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启辰牵手科大讯飞,用车场景的变革将至?

2018年03月22日 19:38:30
分享到:
来源:买车问问

原标题:东风启辰牵手科大讯飞,用车场景的变革将至?

东风启辰与科大讯飞达成战略合作背后,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的车内使用场景即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

文|佘牟

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是当前汽车行业的四大方向,如果说纯电动时代和共享时代还没有完全到来的话,眼下最容易普及的就是智能和网联两大方向。3月20日,东风启辰和科大讯飞“走在一起”,双方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

按照规划,双方将充分利用软件开发、语音云服务、大数据分析及资源整合能力,为启辰产品用户提供优秀的使用体验,增强用户粘性和品牌认知度,使东风启辰具备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同时联合开发适配启辰未来车型的车载终端和应用服务,形成具有东风启辰品牌特色的车载智能终端和应用系统规范及标准。

启辰和科大讯飞之间的合作其实可以追溯到2016年,这种合作模式并非传统的主机厂与供应商之间合作,在双方看来,更像是全面、开放的战略合作伙伴。于东风启辰而言,这家车企在2017年全面开启了车联网2.0时代,提出了“能感知、会思考、易沟通、更懂你”的启辰智联生活圈概念,并很快在在启辰D60、启辰T70等搭载车联网技术的车型上得到了体现。

从销量占比来看,去年启辰D60和启辰T70组成的“智联双雄”的智联版销售占比大幅度领先同行对手。尤其是启辰D60上市至今,智联版车型销售占比高达96%,互联网开通率高达84%。

启辰两款智联车型受到消费端追捧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使用了来自科大讯飞的的智能语音交互技术,作为中国智能语音与人工智能产业的先行者,科大讯飞在语音合成、语音识别、口语评测、自然语言处理等多项技术上拥有国际领先的成果。而且科大讯飞善于在技术落地上选择具备车联网前瞻布局意识的车企合作,由此看来,与启辰这样将车辆网放在重要发展方向的车型战略签约,可谓双赢。

事实上,除了成熟的智能语音交互技术之外,科大讯飞还拥有语音为入口的服务聚合能力,能够让语音体验和服务的深度融合,从而可以更好的打造车联网内容平坦和产品体验,加上讯飞10亿级用户数据规模和大数据分析能力,以及覆盖了千万级用户规模的讯飞智能汽车产品,对汽车大数据的挖掘和应用创新意义非凡,不断丰富的经验能够让讯飞的车联网产品解决方案持续保持行业的先进性。

另一点值得注意的是,不只是东风启辰,科大讯飞此前已经与多家车企进行过合作,谈及不同车企之间合作模式异同时,科大讯飞方面似乎已早有准备,科大讯飞副总裁刘俊峰表示:不同汽车品牌的车型之间具有差异化的特点,其本质目的是为了吸引自己的目标客户群体,而这种差异化也是在共同需求基础上的差异化定制。此外,讯飞产品本身也可以具备不断迭代和OTA升级的特性,针对不同的客户和用户群体讯飞可以做到上线不同的功能和服务。

因为和东风启辰这样的车企合作层次更深,下一步双方会成立项目联合工作组,共同推动合作的落地和项目的实施。在产品、服务及后向运营上,科大讯飞会深度结合东风启辰自身的品牌路线和产品规划、结合东风启辰用户群体的特点,提供先进的、专业的应用技术方案,帮助启辰强化品牌特色,增加用户粘性。

小结:

往更远的意义上讲,东风启辰与科大讯飞达成战略合作背后,意味着中国汽车市场的车内使用场景即将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车内场景将从过去单一、割裂的状态向万户互联的趋势演变,这一方面和汽车消费者整体的年轻化密不可分,另一方面是因为车企之间的传统三大件和造型设计水平趋于同质化之后,汽车制造商需要找到新的优势点,而智能化的汽车,正好是快速解决出行刚需和使用痛点的良药。

-END-

本文版权由买车问问所有

转载请联系授权

版权联系:maicheww@qq.com


买车问问现已全面入驻各大平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