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九代雅阁车主评十代雅阁:变得更好了吗?

2018年03月22日 18:22:52
分享到:
来源:车文驿

近两天,我看了很多评测十代雅阁的视频,所以想写点自己的看法。这可能和我是九代2016款雅阁车主有关系——我关注十代雅阁重点并不在于形式上的变化,而是在“产品内涵”层面上有没有本质地提升。

null

开门见山,十代雅阁相对于九代的2016款雅阁(以下简称:9.5代)来说,变化是显而易见的,甚至是激进的,全新外观设计、全新发动机、全新内饰设计。但从一些具体的产品层面来说,变化相对没有那么大的惊喜。

外观而言,十代雅阁的变化比同样主打年轻运动的八代凯美瑞是好很多的。比如前脸的设计,就要比9.5代更为精致和动感,大嘴的造型是比较主流的。

但唯一的让我觉得不太理想的是,尾灯造型,C型的尾灯造型的确动感,但缺少了一些高级感。4S店的销售顾问也和我表达了同样的忧虑“这个尾灯有些违和”。

null

不过,如果从十代雅阁运动+年轻的产品定位上来看的话,这个尾灯也并不值得担忧——因为很多人评判十代雅阁依然没有脱离对“传统雅阁”的认知。

十代雅阁相对于9.5代,高度和长度有所降低,但宽度略微增加。而且,十代雅阁A柱向后移了100mm,车头部分更长了,加之溜背造型,十代雅阁是想营造低调的轿跑风格。

所以,可以想到的是,十代雅阁的后排空间可能会受到影响,但为了消除这种影响以及讨好喜欢“大空间”与“通透感”的中国消费者,本田为十代雅阁配备了中国市场专属的全景天窗。

普通天窗和全景天窗的成本差距是显而易见的,而且由于运用全景天窗,在安全性考虑下,车顶的强度是需要提升的。

据媒体报道,十代雅阁车顶与车侧面连接部分使用了激光焊接,而且这代雅阁也是首次运用激光焊接车顶的本田国产车型。

相对于外观而言,内饰风格同样变化不小。9.5代上下两块造型中庸的屏幕消失了,而是变化一块悬浮式的屏幕,这块屏幕的功能不单单是一个车机显示屏幕,而且集成了在车辆右转时显示右侧盲区画面的功能,本田的这个功能被称之为LCW盲点显示系统。

null

十代雅阁

也就是在你右转弯以及变道时,这块屏幕会显示右后方更为广度的影像。这也是我最喜欢的功能,有了这个功能我从几乎不看外后视镜了。在9.5代雅阁车上,LCW系统影像是出现在上方的屏幕上,不会影响下方车机屏幕。

null

但十代雅阁只有一块屏幕,这样一来,当你在拐弯或者变道时候,本来显示的导航界面可能会被切断。即便这种切断是暂时性的,但觉得有些别扭。

不过,值得表扬的是,音量控制换成了物理按钮,9.5代上触摸调节很糟糕。我在平时开车时,调节音量基本都会用方向盘的音量调节物理按钮。

实话实说,十代雅阁中控部分非常“欧式”。当然,这样也显得很年轻,很有科技感。旋钮式的空调调节,比起现在按钮调节又提升了操作效率。

null

不仅如此,十代雅阁在座椅加热基础上增加了前排座椅通风功能,而且把通风和加热按键挪到了更为合理的空调出风口下方。

null

2016款雅阁

这个位置在9.5代雅阁身上,是升高温度的调节按钮——原来一个按钮的地方现在划分为两个。这样一来,原来在档把旁边的座椅加热键也就相应的消失了,所以,我们看到十代雅阁的前排杯架被挪到了档把右侧,9.5代的杯架是在档把后边,进而导致中央扶手箱是很小的,我基本上没用过。

null

也许有人看到我说的这些觉得是无关痛痒,但事实恰恰相反,一辆车的好与不好,很大程度上就在于这种细节的贴心设计与改进上。

像前几天,我去试驾一款车型,当我坐上驾驶席时,我竟然没有找到一个可以放手机的地方,所以,我对这款车的好感度一下子就大打折扣。

null

当然,十代雅阁车让我不满意的地方还在于,依然没有给后排配备USB接口,而更让我不解的是,原本9.5代中控与中央扶手箱各有一个USB接口的配置,在十代雅阁身上却被阉割掉一个——全车只有一个USB接口。

我想问本田设计师,你的手机续航里程超长,还是觉得应该人手一个充电宝?

不过,好在十代雅阁全景倒车影像、自动泊车以及ANC主动降噪功能的加入,让我的心情有了稍稍的平复。而据参加试驾的媒体朋友说,自动泊车的功能还是很不错的。

至于ANC的主动降噪,我觉得算是一个隐性福利吧,都说本田隔音做的不好,但我并没有觉得有多不堪。如果让我选择的话,我宁愿舍弃ANC主动降噪而换取后排两个USB。

在我看到的十代雅阁评测的视频与文章中,都没有提及Honda Sensing系统是否有改进与升级,因为, 9.5代与9代最大的区别就是搭载了这套安全行车系统,这也是我在2016年选择9.5代雅阁核心因素之一。

尽管本田对这套系统的宣传并不多,但是用起来是非常不错的,尤其是自动刹车,识别度与灵敏度都很高,很好用。

null

但通过图片,我发现十代雅阁前方毫米波雷达的集成模块刚到了车头正下方的位置,而9.5代则是在右侧雾灯下方。一般车都是在车头中间位置,所以,我不明白为什么9.5代会放到车头的右下侧——这也是我一直想问本田工程师的,但苦于没有机会,而十代位置的变化,更加加强了我对这个问题的疑问。

通过车辆内部配置增减以及操作区微小的变化,我个人认为,相对于9.5代雅阁而言,十代雅阁在整车电气构架上改变并不多。

接下来,我们来聊一下动力系统的变化,我想这也是很多人最关心的——毕竟雅阁搭载的是本田的1.5L涡轮增压发动机。在CR-V身上发生的问题,会不会在雅阁上再次重演?据参加试驾会的媒体透露,本田方面称,十代雅阁搭载的1.5L涡轮增压发动机是经过了全新改进的。

我个人的观点是,十代雅阁1.5L涡轮增压发动机应该不会存在问题,一是雅阁是本田在中国市场树立形象的一个flag,不能有闪失;二是CR-V事件加速本田对这款发动机技术性上的改进。

null

从1.5L涡轮增压发动机的参数看,不管是143千瓦的最大功率,还是260牛·米的最大扭矩,都是优于9.5代上那台2.4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9.5代雅阁2.4L自然吸气发动机的最大功率是137千瓦,最大扭矩为243牛·米。

而且据报道十代雅阁相较于9.5代有了几十公斤的“减重”,因此,这套动力系统对于十代雅阁来说是完全够用了。毕竟9.5代车身更重,发动机参数更低,但是在我实际驾驶中,加速性还是不错的。

第三方媒体曾测试出9.5代雅阁2.4L智尊版百公里加速时间为8.6秒,我想,十代雅阁的百公里加速应该会更好。至于是否这样,我想我会在以后有机会试驾后再去各位分享。

但让我不理解的是,十代雅阁作为更趋向运动与年轻化的轿车,反而没有配备换挡拨片——要知道,在9.5代身上是有的。

null

之所以想要写下这些感受,是因为,作为9.5代雅阁车主看到十代雅阁的变化,有种不吐不快的感觉。尽管目前网上对十代雅阁的变化褒贬不一,但在日系B级车三强的阵营中,雅阁的口碑与市场表现一直优于天籁与凯美瑞的——这是不争的事实。

而且在帕萨特迈腾在销量为上、天籁换代迟迟未果、八代凯美瑞热衷于玩订单数字的时候,B级车市场显得死气沉沉,非常缺乏激进选手的进攻。在这个格局下,十代雅阁的市场表现值得期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