的南汽收购,随后在07年被上汽收购。MG作为一家英国百年企业,在技术理念上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而这家车企一直秉承的都是做最好的英国车,而上汽收购这样的一家原本就很不错的车企无疑在战略上是成功的,在国内市场即使不如一些一二线品牌,但是以其并不算高昂的售价,仍然为上汽带来了巨大的利润,占据了一部分低中端市场。

5、吉利收购奔驰

null

严格来说并非是吉利收购奔驰,只是有这么一个中国人,在奔驰这样的车企里有了一定的话语权和影响力,毫无疑问为他所代表的车企带来了更多的想象空间。说起这次的收购,事实上在2017年吉利希望收购戴姆勒3%-5%的股份,但是被戴姆勒婉拒了,但是很有戏剧性的是,如今李书福却是公开股权收购的方式进入到了戴姆勒公司。不论如何,奔驰作为在国际上享有盛名的超级企业,如今一位中国人能够进入其中,这仍然是值得自豪的。

null

二师兄总结:国内的车企发展得越来越好,受众度越来越高,除了自主品牌的发展进步以外,与吸收国外先进技术也有莫大的联系,一次次的收购除了证明国内车企有角逐国际市场的财力以外,还有着进步与发展的雄心壮志,相信国内的车企必将发展得越来越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