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北汽昌河“变身”造车新势力,聚焦人、物打造“生态圈”

2018年03月22日 01:07:08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原标题:北汽昌河“变身”造车新势力,聚焦人、物打造“生态圈”

头图.jpg

“大昌河将由传统车企向造车新势力蜕变,未来已来!”舞台之上,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吐字果断有力,对昌河与威旺整合后的发展方向信心十足。

WechatIMG14.jpeg

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徐和谊

3月21日晚,北汽昌河“敢创同行”战略发布会在江西南昌举行,徐和谊与一众北汽高管亲临助阵。会上,北汽昌河推出“移动众创空间”战略,并上市其首款智能空间SUV——Q7,售价区间为8.79-14.89万元。

更重要的是,北汽昌河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朝翔在阐述企业全新战略时表示,北汽昌河将分别以“人”和“物”为中心,不断由传统汽车企业向满足物联网及用户个性化移动出行需求的终端平台服务商转型。

整合之后谋转型

去年底,徐和谊亲临景德镇宣布北汽威旺品牌正式并入昌河汽车,成立北汽昌河。经过数月的架构梳理、资源重组与人员整合之后,如今的北汽昌河,已成为北汽集团南方基地、节能环保车型战略基地和新能源汽车发展基地,成为北汽集团自主“双品牌”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WechatIMG293.png

推动整合之前,昌河与威望品牌在去年双双遭遇“销量滑铁卢”,而徐和谊也坦承“过去昌河的发展速度、质量与公众预期有差距”。那么,两家遭遇不同发展困境的整车企业在整合之后如何“负负得正”、如何在中国品牌乘用车领域获得应有的市场地位?

“移动众创空间”战略就是北汽昌河新管理层给出的答案。张朝翔表示,这一战略的核心,就是以用户需求为中心,通过众创模式为用户提供移动出行领域的个性化空间。在他看来,北汽昌河的“移动众创空间”战略将以足够的前瞻性和开创性,实现产业发展模式一系列的创新与变革。

WechatIMG289.jpeg

如今,北汽昌河拥有昌河、威旺双品牌,产品覆盖轿车、SUV、MPV和新能源车领域,拥有洪源、景德镇、九江三大生产基地,三个整车及发动机制造工厂。而这些“硬实力”,都是张朝翔眼中北汽昌河相比新造车势力的明显优势,也将让北汽昌河在转型中得到有力支撑。

未来,威望品牌产品将聚焦新能源城市物流车,昌河品牌将全力打造经济型乘用车。“北汽集团的财务、金融业务、华夏出行等主要业务板块,都将全力支持大昌河的发展,推动北汽昌河的传统产业升级改造,多个维度给予支持。”现场,徐和谊笃定表示:“新能源与传统车双核驱动,将彻底解决北汽昌河可持续发展问题。”

梳理之中塑概念

发布会上,正式上市的北汽昌河Q7定位为“智能空间SUV”,这也是北汽昌河旗下产品向“移动出行终端”转变的开始。张朝翔介绍,依托“众创”带来的资源和技术优势,北汽昌河将从“人”和“物”两个维度打造“专属空间”,以“平台化、模块化和标准化”的产品与服务,推进“移动众创空间”战略落地。

WechatIMG292.jpeg

在“移动众创空间”战略的背景之下,北汽昌河也对现有产品进行了一定程度上的梳理。发布会现场,北汽昌河Q7、北汽昌河A6、北汽昌河M60和北汽威旺407EV组成了北汽昌河的初代“移动出行终端”阵容。

其中,Q7、A6与M60是面对以“人”为中心的消费升级需求。前两款车型在智能互联、人机交互和整车设计方面,打造出能够融入年轻消费群体生活场景的产品力,如语音控制系统等。而北汽昌河M60突出移动出行办公属性,未来,北汽昌河将继续强化移动众创出行的标准体系,推出适用于更多场所、功能的产品系列。

可以看到,北汽昌河在着力塑造“移动出行+”理念。在其规划中,未来将与各行业实现跨界合作,共同打造契合各行业特征和需求的开放性移动出行产品。一类是以移动出行+办公、移动出行+医疗、移动出行+教育等为代表的强化工作场景的产品,一类是以移动出行+音乐、移动出行+游戏等为代表的强化生活场景的产品。

WechatIMG290.jpeg

在“物”这个维度,北汽昌河聚焦城市物流,致力于为物流公司等提供标准化、智能化、专业化、高效率的物流终端空间,北汽威旺407EV则是其探索的最新进展。为此,北汽昌河还与DHL达成战略合作,共同探索新一代移动物流平台技术标准。

从传统汽车企业向移动出行服务商的转变、众创模式、个性化空间......,一场发布会,标榜转型的北汽昌河炒出了诸多概念,但能够支撑其移动出行构想的“干货”似乎并不太多。可以期待的是,发布会最后,张朝翔透露,北汽昌河不久将发布全新品牌LOGO与主张。或许到那时候,北汽昌河的“生态圈”将更丰富、开放,其全新战略规划也会更清晰、具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