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以不同维度看奥迪进取转型计划 平均三个星期推一款新车

2018年03月22日 17:17:20
分享到:
来源:出行财经

对于在销量上落后的奥迪而言,进取转型计划的实施是其追赶与竞争对手的重要策略,除去巨额的研发经费与数量众多的新车型,奥迪仍需谨慎对待与中国合资伙伴的关系。

德国时间3月15日,奥迪股份公司新闻年会在总部英戈尔施达特如期召开。奥迪CEO鲁珀特·施泰德(Rupert Stadler)在年会上表示,“2017年我们面临的挑战很大,但是奥迪在销量、收益、回报率上的表现依然不错。”

7.jpg

在2017财年,奥迪的营业收入达到了601.28亿欧元,首次突破600亿欧元。税前利润上涨57%达到47亿欧元,税后利润上涨68.4%达到34亿欧元。在销量上,全球范围内交付奥迪品牌新车1,878,105辆,同比增长0.6%,其中SUV车型增长功不可没,尤其是奥迪Q2、奥迪 Q5和奥迪Q7为销量增长做出了较大的贡献。

00.jpg

相关数据显示,去年,奥迪SUV车型同比增长达到11%,相当于去年每销售三辆车,就有一辆是SUV。北美地区的销量增长最为强劲,超过8%,在中国,下半年回到轨道,销量增长1 %。

“2017年奥迪投放了新旗舰奥迪A8和奥迪A7 Sportback等新车型,全新奥迪A5家族和奥迪Q2以及在北美强劲的交付量都对奥迪产生了积极的影响。但2017年上半年‘上汽奥迪’事件的发生削弱了市场的力量,处理柴油危机问题也耗资巨大,这为我们带来了很大的挑战。”施泰德表示,影响利润率主要的不利因素是尚待进行的车型转换、生产网络的结构调整、废气测量的法规变动以及针对产品的前期投入,但从中期发展来看,这些因素会发挥出越来越积极的作用。目前柴油危机问题已经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但仍然需要大量的投入。

9.jpg

从财务报告到销量数据,这些都是对过往努力呈现的结果,为更好的促进企业在全球市场的发展,奥迪也对未来做出产品、战略方面规划。

 

从奥迪视角看世界

作为可持续的、个性化的高端出行供应商,奥迪已启动进取和转型计划,全速进军数字化、可持续发展和城市化行动领域。

施泰德(Rupert Stadler)表示,奥迪将在2018年推出20款车型,这是品牌历史上最大的产品计划。奥迪将在六个核心车型系列中推出新款车型,并相继启动量产,开启平均每3个星期推出一个新车型的生产模式。“但这些产品攻势将在2019年产生积极的影响,2018年是过度的一年。此外,我们还需要对未来进行大规模的投资,因而2018年仍具挑战性。”

1111.jpg

从研发耗资上来看,预计2018年奥迪的研发费用率将略微超出6.0%–6.5%的战略目标区间,预计实现27–32亿欧元级别的净现金流,经营销售回报率可保持在8%–10 %之间,资产回报率(ROI)将保持在14 %–17 %的范围内。未来,奥迪将把焦点放在自动驾驶、数字化等转型业务上,到2022年奥迪在研发上的投入将超过400亿欧元。

奥迪的“进取和转型计划”旨在到2022年实现总计100亿欧元的利润,并加快对未来商业模式的组织调整。而由于整个集团正处于密集转型阶段,奥迪已将其在2025年之前的培训预算增加了三分之一,总额超过了5亿欧元。财务和信息技术董事亚历山大·赛茨(Alexander Seitz )称,通过“进取和转型计划”,技术开发中的流程效率将提高30%。“进取和转型计划”共分为7个工作领域(包括车型攻势,研发转型,组织,市场渗透,材料、投资和非直接采购费用,工厂费用,中国),每2位董事亲自督战一个工作模块。

到2025年,奥迪将陆续投放20款新能源车型,其中一半是纯电动,一半是插混,还包括中度混动车型。

 

从中国视角看奥迪

虽然2017年的‘上汽事件’给经销商带来不小的打击,但与一汽集团和奥迪经销商在2017年5月达成的“5·19协议”后,奥迪在去年全年仍然以正向的销量增长收官。在刚刚过去的2月,奥迪在中国销量达39,228辆同比增长22.6%,2018年前2个月的累计销量达到99,916辆,同比劲增49%。

显而易见,奥迪全球体量最大的中国市场是保证奥迪持续盈利的重要板块。施泰德在面对中国市场的未来布局上肯定的表示:“奥迪决定对中国业务进行重组”。

奥迪在去年设定了全面的市场推进计划。将与其合资伙伴一汽集团一起,以电驱动和运动型SUV为首,大幅扩大其车型范围。奥迪计划在未来五年内推出10款全新SUV车型,其中七款产品将在本地生产。这意味着到2022年,一汽-大众在本地生产的奥迪车型组合将增加一倍多。

2018年初奥迪已经宣布加码与一汽的合作伙伴关系,施泰德本人高度认可奥迪与一汽在过去30年以来的合作关系。通过与一汽成立两家新的合资公司,一方面重新梳理在中国的销售管理体系并上升到全球董事层面以提升国产和进口奥迪产品的盈利能力;另一方面在未来移动出行和数字服务上获得竞争优势和创造盈利空间。

为了加强奥迪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优势,奥迪正在与上汽集团就未来合作进行建设性对话。对于上汽奥迪项目的进展,施泰德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正在按照计划推进,还未到公布细节的时候。”

。.jpg

值得一提的是,日前,国内媒体曝光了奥迪品牌近期的部分新车规划,其中,全新旗舰SUV,奥迪Q8的量产版车型将于6月5日在上海全球首发;奥迪e-tron quattro的量产版将于今年年中在欧洲上市,随后进口到国内市场销售,未来还将在国内进行投产;到2020年前,奥迪将国产4款纯电动车型。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