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全新帝豪首试:三分操控、七分舒适,你能抗拒吗?

2018年03月22日 15:42:25
分享到:
来源:新车评
null

撰文、摄影:柳笛@新车评 陈列@新车评

为什么中国品牌SUV可以卖得火热,轿车却举步维艰?是中国人不会造轿车,还是没把心收到这条路上?后者才是设问的答案。能够毫不犹豫的说出上面这句话,有一款自主轿车给了我信心。它可以在中国汽车流行趋势里逆势而动,还能在跟合资车型的竞争中攻城拔地。假使有机会评选最值得骄傲中国轿车,吉利帝豪必须是候选人之一。

这几年销量表现,为什么可以卖得好

null

如果大家经常关注汽车销量排行榜的话,可能发现作为自主轿车,帝豪却能一直在几乎是合资轿车统治的排行榜里名列前茅,这是为什么呢?

帝豪EC7(帝豪的前身)刚推出的时候,大部分自主品牌的造车方向还在逆向研究合资对手上。而EC7凭借外观正向研发以及较高的生产标准,一度成为当时的国产A级车标杆。处在消费升级初期的中国消费者,看到EC7简直像看到一股清流,愿意去选择它也合情合理。

新款车型能不能延续,怎么延?

null null

老帝豪可能放在它刚推出的时候,外形还是挺惊艳的。但以目前的主流审美看来,它就显得有点老了。新款帝豪和老帝豪的主要差别,主要在车身的前脸以及尾部的重新设计上。特别是前中网的下方保险杠,黑色的塑料件搭配镀铬条,开扬感会更强一些。以往的尾灯也改变了风格,延伸出到尾厢的上方,变得更加饱满协调些。这样就导致了整车的大车感强了,不过如果也伴随着一些问题。因为轮距依然跟旧款一样,所以看起来更宽的车身仿佛把四个轮毂盖住,整车有点皮宽馅小的感觉,视觉效果稍微不够协调。

null

当然想要这个价位的自主大乱斗市场中保持自己的江湖地位,必须是得有点过人之处。就像帝豪的内饰,在用料和装配工艺方面还是下了心思的。例如中控屏与周围饰板的过渡区域,就用一种亮黑色钢琴烤漆来包边,有点像iPhone的四角包边一样,让整块中控拥有一定的立体感,但是又不会很突兀。储物空间方面也进行了重新的集中布局,挡杆前方还加入一个适合放手机的卡槽,对日常使用的便利性有一定的帮助。

null null

整套中控虽然看起来还是会有老帝豪的影子,但是更好的做工,更多的储物空间,都在映射着这台车是与时俱进的。

null

在后排乘坐空间方面,新帝豪相比于上一代也有一定改进,特别是前代中间地台隆起较高的情况,在新款上得到了改善。毕竟购买这台车的用户,一般都是工薪阶层的第一台车,满载出行的频率会比较高,所以改善中间的地台高度,对第五人的乘坐舒适性是有一定的帮助。吉利针对用户需求做的舒适性调整,效果还是到位的。

null

配置上,未来主销的1.5L上市互联版,就已经有刹车辅助、车身稳定系统、定速巡航、自动驻车、电子手刹、全液晶仪表盘等一系列丰富的配置。无论是对“高不成”的自主队友,抑或是“低不就”的合资强敌,这些配置都是非常有竞争力的。

1.5L暂时单打独斗,开起来怎么样?

null

新款帝豪取消了曾经的1.3T动力总成,在传闻中的1.4T没上位之前,只剩下1.5L自然吸气发动机单打独斗了。消费者的疑问立马喷出来,新车有没有劲儿啊? 如果只看数据,80kW、140Nm,在现在这个涡轮当道的年代,不亮眼。但是,如果发动机选对了变速箱,的确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小排量自然吸气发动机,最适合的还是CVT。这不是我自己胡说的答案,不管是本田、还是丰田,都在走这条路。

null

CVT对最佳动力输出点的把控,是各种形式的变速箱中最到位的。这种准确,对小排量自吸发动机是种弥补。最起码在中低速,新款帝豪会合着你对油门的意愿,轻快的走起来。两周之前,我刚刚试驾了新款逸动,1.6L自然吸气发动机配6AT的组合。跟爱信出品相比,邦奇CVT没有液力变矩器的先天结构,在扭矩放大层面有差距。但是落到实际体验上,两款车在0-40km/h这一段的加速能力差不多,市区开,都是轻盈的性格。

null

如果是中高速行车,这套动力总成在主观上有乏力的感觉。类似的体会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首先是1.5L的自然吸气发动机,一定不会给你提供源源不断的推背感,这是物理界限,颠覆不破;二是CVT变速箱加速阶段锁定转速的特性,没有换挡韵律感的加入,声线上缺乏跃动感。切换到客观描述:深踩油门一段时间,低头一看,速度已经上到了超过生理预期的层面。如果用一句话总结它的动力表现,我觉得可以这么说,帝豪的表现一定会超过你对中国品牌1.5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预期。

null

最近观察,不少品牌似乎有些去双离合化的苗头,至少我有一段没试过用双离合的新车了。帝豪上用CVT,最大的追求还是平顺。95%的工况,这套动力总成的表现无可挑剔。唯独加速后丢开油门,车辆会前后闯动一下。当然,这是邦奇变速箱的通病,非吉利之力可以扭转。关于动力总成,NVH也是有提升空间。如果只是轻轻的踩油门,CVT变速箱宽泛的速比可以把发动机转速压的很低,发动机舱内很安静。

大脚油门,转速上到3000rpm、4000rpm,相对粗糙的声音会穿过防火墙,进入车厢,这是帝豪在NVH层面的一点不足。噪音隔绝的其他方面,帝豪做的都很好。特别是路噪声,即便行驶到100km/h,车内听起来依旧声音很轻。风声会有一些,尤其是后排乘客,对风噪的感知更明显。但整体来说,帝豪车厢是安静的车厢。这是中国品牌新车的特点,NVH性能是重要考量指标(毕竟中国消费者的耳朵更灵敏一点)。

null

底盘同样是中国品牌的优势,吉利和长安,是我认为在底盘调校上建立起优势的车企。这种优势不单单是对中国同行的,连同合资品牌一并在内。风格上看,从帝豪GS开始,吉利走的是欧系风格。到新款帝豪,这种风格加入了更多中式理解。有支撑、有路感的同时,滤震更轻柔。中国人喜欢三七开,那三分操控、七分舒适的底盘你能抗拒吗?

关于驾驶,还有一点要单独提下。新款帝豪Autohold设计逻辑跟普通车型有差异。刹停之后,要继续踩住几秒Autohold才会启动。从逻辑上讲,这种设计也有好处,市区里面走走停停,Autohold不会过度敏感,在刚停下就要往前走的工况下干扰你。仔细想想,好像几分道理,只是反常规操作,需要提醒消费者适应一下。

总结

来到总结,还是先说个老生常谈的话题。帝豪的售价6.98到9.88万,从销售那获得的信息,现在终端优惠8000左右,CVT版本的主销车型可以降到8万出头。这个价格,还要什么飞度。除了品牌和积碳,你还能买什么。第二点新鲜的结论,我猜这一两年中国轿车销量榜会变天,越来越多的自主车型要崭露头角。过程应该会跟SUV崛起类似,大规模推出细分市场新车,搅乱合资品牌定下的价格界限,用几款自主车攻打某款合资车型。吉利接下来的帝豪SL、博瑞GT,都是这个战术上的棋子。所以,结尾只能告诉你

To be continued......

【全新帝豪首试印象】

突出优点:内饰做工精致;公路易驾;配置丰富;性价比高。

主要短板:车身比例有提升空间;发动机高转音色不佳;变速箱低速偶尔有拖拽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