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宝能出手组建新营销团队,蔡建军履新观致, 观致原销售副总裁曹志纲下课

2018年03月22日 00:11:53
分享到:
来源:城市汽车

3月20日,观致汽车官方发布原北汽高管蔡建军履新观致,任宝能汽车副总裁兼观致汽车执行副总裁,分管营销工作。这是继原北汽高管李峰和邬学斌加盟观致以来,又一员北汽干部南下观致。与此同时,原主管销售的观致副总裁曹志纲突然被迫下课。

 

null

有些媒体称野蛮人宝能入主观致后开始清洗原来的管理层,但据多方了解,已经离职的一些观致高管都属于自己主动离职,选择不参与新观致的建设。尽管如此,一个不争的事实是,观致销量过去一年不升反降,估计宝能出手也是早晚的事情。蔡建军覆新观致的消息一经发出,立即引起媒体和车主们的激烈讨论,纷纷公开表示对观致销售的不满,颇有一吐为快的意味。

 

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观致汽车销量为15381辆,而2016年的数字为24188辆,同比下滑36.4%,在自主品牌整体向上、销量占比增长的2017年,观致的销量却不升反降。

据了解,曹志纲2016年上位主管观致销售、渠道和零售市场部门后,不仅没出现他自诩的各大经销商集团马上跟投观致的情况,相反出现了大面积退网的现象,销售网点萎缩近40%。从媒体对曹志纲的专访中得知,观致甚至还在主动清退一些经销商,这对于销售网络本就较弱的观致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更有被误杀者,车主群传因2017年成都车展期间招待不周,曹总勒令每年能卖1000台的成都经销商退出观致。目前观致在北京的两家经销商已经全部退网,北京车主已有近半年的时间无处维修保养,而新的经销商也不见踪影。

 

null

观致某离职的销售经理说,曹总的思想还停留在十多年前的粗放式管理年代,并没有与时俱进,更无精细化管理,很多时候对数字和正在发生什么一知半解。面对不断下滑的销售数字,曹总并无任何办法,观致内部似乎也无问责机制。曹总喜欢酒后吹牛,讲述过去他做五菱的老故事,顺别说说现在汽车圈的大佬谁谁过去是他的小弟,一副众人不行就我牛的样子。 

 

前不久,宝能提出了观致2018年必须卖8万台的零售目标,据知情人介绍,当时经销商一阵噪动,大家认为以观致过去的做法,这一目标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因此,换掉销售大将必然在情理之中。

 

null

在业内被称为“军座”的蔡建军,无疑是营销方面的专家,作为原北汽的老搭档,此次与李峰的组合也省去了磨合的时间。

 

从蔡建军个人履历看,其从业经历涵盖微车品牌、主流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高端合资品牌,且多是在品牌创建初期或者发展低谷的时候加盟。擅打硬仗、敢“啃硬骨头”是其从业经历中最突出的亮点,堪称中国汽车营销行业不可多得的一位干将!

 

null

回顾蔡建军在北汽的战绩,2016年1-3月新增经销商78家,平均每月新增26家,相当于每天就有一家新经销商开业。蔡建军“疯狂建网”的能力可见一斑,其做透区域、精耕细作的打法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把渠道渠道下沉到三四级甚至区县中去,利用“聚商气、少商家、多网点”的策略,给投资者吃下定心丸。而这些做法不正是目前观致所需要的吗?

 

至于蔡建军加盟观致后的具体做法,目前还不得而知,但很明显,观致的销售网络是摆在其面前的第一个“硬骨头”。是时候发挥蔡建军敢打敢拼的作风了。

最后,还是要祝福观致,这个曾经开创了中国高端自主的汽车品牌。我们都希望它取得成功,2018年迎来一个全新的开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