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搅局7座SUV市场,Jeep大指挥官是比汉兰达更好的选择么?

2018年03月21日 21:13:10
分享到:

原标题:搅局7座SUV市场,Jeep大指挥官是比汉兰达更好的选择么?


作为一个只生产SUV产品的汽车品牌,Jeep更希望在中国市场,能够找到更多满足中国用户需求的产品发力点。


在中国,供不应求的新车细分市场已是凤毛麟角,过去几年里,售价在25-33万之间的4.8米以上7座中型SUV市场算其中之一。市场参与者少,主流市场只有汉兰达、锐界两款车型,这也导致汉兰达自2009年国产至今,历经两代车型,伴随着消费升级,逐渐成为广汽丰田最赚钱的一款SUV产品。

如何理解“为中国市场”开发的7座家用SUV?

有趣的是,无论汉兰达还是锐界,产品定义之初都是为北美市场所开发,在中国原本小众的合资7座SUV市场,近三年来随着消费升级、一二线城市限牌和家庭出行场景需要的增加,尺寸更大,价格适中,配置合理且可以满足“一车多用”的合资7座SUV越来越受到这些消费者的青睐。同时,由于这类消费者多数是增购、置换用户,对车辆本身的空间、实用性、尤其是第三排的实用性和使用场景,更有着自己务实的见解。

同时,随着国家二胎政策的效应逐渐体现,越来越多家庭增购、换购用户,也将多人用车场景作为购买SUV产品的必备参考要素,这也让国内4.8米左右7座合资SUV市场的消费需求变得更加务实。重要的变化在于,消费者更为关注第三排座椅的“实际乘坐和实用性”,以及在不同生活场景下,如何满足全家出行的需求。

正因为如此,在市场上能够真正满足中国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实际上凤毛麟角,汉兰达在中国市场耕耘9年,但并没有根据中国消费者对内饰、配置的需求做出相应的妥协,依然是美国用户为导向的研发理念,导致很多用户对其“爱恨交加”,“爱”在市场上找不到比它更合适的产品,“恨”在并不高档的内饰、简陋的配置以及漫长的提车时间,甚至是终端加价。

作为一个只生产SUV产品的汽车品牌,Jeep则希望在中国市场,能够找到更多满足中国用户需求的产品发力点。比如一年多前推出的全新指南者,在15-20万的价格区间内,重新定义了合资紧凑型家用SUV应有的产品价值。而在多数合资品牌尚未涉及的4.8米家用7座SUV市场上,不久前刚刚发布的Jeep全新大指挥官,则再一次用“满足本土化用户的产品开发”决心,让合资汽车圈的小伙伴们为之惊讶。

不同于通用、大众这些长期在中国市场耕耘、产品本土化驾轻就熟的中国合资企业巨头,成立不久的广菲克,之前还处在“引进产品——国产化”的阶段,虽然在国内的本土化研发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广菲克却在中国SUV市场消费需求理解和趋势把握上,走在了很多竞争对手的前面。据《童济仁汽车评论》了解到,即将在今年上半年上市的Jeep大指挥官,是FCA第一款应中国营销团队需要,根据中国市场用户需求,集合FCA全球技术开发资源,快速实现开发和投产的第一款SUV产品。相比13年前那台在大切诺基架构上简单粗暴推出的7座指挥官,如今率先在广汽菲克投产的大指挥官,更满足中国市场需求,并有望成为Jeep全球SUV市场新产品类别的重要一环。由此不难看出,广汽菲克中国营销和技术团队对中国SUV市场消费趋势的判断能力,已经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为何说Jeep大指挥官更懂中国消费者?

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最终要落实到产品本身,超预期“满足需求”一直是所有汽车制造商所追求的产品开发目标。相比汉兰达这类以北美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的产品,Jeep大指挥官的出现,让消费者看到了更多选择背后的实际价值。《童济仁汽车评论》认为,未来几年国内新车消费市场的两个增长点,一个来自于“one for all”的车型,一个来自于“one for me”的产品,Jeep大指挥官,属于满足前者需求的产品。

如果从尺寸数据上看,大指挥官并不是细分市场里“块头最大”的产品,4873mm的车长、1892mm的车宽和2800mm的轴距,与汉兰达和锐界放在一起,数值相近但并不是最大的那个。但这个整车尺寸的背后,是考虑到中国一二线城市实际道路情况和停车场景下,在满足通勤、停车和车内空间的情况下,最为合适的7座SUV尺寸了。恰当好处的整车尺寸,既可以通过外观设计实现更为“大气”的造型效果,又可以满足城市中、包括女性驾驶者使用和停放的场景需求。

相比其它主流竞争对手,Jeep大指挥官最大的产品优势来自于其内饰和车内空间的设计、用料和布局。中国消费者对内饰做工、用料和氛围的苛刻要求,在全球市场无人能及,在大指挥官的内饰设计上,可以看到大面积的软性材质和皮质包裹,环抱感的车内氛围营造,以及更具档次感的缝线与设计细节,以及黑色、棕色和浅色三种内饰方案搭配。

大指挥官的这些细节,无不努力在满足国内用户对于“高端、大气、上档次”这三个形容词的追求。这些细节在欧美大众化汽车市场并不是最受关注的核心消费诉求,但在中国市场,随着消费者越来越意识到更多时间是坐在车内场景,对内饰的挑剔和苛刻程度,也在与日俱增。

如何通过产品设计,让大指挥官满足潜在消费者“one for all”的用车场景需求,也是这款车型开发过程中的重要一环,第三排座椅如何布局,才能兼顾多人出行和日常使用?储物空间和乘坐需求如何兼顾?至少在第二排空间调整到靠前的位置,第二排和第三排乘客均可获得相对比较合理的乘坐空间和腿部空间,同时后备箱仍可有一定的储物能力。而在第三排完全放倒的情况下,后备箱空间也足够不同场景的载物所需。和竞品相比,大指挥官在内饰等其它方面远超竞争对手的同时,第三排乘坐表现基本达到了和对手相当的水准,做到了细分市场为数不多的“真7座”。唯一的遗憾是,如果第三排采用电动翻折和放倒功能的话,会更受女性用户青睐。

对消费决策有重要影响的座椅、舒适性配置方面,大指挥官做到了尽可能充分满足,从目前已经曝光的配置信息来看,前排双12向电动座椅调节,座椅记忆,前排座椅通风、加热以及后排座椅的加热功能,三区独立空调和PM2.5过滤系统,车载电源系统三排座椅均实现完整覆盖,以及最高达到19个扬声器的Harman Kardon音响系统。据我们从广菲克内部了解的信息,尽可能提供更多的舒适性配置,做到细分市场配置水平的领先,也是大指挥官产品开发时的重要诉求之一。

另外,相比细分市场里的竞争对手,Jeep大指挥官引入了FCA最新的车联网系统,与不久前全球首发的新一代牧马人保持了一致,支持手机映射和互联功能。在主动安全和辅助驾驶方面,Jeep为大指挥官配备了80余项科技和安全配置,其中大约10个配置是细分市场竞品所没有的。部分车型配备ACC自适应巡航、防碰撞预警、自动驻车、车道偏离预警、盲区监测、外后视镜倒车自动翻折、胎压监测、自动泊车等,安全配置较为丰富。

动力方面,Jeep在国产车型中首次采用了2.0T+9AT的动力总成组合,234和265马力两种发动机调教,让Jeep在主流市场的SUV产品,动力总成方面的传统短板得到了很好的弥补,不再让消费者对其动力总成方面的配置有所纠结。同时四驱车型也保持了Jeep品牌一贯的全路况能力,四种可任意切换的驾驶模式,让家用7座SUV产品的全路况能力与Jeep品牌的传统消费印象相统一。不过这套2.0T+9AT的动力总成实际的驾驶感受,我们还需要通过后续的实际试驾体验,才能给到更明确的消费建议。

市场机会:来自于对本土消费者的重视

作为合资品牌真正意义上面对中国消费者打造的第一款7座SUV,足见Jeep品牌对国内市场的重视程度,以及对中国团队对于本土化消费升级趋势的前瞻性判断,对于消费者而言,多了一个非常值得一看的选择,如果价格合适,Jeep大指挥官有望在7座SUV市场上,复制当年自由光、指南者上市后在细分创造的奇迹,并实现Jeep品牌在国内中型7座SUV市场的“三足鼎立”之势,甚至可能让汉兰达无法继续在中国市场加价销售。对消费者而言,这无论如何都是一件好事。

往期回顾

视频丨预计15万元起,斯柯达柯珞克值得等吗?

活动|夹缝中寻找生存空间,柯珞克能否成为斯柯达翻身的关键王牌?

月读车市丨两极分化加剧,合资车企进入洗牌元年?

版权声明:本文为《童济仁汽车评论》独家稿件。欢迎任何形式的转载,但须注明出处为《童济仁汽车评论》和撰写作者。如有任何侵权行为,侵权者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