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的海马能否涅槃重生

2018年03月22日 07:54:56
分享到:
来源:汽车情报

原标题: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的海马能否涅槃重生

古有洛阳纸贵,今有章丘无锅。

随着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3》热播,片中手工打制的“章丘铁锅”持续走红,83岁高龄的老铁匠虽满面烟火色,却以最朴实的话语道出了打造一口好锅的秘诀:“三万六千锤,少了不行,没有这个功夫就出不了这个产品。你糊弄它,它也糊弄你!”话虽朴素却力道十足,其中蕴含的“敬”“勤”“谨”等劳作和经营态度,更是引人深思。

无独有偶,在物欲横流、新品牌层出不穷的汽车市场,也有着这样一家讲究匠人匠心的品牌,它就是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一汽海马。

不忘初心,稳扎稳打方能始终

一个不可忽视的事实,时下汽车市场良莠不齐,泥沙俱下,尤其是SUV红利滋生了一大批赶来抢食的车企,这些企业有的成立仅一两年,有的甚至还没有自己的三大件核心研发技术,但是在庞大的市场需求面前,还是选择了大干快上。

然而,凡是精品打造,都不是一蹴而就,虔敬态度辅以琢磨功夫,方能百炼成钢。章丘人对铁最有力的历练,最终赋予了铁锅新的生命,而由数万件零件组成的汽车产品更讲究时间的沉淀以及岁月的打磨。

要知道,海马汽车早在1988年成立之初就高起点的引进了福特汽车在菲律宾的生产线,并于1990年7月,完成了汽车制造的四大工序冲压、焊装、油漆和总装设备的安装调试,初步具备整车的生产能力。而这个时候的吉利还在研究电冰箱,没有进入汽车行业;长城还在做建筑设备。1992年1月,继一汽-大众成立合资公司之后,海南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海马在建立之初就引进采用了合资品牌严谨高标准的研发、供应、生产和制造体系,以及严苛的工艺标准和产品品质。可以说,一汽海马发展的起点之高,绝对是自主品牌当中绝无仅有的。

而后通过30年持续不断的学习、创新,一汽海马在产品、技术、品牌与管理上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其中,最为突出的当属在发动机等核心技术上的突破。2006年,在绝大多数中国品牌依赖东安三菱、航天三菱发动机的情况下,一汽海马已率先掌握了汽车制造核心的发动机制造技术,缸体、缸盖、曲轴、装配热试四条生产线均引进世界一流公司的生产设备,并实现了自主发动机的率先量产。甚至于现在一汽海马的474Q-T 1.5T发动机和484Q-T 1.8T发动机在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等核心参数上都独领风骚。

看得出来,一汽海马对于汽车的理解,是要把精益求精、钻研细节、止于至善的精气神提取出来,注入产品力的持续提升上去。实事求是的讲,这就是30年造车沉淀的力量。

审时度势,找准方向才能赢

事实上,在章丘铁锅蹿红之前,曾经经历过一段默默无闻的低潮期,如同养在深闺的大家闺秀一般,虽有容颜,但无人相识。而之于一汽海马也是如此,由于车型数量重精不重多以及营销力度的缺失,在车市上鲜有发声,这段时间也被视为一汽海马的转型和蓄势期。

其实,客观来讲,以一汽海马30年的造车经验,并且掌握的核心技术来看,其完全可以走一些“捷径”。但是一汽海马并没有这样做,而是选择了一条更为扎实的路子,那就是立足七座家用车市场,聚焦福美来品牌与七座多功能家轿品类,不断的为自己蓄势,增强自己的内力,蓄势待发。

而一汽海马现在正在做的,就是持续蓄势。要知道,以自己现有的实际情况来看,SUV并没有优势,已经累计产销超百万辆的福美来轿车才是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按照“一双筷子轻轻被折断,十双筷子紧紧抱成团”的道理,一门心思把力量用到一个地方,更能实现突围。

另一个角度来看,当下七座多功能家轿市场是新兴的蓝海市场,到处都是机会。与此同时,再加上七座家用车市场还有很多可挖掘的领域,比如说以GL8为代表的高端产品价格太贵、而以宝骏730为代表的低端车型品质又太低,这无疑给了福美来F7机会。

目前来看,依托福美来这块金字招牌,一汽海马打造了从轿车到7座家用车的产品矩阵。与此同时,基于国内汽车消费市场的转型升级,一汽海马也相应的加快了产品的换代升级力度。据悉,新款的福美来五座轿车即将上市,改款福美来F7会在2018下半年上市,从直观的产品力来看,新车在外观、内饰以及功能性上都会有质的提升。此外,纯电动版福美来F7也会在2018年上市,多样化的动力总成满足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而2代福美来F7也预计会在2019年上市,多款产品的推出无疑将使得一汽海马的发展驶入快车道。


【结语】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现在来看,一汽海马坚守品质、专注造车的30年,和越王勾践在吴国的卧薪尝胆如出一辙。可以预见的是,海马对品质的坚守、技术上的与时俱进,都将是海马再次腾飞的动力。相信海马获得市场的再次认可或许只是时间的问题,您说呢。

· END · 


声明:版权所有 汽车情报(ID:auto-qbz)

出品:司爱武

监制:陈   喻

责编:申新宇

法务:张文有

觉得不错,点个赞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