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汽车有没有技术之“平台篇” ——全是逆向丰田平台?

2018年03月21日 21:17:30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自从收购了沃尔沃之后,在资本市场以及整个汽车产业中,吉利“声名显赫”。就在今年2月24日,吉利又以90亿美元收购了戴姆勒集团近一亿股的股份,占戴姆勒总股本的9.96%,一举成为戴姆勒的最大股东。

如果再往前追溯几个月的话,在2017年6月,吉利才刚刚收购了马来西亚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豪华跑车路特斯51%的股份。短短半年多的时间里,吉利在资本市场可谓纵横捭阖。

null

实事求是地讲,从资本领域的角度来看,在整个国内的汽车产业里,吉利要是称老二,那真的没人敢称第一了。至于吉利为何能在资本市场如此激进与强势,在业内也是个“心知肚明”的秘密。

但在这里我们并不想去讨论吉利资本层面的事情,我们只想从汽车技术的层面对吉利有一个真实的还原。

和吉利在运用资本方面大举收购国外优质资产相对应的是,吉利的产品以及产品线却没有太大的进展。至少从新产品的投放速度以及新产品的角度来看,母品牌吉利的表现是比较寡淡的。所以,话分两头,在母品牌吉利品牌的建设方面,吉利的脚步显然落后于它在资本市场的脚步的。

null

品牌建设不同于资本市场,前者需要积累的时间显然要比后者长得多。那么,这么多年过去了,吉利到底有没有技术呢?接下来我们就从车辆组成的基体——平台讲起。

平台到底是个什么东西呢?简单点说,就是一辆车的下地板包括发动机舱的部分。平台的设计在整车的研发上是最为困难,也是耗费人力物力最大的地方。新平台的研发周期往往会超过一款车型的生命周期。

null

一般来说,全球的汽车企业都在有意无意的共享着一部分的平台技术,由此来降低研发成本并缩短研发周期。一款成功的平台也往往要经历数款车型至少两代的生命周期。

那么,吉利的平台都是怎么来的呢?这事得从最早的时候说起了。

null

吉利的第一批车型也就是在二十一世纪初期推出的豪情、美日、优利欧以及自由舰等低端车型的平台源自于夏利,再往前追溯的话就是大发的第三代Charade。

典型的特点就是豪情上的纵臂式独立后悬挂以及三厢车型上的麦弗逊式后悬挂,这两个细节可以说是大发Charade的经典设计了。所以,也难怪,夏利在国内刚刚上市的时候能够备受市场的喜爱。

null

随后,吉利的发展迎来了以金刚和远景为代表的第二次发展期,而这两款车型在一次又一次的小改款之后也一直延续到了现在。成为了吉利品牌下主打低端市场的产品,仔细算来,金刚已经存在了十二年,而远景也是十年开外了。堪称是轿车界的长寿车型了。

null null

这两款车型的平台来源和丰田也同样离不开关系,吉利金刚是第一代丰田威驰的NBC平台的复刻品,而吉利远景则是第九代丰田花冠平台的复刻品。

在吉利金刚最早亮相的时候,甚至连内饰都延续了NBC平台最具有特点的中置式仪表设计,这倒不是吉利没有创新改进,而是因为平台Code点已经确定。

而彼时的吉利又不具备哪怕调整一下仪表板横梁的设计能力,所以,只有延续这个中置式仪表的设计。不过从现在新金刚的情况来看,眼下的吉利已经可以调整一下仪表板横梁了。

null

吉利远景和第九代丰田花冠的关系就更直接了,因为这款车型在刚刚上市的时候,连仪表板基本上都复刻了花冠的设计。同时期比亚迪也在花冠的基础上开发出了比亚迪F3,只不过相比于远景,彼时的比亚迪F3抄的更露骨一些而已。

如果我没有记错的话,随后吉利推出的帝豪也同样是在花冠的平台上进一步细化推出了新车帝豪EC7。而这辆帝豪EC7也成为了随后吉利最为热销的车型,以至于一直卖到了现在,也是十多年的老同志了。

null

丰田平台的高工程可行性设计在吉利的这几款车型上可以说是体现的淋漓尽致了,一方面满足了吉利快速发展的平台需求,另一方面也的确为吉利提供了很大的容差度来满足不同车型的设计。

当然,随后推出的帝豪GL以及即将要亮相的吉利帝豪SL也都是在丰田卡罗拉系列平台上打造而来的产品。当然了,从产品延格上来看,这也符合升级的节奏。

null

在SUV领域,热销的车型远景SUV以及博越的平台技术则是源自于丰田的RAV4,这一点从吉利远景SUV的前身,帝豪GX7诞生伊始基本上看齐RAV4的硬点结构就能够看出一般。至于新款的博越,看排气管的设计就可以看到类似的地方。

null

而在吉利的品牌架构下,吉利博瑞的KC平台来源是相对复杂的,或者说,是经过了小幅度的优化的。用吉利官方的信息显示,吉利博瑞的KC平台是经过了沃尔沃的技术支持打造而来的。

从数据上来看,吉利博瑞的KC平台和老天籁的平台有那么些尺寸的相仿,而且能够搭载3.5L V6发动机也并非是一般平台可以搭载的。

对于这台3.5L V6发动机,我倒是有些觉得蹊跷,按理来说这应该是一台非常值得炫耀的动力,毕竟,国内能够做大V6的汽车企业寥寥无几。然而,似乎吉利在有意无意的弱化这台3.5L V6发动机的存在感,看来可能真的有些什么难言之隐。

相比于日产天籁,吉利博瑞的前桥采用的双叉臂式结构应该是进行了前避震塔等方面的修改。而据消息人士透露说,博瑞的平台方案与另外一家自主品牌未上市车型的平台是有着关系的。

null

所以,在推出了吉利博瑞之后,这个KC平台也就没有了后话。而吉利博瑞在上市之初也的确收到了对于行驶质感一般的反馈,以至于这款车在去年就早早的推出了小改款车型。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吉利依旧不具备开发整车平台的能力,而收购了沃尔沃之后也没有像预想的那样的吉利获得了沃尔沃的全面技术支持。这里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成本以及工艺可行性应该是更重要的原因。而吉利旗下的几款主销产品,除了车型较老之外,平台技术也的确不新了。

null

但庆幸的是,日系车的平台技术,还够吉利用几年的。当然,这也间接说明了一个问题,在平台技术方面,吉利是有短板的。

有了平台的铺垫,在接下来的推送里,我们再来聊一聊另一个大件——发动机,敬请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